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再籲在加沙停火 法英呼籲向加沙提供緊急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日(10月29日)發出警告,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遭以色列攻擊後情況正迅速惡化,“世界正在目睹一場在我們眼前發生的人道主義災難”,古特雷斯再次緊急呼籲停火,以終止血流成河的”噩夢”。另外,數千名加沙民眾闖入配送中心,搶奪麵粉和生活必需品,聯合國擔憂,加沙公民秩序正開始崩潰。挪威首相表示,以色列有權自衛,但以軍對哈馬斯襲擊的反應不成比例。英國首相辛偉誠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強調向加沙提供緊急人道援助的重要性,指哈馬斯不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他們的野蠻行徑不應損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願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30日訊)古特雷斯周日在訪問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時表示:”加沙的局勢每時每刻都在變糟。我很遺憾以色列加強了軍事行動,而非選擇國際社會支持且迫切需要的人道暫停(humanitarian pause)。”

隨着以軍自27日晚以地面入侵開啟”第2階段”戰事,加沙城內恐懼和恐慌驟增。

目前加沙境內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在以色列切斷網絡後,通訊系統一連中斷數天,不過網絡連線已於周日早上逐步恢復。

古特雷斯表示:“世界正在目睹一場在我們眼前發生的人道主義災難。”他說,”超過200萬人沒有安全的地方可去,被拒絕提供食物、水、避難處所、醫療護理等生活所需,同時還受到無情轟炸。我呼籲所有擔負責任的人懸崖勒馬。”

古特雷斯強調,保護平民至關重要。他說,“戰爭法制定了保護人類生命和尊重人道主義關切的明確規則。 不能為了權宜之計而扭曲這些法律。”

另據聯合國消息,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10月29日表示,數千名加沙民眾前一天闖入該機構的倉庫和配送中心,搶奪麵粉和一些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資。該組織指此舉引人擔憂,顯示在經過3周的戰事與封鎖後,加沙公民秩序正開始崩潰。

近東救濟工程處加沙地帶事務主任托馬斯·懷特(Thomas White)表示,“市場上的物資即將耗盡,而從埃及通過卡車運往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援助卻不足。 即使只是為了維持基本的生存,當地社區的需求也是巨大的,而我們收到的援助卻微乎其微且不穩定”。

他呼籲定期、穩定地向加沙地帶提供人道主義物資,以滿足需求,特別是在緊張局勢和失望情緒加劇的情況下”。

法英呼籲向加沙提供緊急援助

在以色列擴大加沙的地面行動後,英國首相蘇納克周日(10月29日)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電話會談,關切區域、特別是在約旦河西岸局勢進一步升級,法英領導人一致強調:需要向加沙提供緊急人道援助。雙方並重申共同支持以色列在尊重戰爭規則和國際人道主義法的範圍內自衛的權利。

據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蘇納克與馬克龍在電話會談中一致認為,儘快將平民迫切需求的飲水、糧食、燃料和醫藥用品等人道救援物資運抵加沙地區,並讓受困當地的外國公民得以離境,是當務之急。雙方同意合作達成目標。

目前,人道主義援助”緩慢”進入加沙地帶,在以色列軍隊擴大軍事行動後,聯合國警告說,聯合國在加沙中心遭到搶劫後,“公共秩序已經崩潰”。

蘇納克和馬克龍並就該地區,特別是西岸局勢升級的風險表示擔憂,並一致認為,不應忽略區域長期未來、正視”兩國方案”需求。雙方強調,哈馬斯不代表巴勒斯坦民眾,“哈馬斯的野蠻行徑絕不能損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願望”。

“兩國方案”指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作為主權完整獨立國家並存,促成以巴共享和平、安全、平等與尊嚴。蘇納克近日表示,英國將與國際夥伴合作,為”兩國方案”注入新活力與創意,促成在加沙及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獲有效治理,但絕不能讓哈馬斯再度掌控加沙或其他巴勒斯坦地區。

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的聲明稱,“法英領導人一致表示,他們的共同方針基於三個不可分割的支柱:打擊恐怖主義,其中涉及國際合作;通過尊重國際人道法和緊急獲取人道主義援助保護平民。重新啟動兩國解決方案談判的政治前景。

愛麗舍宮稱,雙方還“重申共同支持以色列在尊重戰爭規則和國際人道主義法的範圍內自衛的權利”。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戰鬥,至今在加沙地帶造成超過8000人死亡,當地物資嚴重短缺,數千人闖入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倉庫和分發中心,搶奪麵粉和基本生活物資。

有加沙居民說,他們的房屋被毀,沒有麵粉、沒有援助,沒有水,連廁所都沒有,如果不是有需要,都不會來搶奪物資。亦有居民說,需要為小朋友提供水和食物。

近東救濟工程處形容,加沙的秩序開始崩潰,情況令人擔憂,又說從埃及透過貨車運往加沙的人道援助嚴重不足,物資即將耗盡。

有以色列官員說,未來幾日會容許更多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