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2天:哈爾科夫再遭空襲 男子目睹兒子與老母親被炸死,俄升級核言論以影響烏的支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哈爾科夫地區赫羅札村5日遭俄軍攻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2天。

2023年10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一家美國智庫周五表示,朝鮮與俄羅斯邊境的鐵路交通量本周飆升至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這表明在兩國領導人討論了深化軍事合作之後,平壤正在向莫斯科供應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呼籲各國領袖展現團結一致的精神支持以色列,並共同譴責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的「恐怖攻擊」。澤倫斯基表示,以色列就如同烏克蘭,「完全有權」捍衛自己。
以色列遭哈瑪斯突襲,造成超過200人喪生,逾千人受傷,堪稱以色列半個世紀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天。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矢言展開「強烈報復」。

俄羅斯升級核言論以影響烏克蘭的支持

俄羅斯防長高調現身SU-34轟炸機工廠,下令要全面提高產量,俄羅斯近來全力開發「核動力巡弋飛彈」,號稱射程無極限、能在空中多年不落地,這讓烏克蘭緊急向西方喊話要防空系統,德國點頭,要再援愛國者飛彈。

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大陣仗現身SU-34轟炸機工廠,下令要全面提高戰機產量。

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今年生產計畫一定會完成,另外2024年的訂單也準備好了。」

SU-34上個月才搭載極音速飛彈,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俄羅斯近來更致力開發名為海燕的核動力巡弋飛彈,它是莫斯科新型六大戰略武器之一,號稱射程無極限能在空中數年不落地。

CNN記者NickRobertson:「(俄方)說法是可能不會用來,當先發制人的武器,而是二次空襲的武器,它射程比先前飛彈更長,還能掛載核彈。」

另一邊普京則是和烏茲別克總統會面,極力鞏固盟邦。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的關係正在成功發展。」

與此同時北韓邊境卻有不尋常動靜,長達73節的鐵路貨運列車秘密行駛,華府智庫警告北韓可能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因應俄羅斯猛烈攻勢,烏克蘭再度喊話要西方援助防空系統,德國點頭要給愛國者防空系統,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同一時間訪美。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自俄羅斯殘酷的侵略戰爭以來,我們一直堅定地站在烏克蘭一邊。」

美德極力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但拜登煩惱的不只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vs.記者:「(您和習主席下月在舊金山會面嗎),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安排但有可能。」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星期六說,俄羅斯新型陸基洲際彈道核子飛彈系統接近做好戰鬥準備,他之前視察了俄羅斯最先進武器之一的「薩爾瑪特」飛彈的生產情況。

報導引述紹伊古的話說,「用這個系統重新裝備戰略飛彈部隊是確保這個國家防禦能力的一個優先,戰略飛彈部隊將成為俄羅斯陸基戰略核武力量的基礎。」他的演講代表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上與西方對峙的核子言論的升級。

薩爾瑪特飛彈被北約稱為撒旦,據報有一個短暫的初始發射階段,讓監督系統很難追蹤其起飛。

俄羅斯議會發言人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星期五說,議員們將重新評估是否廢除對於「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TBT)的批准。

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前警告說,莫斯科可能考慮廢除批准這個國際條約,因為美國從未批准。

這個1996年的條約禁止在世界任何地區進行「任何核武試爆或任何其它核爆炸,」有187個國家簽約,但美國等8個國家沒有批准。

美國雖然沒有批准這個條約,但在1992年以來遵守核武試爆的禁令,並說將繼續遵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俄羅斯代表的言論評論說,“我們對烏裡揚諾夫大使今天在維也納的講話感到不安,” 「任何締約國的此類行動無疑威脅全球反對核試爆的準則。」「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總幹事佛洛伊德(Robert Floyd)在聲明中說,「任何締約國會重新考慮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批准將是令人擔憂和非常不幸的。」

許多人擔心俄羅斯可能恢復核試驗,試圖阻止西方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星期五在回答廢除禁令是否可能同意恢復核試驗的問題時說,
「這不代表有意恢復核試驗。」

佩斯科夫表示,撤銷俄羅斯對該禁令的批准可能會使局勢與美國「達到一個共同點」。

普京星期四在出席外事專家論壇時說,雖然有些專家表示需要繼續核子試驗,但他還沒有就此議題形成一個意見。

普京還說,俄羅斯成功試驗了「海燕號」核動力巡航飛彈,航程可到數千英里。

哈爾科夫再遭空襲 男子目睹兒子與老母親被炸死

烏克蘭「哈爾科夫」週五凌晨遭到新一波空襲,飛彈這回擊中平民公寓,造成10歲男童和他的祖母2人死亡,正在附近採訪的葡萄牙電視台,採訪車也遭波及毀損。哈爾科夫在前一天才遭到飛彈襲擊,奪走51條人命,CNN記者直擊現場有如被屠村,但俄羅斯否認有對平民發動攻擊。

