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3天:俄試圖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烏空軍:冬天將遭受俄羅斯無人機襲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坦克遭烏無人機攻擊 轉襲平民三度轟哈爾科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3天。

俄羅斯一名電視台工作者,去年直播時闖入主播台,高舉反戰標語。這名新聞工作者遭判刑八年半,不過她已經逃亡法國,她說她的家人已經被洗腦,認為她應該去坐牢。

2023年10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大反攻的同時,也承受俄軍加大力道的砲擊。從東部到南部,多地輪番遭俄軍轟炸,民宅被炸毀的居民,驚恐地說,飛彈打來時,房子劇烈搖晃,彷彿發生20級大地震。平民不斷遭俄軍轟炸,烏軍在前線又得面臨俄軍強勢抵禦,烏克蘭大反攻,從東部到南部持續陷入苦戰。

♦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週六遭俄軍火箭砲攻擊,而事實上,當地前兩天才被俄羅斯「伊斯坎德」飛彈轟炸,其中一座村莊甚至有三分之一人口喪命。至於烏南地區,札波羅熱和奧德薩,過去24小時內也遭到猛烈砲襲。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周六生日當天,會見烏茲別克與哈薩克領袖,並宣布向兩國輸送天然氣,藉此減少西方國家制裁的衝擊。

♦27個歐盟成員國和烏克蘭、英國、土耳其、瑞士、巴爾幹國家等17個鄰國,組成的歐洲政治共同體第三次會議,5日在西班牙格拉納達舉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時,談及自己對美國大選,可能削弱對烏克蘭支援的憂慮,同時警告在俄烏戰爭中,倘若烏克蘭戰敗,俄羅斯恐怕會在5年內,重建軍事能力並入侵其他國家,請求歐洲國家繼續提供協助,並供應更多武器。歐洲領導人在峰會強調,在西方決心似乎減弱之際,保證將繼續長期支持烏克蘭。

♦歐盟執行委員會正加緊推動一項以美國「外國代理人法」為藍本的新法案,以箝制中國與俄羅斯的影響力。歐盟執委會司法總局已受命起草這份指令草案,並將完成一項影響評估,法案預定11月公布。

美國國會9月底通過的政府臨時預算中未納入援助烏克蘭的新資金,引起外界議論。《美聯社》9日報導,部分共和黨議員希望削減對烏援助,並增加對台灣的援助,但台灣認為自身命運與烏克蘭環環相扣,一直小心翼翼不參與美國援烏議題的辯論。

烏克蘭空軍:冬天將遭受俄羅斯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週日表示,烏克蘭空軍預計今年冬天將遭受俄羅斯無人機襲擊,基輔正準備迎接其能源基礎設施遭受大規模轟炸的第二個冬天。

伊納特表示,9月的數據顯示,俄羅斯使用伊朗設計的「沙赫德」自殺無人機的數量將使去年的數字相形見絀。

「今年秋冬……沙赫德無人機的數量已經創紀錄。9 月使用了超過500 架,」伊納特在接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

他將這一數字與去年冬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空襲行動進行了比較,當時他表示,俄羅斯在六個月內使用了約1,000 架「沙赫德」無人機。

去年冬天對能源設施的襲擊損壞了烏克蘭電力系統的很大一部分,並迫使大多數城市實施電力和熱水配給。

儘管烏克蘭加強了防空系統,但官員警告稱,今年冬天其電網可能再次出現故障,而上次轟炸後,電網還遠未重建。

烏克蘭赫爾鬆地區州長週六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赫爾鬆地區發動襲擊,造成十幾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27 歲的婦女和她的孩子。

聯合國調查人員正在烏克蘭的赫羅札村進行調查。本週,在一家咖啡館為一名被殺士兵舉行的守靈儀式上,俄羅斯的飛彈襲擊導致52人死亡。

首席調查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與當地居民和倖存者的初步對話表明,幾乎所有遇難者都是平民,而目標本身,一家繁忙的鄉村咖啡館和商店,顯然也是民用設施。”

死者包括村長、一對留下四個孩子的夫婦、犧牲軍人的妻子和兒子。

週六,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在視察了俄羅斯最先進武器之一「薩爾馬特」飛彈的生產情況後表示,俄羅斯新型井基洲際彈道核子飛彈系統已接近戰鬥準備狀態。

紹伊古表示:“為戰略飛彈部隊重新裝備該系統,將成為俄羅斯陸基戰略核武力量的基礎,是確保國家防禦能力的首要任務。”

他的言論反映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與西方的對峙中不斷升級的核子言論。

據報道,北約軍事盟友代號「撒旦」的薩爾馬特飛彈的初始發射階段很短,監視系統幾乎沒有時間追蹤其起飛。

週五,俄羅斯議會議長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議員將重新評估是否撤銷對全球核子試驗禁令《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的批准。

在沃洛金發表聲明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丁警告稱,由於美國從未批准該國際條約,莫斯科可能會考慮撤銷對該國際條約的批准。

1996 年,187 個國家簽署了禁止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任何核武試爆或任何其他核爆」的條約,但其中包括美國在內的8 個國家尚未批准。

