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致逾千人死各有逾二千人傷 哈馬斯警告美國支援以軍形同入侵

 

以軍繼續採取大規模報復行動,至今對加沙超過800個目標發動空襲。(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以巴新一輪衝突持續。以色列傳媒報道,當地死亡人數超過700人。而在加沙地帶死亡人數亦升至超過410人。雙方亦各有超過2千人受傷。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局勢舉行緊急磋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衝突局勢進一步升級,盡快實現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局勢舉行緊急磋商。張軍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衝突升級。(法新社資料圖片)

張軍表示,中方對以巴爆發激烈衝突表示嚴重關切,衝突造成大規模平民傷亡令人痛心。中方對局勢進一步惡化的前景深感憂慮。中方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和有關國家開展斡旋,推動局勢盡快降溫。安理會要保持密切關注,隨時準備為推動對話、實現停火、恢復和平採取必要行動。

張軍又指出,以巴局勢屢陷危機,根本上是由於中東和平進程偏離正確軌道,「兩國方案」基礎不斷受到侵蝕,聯合國相關決議沒有得到切實執行。國際社會和當事方必須著力打破惡性循環,超越零敲碎打的危機管控,以最大的緊迫感為推進「兩國方案」作出切實努力。

以軍繼續採取大規模報復行動,至今對加沙超過800個目標發動空襲,以軍亦繼續派出數以萬計的士兵,圍剿哈馬斯武裝分子。

以軍發言人說,以軍正徵召數十萬預備役軍人,為最終對加沙地帶進行地面反擊做好準備,是過去數十年來以色列規模最大的徵召活動。

以色列政府表示,安全內閣已確認當前局勢為戰爭局勢,並根據以色列基本法第40條採取了重大軍事措施,包括政府可採取軍人動員、通訊監管、情報刺探等戰爭手段。

美國將派出福特號航空母艦和其他軍艦,以及增派戰機到地中海,加強震懾力。(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防部決定,調派一個航母戰鬥群到靠近以色列的地中海海域,以示對以色列的支持。

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與總統拜登商討後,決定派遣部隊以加強在區內的震懾力,將派出福特號航空母艦,一艘導彈巡洋艦和四艘導彈驅逐艦,以及增派戰機。

奧斯汀又說,美國政府將迅速向以軍提供額外的裝備和資源,包括彈藥。

白宮表示,拜登向內塔尼亞胡表示,為以軍提供的額外支援正在前往以色列的途中,而未來幾天美方將提供更多支援。雙方亦表示,在未來幾天保持定期的聯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表示,美方將宣布對以色列的新一批支援。他又批評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部分動機,可能是破壞以色列與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的努力。

發動襲擊的哈馬斯指,美方的決定等同入侵巴勒斯坦。

以軍陣地被真主黨襲擊後部分設施受損。(美聯社)

黎巴嫩真主黨的軍事組織,向以色列佔領的薩巴阿農場三處陣地發射火箭彈和炮彈,聲稱是為了聲援哈馬斯組織和巴勒斯坦人。

以軍證實,正在攻擊黎巴嫩境內發射迫擊炮彈的地區,同時出動無人機襲擊以黎邊境地區一處黎巴嫩真主黨哨所。以軍又說,將繼續在一切區域和任何必要時間開展行動,以確保以色列平民安全。

薩巴阿農場位於黎巴嫩、以色列和敘利亞三國交界地區,三國都聲稱對農場擁有主權。以色列2000年從黎巴嫩南部撤軍,但至今仍然控制著薩巴阿農場。

拜登和內塔尼亞胡電話,討論哈馬斯組織挾持人質的問題。(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討論哈馬斯組織挾持人質的問題。

目前被挾持到加沙的以軍士兵和平民超過一百人,當中亦有美國、墨西哥、泰國等國家的國民被挾持。

已加入哈馬斯襲擊行動的伊斯蘭聖戰組織,他們已挾持30多名以色列人,強調在所有巴勒斯坦人囚犯獲釋,他們才會遣返這些俘虜。

布林肯認為,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是恐怖主義襲擊,美國注意到幾名美國人在以色列被殺和綁架的報道,正在核實報道的內容。

另外,布林肯又表示,美方仍未有證據顯示伊朗在背後參與對以色列的襲擊,但指出伊朗和哈馬斯存在持久的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