被炸的公寓火勢猛烈,黑煙不斷竄出烏克蘭大城哈爾科夫再度遭到空襲。

倖存民眾OlehBYCHKO:「飛彈擊中我的公寓,我拉出我的太太和小兒子,我媽媽和10歲的大兒子在裡面。」

倖存的爸爸臉上還掛著傷,堅持守在現場等消息,只是找到孩子時已是冰冷遺體,飛彈威力有多大,附近採訪的葡萄牙電視台採訪車毀損,記者也嚇壞了。

葡萄牙戰地記者PauloJeronimo:「我聽到爆炸聲,窗戶都被震碎了。」

這次襲擊造成10歲男童和他的祖母死亡至少28人受傷,還包括一名只有11個月大的嬰兒。

倖存民眾YeveniaDymchemko:「願這些魔鬼(俄羅斯人)都被埋在瓦礫堆下。」

民眾淚流不停,因為前一天哈爾科夫才遭到襲擊奪走51條人命,CNN記者直擊被轟炸的村莊慘烈現場。

CNN特派記者FredPleitgen:「整個村莊形同從地球上被抹去,目擊者描述死去的人說村莊的每個家庭都有人死。」

有烏克蘭士兵看到爆炸現場的遺體照片,才知道失聯的爸爸已經罹難。

烏克蘭士兵SerhiiPonomariov:「哈莉亞躺在這裡,我爸爸躺在她旁邊。」

整個村莊有如被屠村,面對國際譴責聲浪,俄羅斯說與他們無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我們像過去一樣重申,俄軍不會襲擊烏克蘭民用目標。」

作為俄羅斯對烏克蘭近幾個月來對平民最嚴重的襲擊,聯合國已派專門小組到哈爾科夫調查。

烏克蘭—俄羅斯攻擊

烏克蘭與俄羅斯星期六相互發動新的攻擊。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羅斯空防系統「偵測並摧毀了」一枚企圖攻擊克里米亞半島的烏克蘭S-200防空飛彈,但沒有說擊落飛彈的地點。

報道這個消息的路透社對此無法查證。

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地區州長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說,烏克蘭的砲擊炸死一人。

烏克蘭赫爾松州州長說,俄羅斯佔領的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鎮一名黨工星期六被一枚汽車炸彈炸死。

統一俄羅斯執政黨在這個鎮的支部的執行秘書馬洛夫(Vladimir Malov)在醫院死亡,薩爾多(Vladimir Saldo)在電報頻道上稱其為“恐怖攻擊”,意思是烏克蘭策劃的攻擊。

基輔方面沒有立即置評。

俄羅斯同時連夜從克里米亞對烏克蘭敖德薩地區發動飛彈攻擊。地方官員說,四人受傷。

俄羅斯塔斯社說,俄羅斯軍隊週六上午在莫斯科附近擊落一架烏克蘭無人機。

分析家說,衛星照片顯示北韓與俄羅斯邊境的羅先火車站有「空前數量的貨運列車」。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Beyond Parallel的分析家說,鐵路交通大於他們過去五年所看見的。他們說「這可能顯示北韓向俄羅斯運送武器彈藥。」

他們說,貨櫃的油布讓人無法辨識裡面的東西。但該組織說,「這些物資可能是支持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符合近期美國表示北韓開始向俄羅斯運送大砲。

國際反應:

聯合國將調查烏克蘭赫羅扎村遭到的攻擊

烏克蘭赫羅扎村正在哀悼被俄羅斯精確導彈擊中的50 多人,當時他們正在參加一名去年陣亡士兵的追悼會,並被送往他家鄉的最後安息地。

該村幾乎每家都有人參加了在被攻擊摧毀的咖啡館舉行的葬禮。整個家庭立即喪生。這個村300人中有52人死亡。

一輛推土機星期五為他們所有人擴建墳地。死者包括留下四個孩子的一對夫婦、一名村莊領導和死亡軍人的妻子和孩子。

聯合國烏克蘭人道協調員布朗(Denise Brown)說,聯合國與夥伴們正在動員人道援助,包括醫療物資、衛生支持、避難維護工具、非食品物品、現金和衛生援助,以及精神健康和社會心理支持。俄羅斯星期四和星期五對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發動的攻擊炸死至少54名平民。

布朗在X上說,「這些是這場戰爭的野蠻後果,社區20%能在幾秒鐘內消滅。」烏克蘭官員嚴厲譴責這次攻擊。

分析:

路透社報道,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超越平行項目”在一份報告中說,衛星圖像顯示,朝鮮邊境城市羅先的豆滿江火車站有 73 輛左右的貨運車輛,這是”前所未有的”。

這個報告稱,這一流量遠遠超過了過去五年的水平,包括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前的水平。在過去五年中,在這個集結場只看到過 20 輛貨車。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個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舉行了為期一周的峰會,討論了軍事問題、烏克蘭戰爭以及深化軍事和經濟合作等問題。

該智庫說:”鑒於金正恩和普京在最近的峰會上討論了軍事交流與合作,鐵路交通量的急劇增加很可能表明朝鮮正在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彈藥”。不過,由於列車廣泛使用防水油布遮蓋,該智庫無法確定這些覆蓋著油布的車廂里裝的是什麼。

周四,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 News)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稱,朝鮮已開始向俄羅斯轉讓武器。

朝鮮領導人最近的俄羅斯之行以及他與普京先生的會晤重新點燃了西方國家的擔憂,他們擔心孤立無援且擁有核武器的平壤會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用於其在烏克蘭的戰爭。

法新社說,儘管俄羅斯表示在朝俄領導人會晤期間沒有達成任何武器協議,但克里姆林宮首腦確實提到了軍事合作的”前景”。

俄羅斯需要北朝鮮的彈藥來繼續其在烏克蘭的戰爭,而北朝鮮則被懷疑希望為其核計畫和導彈計畫獲取俄羅斯技術,並對其蘇聯時代的軍事裝備更新換代。

俄羅斯和朝鮮都受到國際制裁:莫斯科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制裁,平壤因其核計畫和彈道導彈計畫而受到制裁。

白宮方面表示,朝鮮如向俄羅斯出口朝鮮武器”將直接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多項決議,包括俄羅斯自己投票通過的決議”。

朝鮮批評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朝俄峰會後批評平壤與莫斯科的合作,稱鄰國保持密切關係是”自然”和”正常”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