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閉幕 發布《成都宣言》

閉幕式前,9位華文媒體代表進行了大會發言,從自身經歷分享收獲感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成都10月24日訊) 第十一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24日在成都落下帷幕。來自五大洲5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家華文媒體代表人士參加論壇,以“融通中外,共譜新章”為主題,論壇期間,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華文媒體代表盡抒所見,展開對話交流,凝聚共識,達成《成都宣言》。中國新聞社總編輯張明新在閉幕式上宣讀了宣言。

閉幕式前,9位華文媒體代表進行了大會發言,從自身經歷分享收獲感悟,並舉行了“華媒眼中的絲路”優秀報道獎頒獎儀式、首屆世界公園城市主題攝影大賽頒獎儀式、全球華語視頻資訊共用平臺上線儀式、全球融媒體編輯室平臺入駐儀式、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與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及世界華文媒體發展報告發布等議程。

24日下午,首届世界公园城市主题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在蓉举行。 记者 安源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在23日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华文媒体具有跨语言、跨文化的优势,是中外文明对话的前沿者,希望华文媒体发挥自身优势,让国际社会更能读懂“中国智慧”与“中国理念”,理解“中国道路”与“中国立场”,促进不同文明文化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事務局負責人出席閉幕式並致辭表示,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在構建華文媒體精神家園的同時,也更趨務實。經過大家深入地交流、探討、碰撞,本屆論壇凝聚了海內外媒體人的真知灼見,達成了三點共識:全球華文媒體守正創新,講好中國故事;擔負使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聯通中外,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成都市副市長林楠表示,期盼海外華文媒體常來成都觀光考察、採訪報道、交流合作,繼續用筆觸和鏡頭展現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的國際化、中國風和巴蜀韻,向全球華僑華人以及國際友人展示千年錦官城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活力。

兩天時間里,論壇圓滿完成華文媒體高端論壇、平行分論壇、專題演講、“聚焦四川”媒體見面會等議程。會後,華文媒體代表將分赴四川、河北、雲南、貴州等地考察和採訪。

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於2001年首次舉辦,以“研討,交流,聯誼,發展”為宗旨,先後在南京,長沙,青島,石家莊等地成功舉辦十屆,是規模最大的華文媒體高層交流平臺,為華文媒體探討生存發展,促進華文媒體之間的交流合作等提供了重要平臺。

图为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在闭幕式上宣读《成都宣言》。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中國新聞社總編輯張明新在閉幕式上宣讀了《第十一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成都)宣言》:

——“築牢雙向橋梁、推動文明互鑒。”

宣言指出,百年變局加速演進、逆全球化暗流洶涌;區域沖突陰雲密佈、疫後復蘇前路艱辛。面對世界不確定性持續提升,華文媒體當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大旗,關切中國、熱愛住在國、胸懷全世界,搭起雙向橋梁,讓中西文明彼此欣賞。

——“溝通中外情感、促進民心相通。”

宣言稱,立足民間交往前沿,身具中華文化底色,掌握當地輿論特色,華文媒體當以溝通情感為己任,既努力書寫“僑”的故事、發出“僑”的呼聲;又真實、立體、全面地闡釋中國。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十年風華正茂,華文媒體繼續發揮優勢,以促進“民心相通”推動“繁榮之路”。

——“直面困難挑戰、轉型融合發展。”

宣言認為,網路沖擊席捲世界,人工智慧大軍襲來,面對融合發展的大勢,華文媒體當直面困難挑戰,把握突飛猛進的媒介技術,適應日新月異的傳媒生態,以堅定融合發展的腳步聲,為自身生存發展走出新天地。

——“共創交流平臺、攜手開創新局。”

宣言指出,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今至第十一屆,已成為華文媒體薪火相傳的“加油站”、融合發展的“導航儀”、更是華文媒體人的“精神家園”。當下,華文傳媒正處在轉型發展的機遇期、視窗期,華文媒體更當利用此一平臺,增進感情,交流經驗,共迎挑戰,攜手奏響華文媒體繁榮發展的交響樂。

“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我們聽到了大運賽場上歡呼喝彩的繞梁餘音,看到了歷史文化名城的幸福活力,感受到成渝增長極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宣言最後指出,再出發,我們相信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華文媒體也將秉持初心,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