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逾2800人死 聯合國呼籲為加沙和約旦河西岸的“緊急需求”提供2.94億美元

以軍坦克正在鄰近加沙邊境地區集結,巴勒斯坦警告地面行動將帶來災難性後果。(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3日訊)以巴衝突持續,至今造成超過2800人死亡。其中以色列有1300人喪生,加沙就有超過1500人死亡。聯合國10月12日發出緊急呼籲,要求提供2.94億美元,以滿足加沙地帶和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地區“最緊迫的需求”。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表示,這些資金將用於幫助120多萬人。

以色列除了連日空襲加沙外,已經在接近加沙邊境的地區,集結大量坦克,顯示以軍可能正準備地面行動,對加沙展開全面攻擊。

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就警告以色列,不要向加沙地帶派遣地面部隊,指出任何地面入侵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他又呼籲國際社會遏制以軍侵略。

阿什提耶又說,巴勒斯坦領導層正與埃及合作,開闢人道主義走廊,為加沙地帶提供援助。

在以色列持續空襲和全面封鎖下,加沙正逐步陷入人道主義災難,但以色列警告,在所有以色列人質獲釋之前,都不會解除封鎖。

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在呼籲書中說,2023年5月加沙局勢的升級和約旦河西岸局勢的惡化加劇了人道主義需求,“使得人道主義組織沒有必要的資源來充分滿足弱勢巴勒斯坦人的各種需求”。

聯合國此前曾估計,到2023年,援助210萬巴勒斯坦人的行動需要502美元的資金,而這一目標的資金到位率還不到50%。在新的敵對行動開始之前,加沙地帶近60%的家庭被認為糧食無保障。

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的數據顯示,截至周四晚些時候,加沙地帶的流離失所者人數增加了84400多人,達到423300多人。該機構說,在以色列襲擊供水基礎設施並自周日起停止向當地供水後,“加沙地帶的大多數居民再也無法從服務提供商那裡獲得飲用水,也無法通過管道獲得生活用水”。

該機構補充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稱,一些人已經開始飲用海水”。此外,“醫療設施不堪重負,醫藥儲備短缺,持續的敵對行動和被破壞的道路阻礙了醫院和醫療服務的提供”。

加沙地帶約有50000名孕婦,其中5500人將在下個月分娩,“由於醫護人員、醫院和診所受到攻擊,她們正難以獲得基本醫療服務”。

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說,雖然大部分焦點都集中在加沙,但“西岸的局勢依然緊張”,並列舉了軍方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對抗、“定居者暴力”和“西岸城市周圍實施的廣泛封鎖……”對獲得基本服務造成的影響。

以色列軍方周四繼續空襲加沙地帶,為可能的地面入侵做好準備。以政府官員表示,在哈馬斯武裝分子釋放在上周末一次慘無人道的襲擊行動中劫持的約150名人質之前,以色列將繼續對該地區實施全面圍困。

以色列能源部長伊薩瑞爾·卡茨(Israel Katz)在社交媒體平台X(原推特)上說:“向加沙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在以色列被綁架者返回家園之前,不會打開電源開關,不會打開水龍頭,也不會有加油車進入。人道主義對等人道主義。沒有人會向我們宣講道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