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5天:俄羅斯外長下周訪華 準備普京到訪北京,美國將宣布2億美元對烏軍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坦克遭烏無人機攻擊 轉襲平民三度轟哈爾科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5天。

2023年10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下周一至周三(10月16日至18日)訪華,隨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到訪北京,在國際舞台上人日益孤立的俄羅斯尋求與北京加強合作。

♦面對以巴衝突再起、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中國在印太地區之持續擴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0日強調,美國足夠力量同時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的盟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資料照片 © AP – Manu Fernandez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以色列和加薩出現的暴力行為恐會「分散」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戰爭注意力,同時他也指控俄羅斯正以「某種方式」支持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接受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訪問時表示,「國際社會的注意力可能會離開烏克蘭,這將產生後續影響」。

澤倫斯基同時指控俄羅斯支持哈瑪斯(Hamas)。他在受訪時表示,「我們確信俄羅斯正在以某種方式支持哈瑪斯的行動」。

他同時補充說,「當前的危機…證明了俄羅斯確實尋求在世界各地破壞穩定」。

澤倫斯基也擔憂哈瑪斯襲擊後,以色列面臨的「悲劇」將使對國際社會不再關注烏克蘭戰事。

「我無意進行任何比較。我們國家(烏克蘭)正發生一場可怕的戰爭。在以色列,許多人失去親人。這些悲劇各不相同,但都巨大無比。」

然而,澤倫斯基警告,如果「國際注意力離開烏克蘭,那將會產生後續影響」。

他表示:「烏克蘭命運取決於世界其他國家的團結。世界的團結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的團結。」

關於烏克蘭戰事,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軍隊自6月發起旨在收復領土的反攻行動「正在多條戰線進行,且所有情況下,我們都取得進展」。

國際反應:

美國將宣布2億美元對烏軍援

據美國官員說,美國即將向烏克蘭提供新的軍援,最多將達2億美元,這批方案預計最早在周三(10月11日)就將宣布。目前,雖然國會在上個月通過阻止政府關門的臨時支出法案時剔除了新的對烏援助,但是五角大廈繼續動用其軍援庫存。

一名美國官員對美國之音(VOA)說,這批援助包括AIM-9「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等防空武器、用於「海馬」(HIMARS)的彈藥、「陶式」(TOW)反坦克飛彈以及155毫米和105毫米砲彈。這位官員要求在援助方案宣布之前匿名討論此事。

這批援助還包括輕武器彈藥、用於突破俄軍路障的爆破彈藥、反無人機裝備和電子戰設備。

這標誌著美國第48次動用“總統提取權”,從美國現有庫存為烏克蘭軍隊提取武器裝備。

自從俄羅斯在2022年2月無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約44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五角大廈仍有已獲國會批准的約50億美元用於對烏軍援,在此之前,五角大廈在今年6月發現軍方把運往烏克蘭的武器價值高估了約60億美元。

在發現這一計算錯誤時,相關官員對美國之音說,在估算援助價值時,美國國防部之前計算的是為取代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所花費的金額,而實際上五角大樓應該計算的是真正送給烏克蘭的武器系統的總成本。

在美國即將宣布新的軍援之際,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三將在布魯塞爾主辦又一輪由援烏盟友組成的「烏克蘭防務聯絡組」(Ukraine Defense Contact Group)會議。

上月底,由於共和黨內一個派系的反對,國會在通過避免政府關門的臨時支出法案時,沒有包括對烏援助。法案剛通過,眾議院便罷免了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議長職務。

眾議院還沒有投票選舉新議長,新的援烏法案可能取決於誰當選議長。在主要候選人當中,其中一位支持繼續援烏,另一位主則持反對立場。

俄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落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丟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聯合國大會今天讓俄國重返人權理事會的希望落空。俄國曾聲稱多國私下同情俄國,但因怕激怒西方而不敢公開相挺。

俄羅斯與保加利亞和阿爾巴尼亞共同競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東歐區的2席,不過俄國最後在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中僅獲得83票支持,無法拿下席次。保加利亞和阿爾巴尼亞分別獲得160張和123張贊成票。

西方帶頭痛批俄羅斯攻擊鄰國烏克蘭,不過俄羅斯聲稱私下有獲得多國支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4到2026年任期的選舉,被視為檢驗俄國這番說法的試金石。

俄羅斯日前才以飛彈攻擊烏克蘭赫羅札村(Groza),造成50多人罹難,不過全球焦點隨後轉向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爭。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駐聯合國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說:「聯合國成員國向俄羅斯領導階層傳遞一道強烈訊息,即犯下無數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的政府不配待在人權理事會。」

阿爾巴尼亞駐聯合國大使霍查(Ferit Hoxha)稍早曾表示,聯合國大會「握有重要選擇」,要「表明它沒有準備好要讓縱火犯擔任消防員」。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聯合國事務專家高文(Richard Gowan)表示,西方外交官員擔心俄羅斯可能會回歸。

高文還說:「俄羅斯向來主張許多聯合國成員私下同情俄國,但不會公開表達支持,因為害怕激怒西方列強。莫斯科當局會希望這沉默的多數在這場不記名投票中支持俄國。」

「人權觀察」先前呼籲各國反對俄羅斯、中國和古巴的候選資格。

不過中國面臨的風險不多。中國是競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亞洲區4席的4個國家之一,另外3國為日本、印尼和科威特。

中國最終以154票連任,古巴也以146票保住席位。

分析:

俄羅斯外長下周訪華 準備普京到訪北京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今天表示,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下周一到周三到訪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議。

由於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莫斯科最近幾個月來一直在尋求加強與北京在經濟、軍事、能源等領域合作。

中國外長王毅在9月20日到訪聖彼得堡期間發出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高興接受並定於在10月到訪中國。

這也是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後,普京首次被邀請訪華,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訪問的具體日期。

早在今年7月底,克里姆林宮曾經宣布普京“有意”前往中國參加“一帶一路”論壇峰會。

自從去年三月習近平訪問克里姆林宮以來,為應對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日益孤立的情況,莫斯科進一步尋求北京支持,在“無上限”的友誼框架內進一步加強兩國的經濟和軍事合作。

分析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有着對抗美國的共同願望,俄中今年八月在太平洋進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中國自稱是中立國家,同時公開支持克里姆林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