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世衛總幹事敦促哈馬斯立即釋放人質 拜登:以色列佔領加薩將是錯誤

以軍空襲加沙地帶,造成大量傷亡。(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6日訊)以巴衝突持續。加沙衛生部門表示,以軍持續空襲已造成2600多人死亡,約9600人受傷。以色列當局就指,有1400多人死於哈馬斯的襲擊,120多名以色列人被綁架。以色列警告加薩北部100多萬居民,在地面戰前撤離至南部地區,部分以色列政治人物提議讓巴勒斯坦人進入鄰國埃及。

自7日的襲擊以來,拜登一直堅定地支持以色列,即使以色列圍困加薩地區的行為,遭聯合國官員警告可能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拜登仍拒絕批評這樣的舉動。然而,他現在卻於訪問中,告誡以色列不要全面佔領加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周日通過聲明呼籲哈馬斯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並呼籲以色列允許“人道主義援助快速、無阻礙地進入”加沙地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當天也敦促哈馬斯釋放所有平民人質,並警告說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戰爭只會帶來毀滅和恐怖。

古特雷斯在聲明中寫道,“在這個戲劇性的時刻,在中東即將陷入深淵之際,作為(聯合國)秘書長,我有責任發出兩項強烈的人道主義呼籲。對於哈馬斯,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對以色列來說,為了加沙平民,必須允許人道主義物資和工作人員迅速和不受阻礙地進入。加沙的水、電和其他必需品正在耗盡”。

古特雷斯補充說,“(聯合國)在埃及、約旦、約旦河西岸和以色列儲備了食品、水、非食品物品、醫療用品和燃料。為了確保物資的運送,我們在當地無私奉獻的工作人員以及非政府組織合作夥伴必須能夠將這些物資安全無阻地運入加沙並運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古特雷斯強調,“這兩個目標中的每一個本身都是有效的。它們不應該成為討價還價的籌碼,並且必須得到實施,因為這樣做才是正確的”。

此外,譚德賽在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分發的評論中說,這場衝突“可怕地提醒人們,數百萬人的健康可能很快受到威脅”。他在馬尼拉舉行的柏林世界衛生峰會上說:“戰爭只會帶來毀滅和恐怖”。

以色列軍方周日表示,自哈馬斯上周末發動致命襲擊以來,已確認有155人被該組織扣為人質。譚德賽說:“世衛組織呼籲哈馬斯釋放平民人質,我們繼續呼籲以色列遵守國際法規定的保護平民和衛生設施的義務”。他稱哈馬斯的襲擊“毫無道理,令人髮指”,並說這些襲擊是“野蠻的,應該受到譴責”。

譚德賽補充說,“我還嚴重關切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平民的襲擊。無辜的平民和兒童正在付出代價”。以色列軍隊已通知加沙地帶北部的居民——佔加沙地帶240萬人口的近一半在預計的地面進攻之前向南撤離到安全地帶。

譚德賽說,“要求110萬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加沙北部遷往加沙南部將造成一場人道主義悲劇”。他談到:“病人和衛生工作者的被迫撤離將使人道主義和公共衛生災難進一步惡化”。

譚德賽說,世衛組織呼籲恢復加沙地帶的水電供應,並創造條件,以便“立即安全地運送食品、醫療用品和其他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據了解,拜登在美國當地時間12日晚上錄製、15日晚上播出的《60分鐘》節目中指出,在加薩發生的事,是哈瑪斯的極端分子所為,並不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民,「如果以色列再次佔領加薩,將是一個錯誤」。但他同時強調,有必要消滅所有的極端分子。拜登未明確表示,以色列是否該暫時派出地面部隊前往加薩,但他贊同以色列摧毀哈瑪斯。他痛批哈瑪斯是一群懦夫,只會躲在平民背後,但他相信以色列會竭盡所能,避免殺害無辜平民。

傳拜登正在考慮於未來幾天內拜訪以色列,支持遭受哈瑪斯襲擊的以色列人。美國政府官員透露,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週對拜登發出邀請,但白宮尚未做出決定。

布林肯(圖左)上週與以色列總統赫佐格會面。(圖 /翻攝自X@SecBlinken)

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此時正在中東進行穿梭外交,以防衝突擴大。斷然否決將巴勒斯坦人逐出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構想,認為他們應能留在家園。
布林肯在開羅(Cairo)接受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訪問時說:「我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和我在這個地區交談過的幾乎所有其他領導人口中直接聽到的是,這個想法行不通,所以我們並不支持。」

他說:「我們認為,這些居民應該能夠留在加薩,這裡是他們的家。但我們也希望確保他們不會受到傷害,並獲得所需的協助。」

阿巴斯說,哈馬斯的行動和政策,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美聯社資料圖片)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說,哈馬斯的行動和政策,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

巴勒斯坦官方傳媒報道,阿巴斯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通電話時明確表示,反對殺害平民,並且呼籲以色列和哈馬斯將平民、囚犯和人質釋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