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7天:烏俄激戰烏東城鎮阿夫迪夫卡 3天來晝夜不停,國際奧委會暫停俄羅斯奧委會資格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阿夫迪夫卡已成為抵抗俄軍的象徵儘管俄國聲稱已吞併頓內茨克,阿夫迪夫卡的存在有助於確保俄方未完全掌控這個地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7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羅斯攻擊摧毀了烏克蘭一半基礎設施,敦促美國和其他西方盟國迅速提供更多防空武器。(美聯社)

2023年10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12日抵達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是他今年3月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發布逮捕令以來首度踏出國門。國際刑事法院以將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至俄國為由對普京發布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要求成員國在普京踏入該國國門之際將他逮捕,但吉爾吉斯並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普京此行預計將會見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並與盟友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及其他區域領袖一同出席獨立國協(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峰會。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今天將俄羅斯奧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停權且「立即生效」,因為俄羅斯奧會侵犯會員烏克蘭奧會的領土完整性。
俄羅斯2022年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後,違法併吞烏克蘭4區土地,俄羅斯奧會日前承認了來自這些地區的區域性組織,隨後遭到國際奧會停權。

♦美歐有沒有可能縮減或停止對烏克蘭的援助?現在傳聞滿天飛。儘管西方陣營強調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不變,但是烏克蘭從上到下,都感覺到細微的變化,美國一家著名的民調機構,公布了一份烏克蘭民眾對國家命運看法的民調,支持以戰鬥取得勝利的數據,比起去年下降了十個百分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拉琴科認為,這顯示烏克蘭民眾已經出現了「戰爭疲勞效應」。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12日抵達中亞國家吉爾吉斯

烏俄激戰烏東城鎮阿夫迪夫卡 3天來晝夜不停

繼莫斯科發動數月以來最大規模之一的軍事攻擊後,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今天在烏東城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周遭爆發激烈戰鬥。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烏軍在戰鬥第3天堅守陣地;市政官員提到,俄軍攻擊持續不斷。

烏克蘭官員描述了阿夫迪夫卡及周邊地區在俄軍全天候攻擊下遭受破壞的景象。

阿夫迪夫卡軍事行政首長巴拉巴希(Vitaliy Barabash)告訴烏克蘭網路電視頻道Espreso TV:「一切都很困難、很緊張。3天以來,無論白天或夜晚,戰鬥未曾停止。」

烏克蘭軍事指揮官若林(Maksym Zhorin)在社群媒體上傳的影片顯示,濃煙從破碎的廢棄公寓大樓湧出,空蕩的街道上散落著瓦礫及損毀的設施。

基輔當局表示,莫斯科已重新部署許多軍人和大量裝備至阿夫迪夫卡地區,以示俄軍在烏軍於烏東和烏南展開反攻4個月後仍有能力反擊。

阿夫迪夫卡有一座大型煉焦廠,位於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地處俄羅斯控制的頓內茨克市西北郊。

阿夫迪夫卡已成為抵抗俄軍的象徵。儘管俄國聲稱已吞併頓內茨克,阿夫迪夫卡的存在有助於確保俄方未完全掌控這個地區。

自俄羅斯2022年2月揮軍入侵以來,烏軍一直保衛阿夫迪夫卡,堅持對抗俄羅斯支持的武裝分子。這些武裝分子在俄羅斯2014年侵吞克里米亞(Crimea)後掌控了烏東。

國際反應:
圖為位於國際奧會總部前的奧林匹克五環。(路透社)

國際奧委會暫停俄羅斯奧委會資格 兩俄運動員能否參加奧運會仍未決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今天宣布,國際奧委會周四“立即”暫停了俄羅斯國家奧委會(NOC)的資格,因為俄羅斯奧委會組織將烏克蘭被佔領地區的多個體育組織置於俄羅斯奧委會非法管轄之下。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這一決定自動剝奪了俄羅斯機構對奧運會的權利與資格,但對俄羅斯運動員可能以中立身份參加 2024 年巴黎奧運會沒有任何影響,國際奧委會稱將“在適當的時候”做出決定。

