外資撤離潮正在上演?李強承諾擴大市場準入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六報導,美國蓋洛普咨詢公司正在退出中國市場。彭博社也於近日報導,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集團正在邁出撤離中國的最後一步。它們成為北京收緊對企業的國安審查以及地緣政治日益緊張下撤出中國的最新外企。在歐洲企業批評中國商業環境需要更多實質性改善之際,中國總理李強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並保護外商投資權益。

李強表示,要持續推進規則對接更好的開放,推進制度性開放是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6日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周日(11月5日)在上海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李強承諾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自由貿易區,「持續推進『規則對接更好』的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希望能吸引成千上萬的外國企業前來購買中國產品,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開幕式開場先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讀致賀詞信。習近平在信件中提到,希望進博會加快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視窗功能,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充分發揮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作用,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共用的大市場。

李強在進博會上表示,「中國真誠希望與各國一道,在開放的大舞台上相向而行、相互成就」,以更開放的心態及舉措求同存異,「共同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推動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李強稱,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人心所向;中國承諾開放經濟,未來五年中國貨物和服務貿易進口額有望累計達到17兆美元,持續為世界創造市場紅利。

「中國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化,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從未停頓,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從未改變。」

李強還稱,中國將持續推進市場機遇更大的開放,積極擴大進口,推動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協調發展。他還說,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則,市場準入,落實好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等相關政策,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持續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經商環境」。

李強在講話中列舉了從展會中獲益的企業實例。他表示,今年參展的3400多家企業中,有200多家連續六年參展從未缺席。

去年,第五屆上海進博會意向成交金額為735.2 億美元,比前一屆增長 3.9%。

今年以來,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的進口出現下滑,儘管上個月公佈的數據顯示下滑趨勢可能開始緩解。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3季度(7月至9月)經濟增長為4.9%,超過了分析師此前約4.5%的預期。但這一數字仍遠低於第2季度6.3%的增速。中國政府採取了各種政策來支持經濟,增加了在港口和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上的支出,降低利率,放寬房地產購買限制。但經濟學家表示,中國還需要進行更廣泛的改革來解決抑制增長的長期問題。

李強在周日的主旨演講中還提到,中國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台灣、烏克蘭、哥斯達黎加、烏拉圭和厄瓜多爾也已申請加入CPTPP。

該協定是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 11 個國家於 2018 年達成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貿易協定。

英國今年早些時候成為該協定的第12個成員。若中國的申請按照收件順序處理,將成為下一個被審議的申請國。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曾表示,該國不會支持中國加入CPTPP,稱中國沒有達到擬議的標準。

阿爾巴內塞在上海出席進博會開幕儀式,並發表簡短演說。(美聯社)

澳洲和美國等國派出大型代表團參加於11月5日至11月10日舉行的上海進博會。與會者包括美光科技、雀巢、巴寶莉和歐萊雅。

周日,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接續在李強主旨演講後致詞,排序為所有外國政要代表第1位。

阿爾巴尼斯提到,澳中自貿協定(於2015年)生效後,澳洲從中國進口了大量產品,也為中國的企業提供了重要投入。澳中關係近年來愈趨重要,未來可以做得還很多;雙邊關係加強對話、合作,將是有利於所有人。

阿爾巴尼斯強調,澳洲支持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將繼續在全球經濟架構中發揮重要作用,這部分也與中國一樣,在G20、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著重要角色。

外資撤離潮正在上演?

外國企業抱怨中國的投資環境日益惡化,特別是隨著新立法的通過,持有一般經濟數據可能被視為間諜行為。美國企業表示,當前的條件使得在中國投資幾乎不可能不承擔重大風險。

中國歐盟商會周五批評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像是「政治作秀」,敦促中國當局採取更多實質措施恢復歐洲企業對中國的信心。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卡洛‧德安德利亞(Carlo D’Andrea)在上海的一場媒體吹風會上對記者說:「它更像是一場政府活動,更像是一次營銷推廣,而關於商貿方面的內容則少之又少。你可以說,進博會變得更像一場政治秀,而不是一次商貿活動。」

據英國《金融時報》11月4日報導,美國民調與咨詢公司蓋洛普(Gallup)正在撤出中國。報導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稱,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公司已告知其客戶,它將關閉在中國的業務,並建議客戶將一些項目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該公司的一些項目將被取消。

路透社報導指出,蓋洛普公司為企業提供研究和分析服務,用於市場營銷目的。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當局擴大了反間諜法的適用範圍,加大了針對外國咨詢公司的審查。今年3月,中國當局突擊搜查了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拘留了該辦事處5名員工。4月下旬,中國當局又突襲檢查了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在上海辦事處。5月,咨詢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被指控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兇」,遭到調查。

據《金融時報》援引公開資料稱,這家公司1993年來到中國,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辦事處僱用了數十名員工,其中許多人擔任顧問,幫助中國企業重新規劃其機構以及改善營銷。報導指出,蓋洛普將關閉在中國大陸所有的三個辦事處,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保留部分當地員工。

蓋洛普在中國還設有教育和培訓部門,但由於中國對外國團體在中國開展民意調查有嚴格的規定,長期以來,蓋洛普在中國開展民調一直面臨困難。

據彭博社11月2日報導,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正在邁出退出中國的最後一步,在解散在中國的最後一個團隊。彭博社今年3月就曾報導指出,先鋒集團通知中國政府,有意關閉其在上海的分支機構。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最新透露,先鋒集團已經與上海剩餘的約 10 名員工簽署了離職協議,其中包括上海地區負責人。這些人表示,大部分團隊成員將於明年年初離職,該辦事處也將關閉。

這家資產管理巨頭已經於上個月出售了其持有的、與螞蟻金服的合資企業股份。先鋒集團與馬雲投資的螞蟻金服曾共同出資建立一家合資企業,其中先鋒領航持股49%,螞蟻金服持股51%。

彭博社報導指出,先鋒集團正在改變其戰略,離開曾被其視為具有巨大潛力的中國市場。這與其競爭對手例如貝萊德基金(BlackRock)、富達投資(Fidelity International )等形成了反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