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否決涉以巴議案 中方表示震驚和失望 俄斥美國虛偽

中方對美國否決安理會涉及以巴的議案表示震驚和失望。(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9日訊)聯合國安理會表決有關要求以巴暫時停火,以便允許人道物資進入加沙的決議草案,但被美國否決。

議案由巴西提出,但兩度被推遲表決。在星期三的表決中,安理會12名成員國投贊成票,俄羅斯和英國就棄權,但因為美國投反對票,決議草案被否決。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在表決後解釋,決議草案沒有提及以色列的自衛權,雖然美國不能夠支持這份草案,但仍會繼續與安理會所有理事國就以巴危機展開密切合作。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對決議草案未獲通過表示震驚和失望。張軍不點名批評美國,在表決兩度推遲期間,未有對草案發表意見,亦沒有表示反對,讓大家期待草案能夠順利獲通,但最終的表決結果讓人難以置信。

張軍又說,考慮到加沙地面形勢正在迅速惡化,包括空襲醫院事件導致數百名平民死亡,安理會需要迅速採取有力行動。中方強烈譴責空襲醫院的行為,敦促以色列切實履行國際人道法義務。中方呼籲立即停火,保護平民,避免更大人道災害。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說,美方的做法顯示美方的虛偽和雙重標準,又批評美國從一開始就不想讓決議草案獲得通過。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社交網站,批評聯合國安理會的效率變得更加低下,再次未能履行自己的責任。他又提到加沙阿赫利阿拉伯醫院的襲擊令人髮指,令當地加沙出現的屠殺達到另一個水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