美國並未批准該條約,但自1992 年以來一直暫停核武試爆,並表示將繼續遵守。

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執行秘書羅伯特·弗洛伊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任何簽署國重新考慮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那將令人擔憂且非常不幸。”

人們普遍擔心俄羅斯可能採取行動恢復核試驗,以試圖阻止西方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

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大反攻的同時,也承受俄軍加大力道的砲擊。

國際反應:

俄羅斯試圖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同年4月遭逐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如今俄烏戰事未歇,俄國將試圖透過不記名投票重返理事會,此次投票將透露國際間對俄國的支持力道。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大會10月10日將投票選出15個新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成員國,任期自2024年至2026年。

人權理事會的47名成員主要按地區分配,每個大型地區性集團大多會預先選出自己的候選人,並交由聯合國大會批准通過。

不過,今年有2個集團的面臨僧多粥少的局面,包括拉丁美洲的巴西、古巴、多明尼加共和國和秘魯將爭奪3個席次,東歐的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和俄羅斯則將角逐2個席次。

莫斯科的候選資格引發外界質疑,就在這次投票的前幾天,俄軍才以飛彈攻擊烏克蘭的赫羅札村(Groza),在當地造成逾50人死亡,整個村落屍橫遍野。

美國國務院不願透露姓名的發言人對法新社表示:「我們希望聯合國成員堅定拒絕(俄羅斯)荒謬的候選資格…俄軍成員犯下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包括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和反人道罪。」

10日舉行的投票將以不記名的方式進行,或許會讓外界更加看清這個分崩離析的世界中,部分開發中國家已厭倦了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持續不斷的關注。

想獲選為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國家,至少得在193個聯合國成員國中拿下97票。

波蘭總統:以巴衝突分散對烏戰關注 增歐洲移民壓力

波蘭總統杜達今天表示,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Hamas)和以色列間的暴力衝突對俄羅斯有利,因為轉移了國際社會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注意力,並且可能會為歐洲帶來新的移民壓力。

路透社報導,自俄國2022年初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波蘭一直是基輔當局的堅定支持者,已收留超過100萬烏克蘭難民。但對於歐洲聯盟(EU)要求接收一部份從其他地方進入歐洲的非正規難民,波蘭政府則斷然拒絕。

杜達(Andrzej Duda)接受私人廣播公司波蘭衛視新聞(Polsat News)採訪時表示:「這場衝突無疑有利於俄羅斯和俄國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動。這分散了世界的注意力…但更重要的是,我擔心這將對歐洲造成進一步的移民壓力。」

杜達說道:「我們很可能會迎來另一波來自中東的移民潮,他們將對歐洲造成衝擊…我們的安全、對波蘭邊界的保護、以及歐盟和申根(Schengen)區邊境的保護,變得更加重要。」

自2021年中以來,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發現試圖從白俄羅斯非法入境的人數有所增加,主要是來自中東和非洲的移民。他們指責白俄羅斯協助這些越境行動,明斯克當局否認這種說法。

分析:

戰爭研究所:俄羅斯可能利用以色列危機在烏克蘭獲得優勢

戰爭研究所(ISW)週日發出的新警告稱,克里姆林宮“已經並將可能繼續利用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大肆宣傳其反對西方乾涉烏克蘭的言論,打擊烏克蘭人的士氣,並向俄羅斯人保證,西方對以色列危機的關注將轉移其對烏克蘭戰爭的注意力。

據戰爭研究所(ISW)稱,在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克里姆林宮主要指責西方忽視中東衝突而支持烏克蘭,並聲稱國際社會將把注意力轉向中東危機,不再關注烏克蘭。

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美國及其盟國應該「忙於」在「巴以解決方案」的工作,而不是「干涉」俄羅斯事務並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戰爭研究所稱,俄羅斯著名宣傳家謝爾蓋·馬爾丹和其他俄羅斯新聞部落客聲稱俄羅斯將從以色列的升級中受益,因為世界「將暫時把注意力從烏克蘭身上移開,並再次忙於撲滅中東的永恆之火”,旨在影響他們的受眾並打擊烏克蘭聽眾的士氣。該組織補充說,克里姆林宮關於烏克蘭將失去國際支持的說法是為了讓俄羅斯觀眾放心,國際社會將忽視烏克蘭的戰爭努力。

針對哈馬斯週六針對以色列的協同襲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夜間視訊演講中提醒世界——無論恐怖主義出現在哪裡,都要堅決反對。

「恐怖主義開闢了太多反人類的戰線。對烏克蘭的戰爭。 中東戰爭。非洲嚴重不穩定。 不斷試圖挑起世界糧食市場危機。 在這種情況下保持堅強就意味著能夠抵禦恐怖。 僅僅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是不夠的。 僅僅成為一個富裕的國家是不夠的。 僅有雄心壯志是不夠的。 堅強就是幫助保護人民和生命免受一切形式的恐怖侵害。 事實就是如此。 來幫忙,」他說。

澤連斯基週日與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舉行了緊急通話,討論了以色列的局勢以及武裝部隊和執法機構為擊退襲擊而採取的行動。他表達了烏克蘭對以色列的聲援,並對眾多受害者表示哀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