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布林肯結束首日會談 指中美需要深入對話

王毅在華盛頓與布林肯會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7日訊)訪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說,雙方在建設性氣氛中,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將於當地星期五上午繼續會談。

王毅在當地時間26日在美國與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會見前,雙方簡短會見記者。

王毅並指出,中美兩個大國有分歧,有矛盾,同時兩國也有重要共同利益,有需要共同應對的挑戰。為此,中美需要對話,不僅應恢復對話,還要深入對話,全面對話,通過對話增進相互瞭解,減少誤解誤判,不斷尋求擴大共識,開展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止跌企穩,盡快回到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軌道。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中總會出現一些雜音,中方對此淡然處之。因為中方認為,判斷是非的標準不是看誰胳膊粗、誰嗓門大,而是要看是否遵循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否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是否順應了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

他說,「我們相信,事實會證明一切,歷史會給出公正的評價。」

王毅此行除了被視為美中關係破冰外,也被認為是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11月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鋪路。

王毅此行是對布林肯今年6月訪華的回訪。
王毅在首日會談前說,中美需要恢復深入、全面對話,消除誤解誤判,推動兩國關係,盡快回到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軌道。

當地周四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美聯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