國際奧委會稱,這是制裁俄羅斯侵犯踐踏了奧林匹克憲章中關於尊重“領土完整”的原則。

10月5日,俄羅斯奧委會單方面將位於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赫爾松、盧甘斯克和紮波羅熱等地區體育組織納入俄羅斯奧委會管轄下成員。

自2022年2月底以來,國際奧委會已經制裁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認為這違反了與2022年北京奧運會相關的奧林匹克休戰協議,建議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禁止其比賽禁止使用任何俄羅斯官方標誌包括國歌或國旗。

法新社說,但另一方面,國際奧委會對俄羅斯運動員以及白俄羅斯盟國運動員參加同一國際比賽的立場有所不同:在早前建議將他們排除在外之後,去年三月,國際奧委會開始願意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以中立的旗幟重新融入世界體育運動,在對運動員個人要求中,只要他們沒有被查證“積極支持烏克蘭戰爭”。

然而,至此他們能否參加 2024 年巴黎奧運會和 2026 年米蘭奧運會,問題仍然懸而未決。據國際奧委會官方稱,國際奧委會將稍後在合適的日期做出決定。

分析:
曾在直播室高舉反戰標語,及在克里姆林宮外舉牌指「普京是殺手」,俄羅斯女記者被判囚8年6個月,但她表示:「我不承認自己有罪」。

巴黎檢方對俄流亡反戰記者被“疑似下毒”展開調查

據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報導,巴黎檢方周四對俄羅斯第一頻道前記者奧夫相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被“疑似下毒”展開調查。該案已得到巴黎檢察院的證實。她因去年3月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上揮舞標語譴責入侵烏克蘭而聞名,後於今年2月確認流亡巴黎。本月4日,俄羅斯一家法院在她缺席的情況下以“散布關於俄軍的虛假信息”為由判其八年半的監禁。

巴黎檢察院告訴法新社指,“今天(周四)下午,一名居住在巴黎的俄羅斯記者在其位於巴黎第六區的家門口感到不適,隨後打電話求助,稱她擔心‘被下毒’。她要求被送往醫院”。

巴黎檢方稱,初步檢查和調查正在進行中。另一位接近此案的消息人士指,奧夫相尼科娃聲稱是被俄羅斯人下毒的。調查已經開始,正在從她家中提取樣本。第三位接近此案的消息人士強調“在現階段,沒有證據”證明下毒。

今年2月,奧夫相尼科娃在巴黎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我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當我與在俄羅斯的朋友交談時,他們問我更喜歡什麼:諾維喬克(神經毒劑、novichok)、釙(致命物質),還是車禍”。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原推特)介紹稱,“自從她今天早上在街上感到不適以來”,該組織團隊一直與“舉着標語的俄羅斯記者”奧夫相尼科娃在一起。

德洛瓦指出,巴黎檢察院已對“疑似下毒”事件展開調查。現階段沒有特別的信息,會通知大家。

德洛瓦表示,“我們擔心瑪麗娜·奧夫相尼科娃,並提出了下毒的假設,並未排除,但與新聞信息相反,瑪麗娜並沒有宣布被下毒。我們可以證明這一點,因為我們整天都和她在一起”。他補充說:“下午,瑪麗娜的健康狀況有所好轉。她仍在接受醫療監護。感謝所有發來慰問信息的人”。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奧夫相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闖入新聞直播室舉起反戰標語「停戰!別相信宣傳!他們在騙你!俄羅斯人反戰!」直播影片從而被廣傳,不少人都讚賞她在俄羅斯的高壓下,仍有勇氣發聲。然而她周三(4日)被當局判監禁8年半,罪名是散布有關俄羅斯軍隊的「假新聞」。不過獲刑與直播室舉標語一事無關,而是她曾在克里姆林宮外舉牌,指「普京是殺手,他的士兵是法西斯份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