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宣布加沙為戰場 安理會擬商最新局勢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的戰鬥,至今造成大約9400人死亡,其中加沙增至超過8000人喪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六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的轟炸“空前升級”,古特雷斯再次呼籲立即在加沙實施停火。外交官透露,安理會將於星期一召開會議,商討最新局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與哈馬斯的戰爭進入第二階段。以色列軍隊則於同日宣布,加沙城及其周邊地區現在已成為 “戰場”。巴勒斯坦總統哈馬斯指責以色列擴大地面進攻,呼籲阿拉伯國家領袖緊急磋商。
加沙持續受到以軍襲擊。(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9日訊)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進入22天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六要求加沙“立即實施人道停火”。他表示,“很不幸的是,空前的轟炸和造成的災難後果讓我吃驚,損害了我們的人道目標”。國際紅十字會主席說:“世界決不能容忍 ”加沙發生的一切。

古特雷斯呼籲目前的“形勢必須逆轉,我在此重申,必須實現立即停火,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立即發送人道救援物資。”

古特雷斯同時表示,反對“地面戰爭升級……傷害加沙平民和人質安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周六也表示,擔心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將導致 “數千名 平民死亡”。

根據以色列方面最新數據,大約230人被哈馬斯在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中劫持為人質。超過1400人在這場攻擊中喪生。

哈馬斯旗下的加沙衛生當局周六則宣布,已有7703人在以色列的轟炸中死亡,其中包括3500名兒童。

連日來,以色列對人口超級密集,240萬居民的加沙無休止地轟炸,而以色列國防部長周六宣稱,以色列打擊哈馬斯的戰爭已進入“新階段”。

以色列軍方周六投撒傳單,警告巴勒斯坦加沙城及周邊地區已成為戰場。避難所和整個地區都不安全。傳單上說:“你們必須立即離開,前往加沙以南地區”。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周六還表示,“我們繼續通過空中和海上轟炸。”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隨著以軍更多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地帶,以軍針對哈馬斯的第二階段戰爭已經開始。

內塔尼亞胡在記者會上形容,這場是以色列的第二次獨立戰爭,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瓦解哈馬斯,並盡力將人質帶回家,這場會是漫長而艱難的戰爭,但以色列最終會取勝。


內塔尼亞胡認為,哈馬斯九成的軍事資金來自伊朗。他又不點名回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責以色列犯下戰爭罪,強調以軍是世界上最有道德的軍隊,正採取預防措施保護平民,並指責哈馬斯利用平民作為人盾,包括以醫院作為指揮中心,犯下反人類罪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發表聲明,呼籲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加沙局勢。

阿巴斯批評,以色列不單止沒有遵守聯合國的相關停火決議,而且繼續擴大對加沙的地面軍事行動規模,他呼籲國際社會承擔責任,保證人道援助物資順利進入加沙。

人質家屬焦慮

與此同時,被哈馬斯關押在加沙的人質(絕大部分是以色列人)的家屬表示,他們對人質的命運感到 “擔憂”,並要求政府做出解釋。

據以色列軍方稱,10 月 7 日有近 230 人(包括以色列人、雙重國籍者和外國人)被哈馬斯綁架,此後哈馬斯釋放了四名婦女。該伊斯蘭運動曾威脅要處決人質。

以色列人質和失蹤人員家屬論壇發言人魯賓斯坦(Rubinstein)表示,這些轟炸 “將人質置於危險之中”。

哈馬斯武裝組織卡薩姆旅發言人阿布-烏拜達周六通過視頻宣稱,哈馬斯即將與以色列就人質綁架問題達成協議,但以色列 “試圖拖延時間”。這位發言人還宣稱,只有釋放以色列關押的所有巴勒斯坦囚犯,哈馬斯才會釋放所有人質。

聯合國大會周五以120國贊成、14國反對通過要求在加沙“立即實施人道停火”的決議。

周六,從北美到歐洲再到中東及至亞洲爆發了眾多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議遊行。巴黎遊行活動被政府禁止,但示威者不顧禁令上街,倫敦約有70000人示威、伊斯坦布爾號稱150萬人上街示威。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示威者發表講話抨擊西方是“加沙大屠殺”的“主要罪人”,以色列隨後召回駐加沙外交官以示抗議。

埃及指責以色列阻礙人道援助物資進入加沙

一批巴勒斯坦人在拉法口岸等待補給食水。(美聯社)

埃及指責以色列阻礙人道援助物資,經拉法口岸進入加沙地帶。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運送物資的貨車在前往拉法口岸前,必須在以色列的尼扎納口岸接受檢查,意味在進入拉法口岸前,需要先行駛100公里距離,這樣會造成障礙,嚴重延遲援助物資送抵加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以巴新一輪衝突前,每日有大約500架貨車進入加沙,但近期跌至平均每日只有12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