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結束對美國為期三天訪問前稱拜習峰會之路不會“一馬平川”

王毅與布林肯在美國國務院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30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辦主任兼外長王毅在華盛頓表示,中美兩國都同意朝著安排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在舊金山舉行雙邊峰會而“共同努力”,但是“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

王毅是星期六(10月28日)在結束對美國為期三天訪問前,在華盛頓與美國戰略界人士舉行座談時作上述表示的。中國外交部官網星期日公佈了王毅在座談會上發言的摘要。

王毅應美國政府的邀請,星期四開始對華盛頓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在訪問期間,王毅分別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等美方高層官員舉行了多輪、長時間的會晤。

拜登總統星期五在布林肯和沙利文的陪同下,在白宮會見了王毅,雙方交談一個小時。這也是美中雙方近期一系列高層交往中最新的進展。美聯社報道說,在當今世界正經歷俄烏以及以哈兩場戰爭的時刻,美中兩國正在探討讓競爭激烈而且越來越緊張的兩國關係走向穩定的辦法。

王毅訪美之際,美中關係仍緊繃。兩國之間除了嚴重的貿易糾紛、美國試圖限制對華先進半導體晶片和技術出口引發北京不滿之外,兩國對俄烏戰爭以及以哈戰爭的看法和立場也很不相同,兩國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以及台海問題上的立場更是南轅北轍。

白宮在拜登會見王毅後表示,拜登在會見時「強調美國與中國需要負責任地管理關係中的競爭並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拜登「也強調美中必須聯手應對全球挑戰」。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表示,拜登將他與王毅的會晤視為「積極的進展,而且也是持續對話的一個良好機會」。

「此次訪美期間,中美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共同關心的諸多問題進行了深入、建設性、實質性戰略溝通,共同發出了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積極信號, 」中國外交部的聲明引述王毅的話說。

「儘管中美之間還存在各種分歧矛盾,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雙方認為,中美兩個大國保持對話是有益且必要的。雙方都希望中美關係盡快穩下來,爭取好起來,」王毅在與美國戰略界人士座談時又說。

外界一直有傳言說,王毅這次訪美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為可能的拜習會鋪路。

一位知情美國官員向美聯社表示,在王毅與布林肯和沙利文舉行會談後,雙方已經就舉行拜登與習近平下個月利用在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的間隙再次舉行雙邊峰會達成了原則協議。

不過,接受美聯社採訪的美國官員補充說,雙方雖然就舉行拜習峰會達成原則協議,其他的細節,例如峰會的具體日期、地點和後勤事務等都尚未談妥。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高峰會將於11月11日至17日在舊金山舉行。不過,北京至今不願明明證實習近平將前往舊金山與會。

「雙方都同意朝著實現舊金山元首會晤共同努力,」王毅在座談會上談及拜習會時表示。“同時,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不能靠自動駕駛。”

「為此,雙方要切實’重回巴厘島’,把兩國元首的共識真正落實到實處,排除乾擾,客服障礙,增進共識,積累成果,」王毅又說。

拜登與習近平上一次會晤是去年11月在印尼峇裡島召開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的間隙舉行的,但是今年2月初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被擊落又導致兩國關係急劇惡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