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1天:導彈致烏克蘭村莊幾近滅村, 震驚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美國驅逐兩名俄國外交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2023年10月6日看到的烏克蘭軍人安德烈·科茲爾(Andriy Kozyr)在哈爾科夫州赫羅扎村的墓地。在他於10月4日被重新安裝的一天之後,為他舉行守靈儀式的當地咖啡館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有50多人喪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1天。

2023年10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以來,國內已經有2萬6000多人失蹤,其中包括許多平民下落不明。由於俄軍目前仍占領烏克蘭約1/5國土,無論是烏克蘭或俄羅斯都未定期公布部隊傷亡的數據,正式列為失蹤人口的人數難以估算。

♦瑞典周五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22 億克朗(約合 1.9 億歐元)裝備的新軍事援助,並確認瑞典正在考慮派遣 “鷹獅 “戰鬥機。

普京:還沒想好是否恢復核子試爆

俄羅斯議會下院國家杜馬的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週五(10月6日)表示,俄羅斯立法者將重新評估是否撤銷對《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 CTBT)的批准。

在沃洛金發表聲明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警告稱,由於美國從未批准該國際條約,莫斯科可能會考慮撤銷對其的批准。

「這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沃洛金說。“這將是對美國尚未批准該條約的一種對等回應。” 1996年

的這項條約禁止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任何核武器試爆或任何其他核爆炸”,已有187個國家簽署,但其中包括美國在內的八個國家尚未批准。

禁核試條約組織執行秘書羅伯特·弗洛伊德(Robert Floyd)在聲明中表示:「如果任何簽署國重新考慮對《全面禁核試條約》的批准,那將令人關切,而且是非常不幸的。」

人們普遍擔心俄羅斯可能會採取行動恢復核試驗,以勸阻西方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

沃洛金表示,資深議員將在下次議院會議上討論撤銷2000年對核子試爆禁令的批准。

「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對我們國家發動了一場戰爭,」沃洛金說。「如今的挑戰需要新的決定。」

週五被問及撤銷禁令是否會為恢復核試驗開綠燈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這並不意味著一項意圖恢復核試驗的聲明。」

佩斯科夫指出,撤銷俄羅斯對該禁令的批准的可能舉動將使俄羅斯與美國「處於同等的位置上」。

普京週四在一個外交事務專家論壇上發表演說時表示,雖然一些專家談到了進行核試驗的必要性,但他還不確定。

他說:“我還沒有準備好說我們是否有必要進行測試。”

美國驅逐兩名俄國外交官 回應莫斯科驅逐美方人員

美國國務院週五說,在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兩位美國外交官被俄羅斯驅逐後,國務院驅逐了兩名俄羅斯大使館官員。

一位國務院發言人說:「作為對俄羅斯聯邦編造理由驅逐兩名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外交官的回應,國務院採取對等措施,宣布兩名在美國運作的俄羅斯大使館官員為不受歡迎的人」

「國務院不會容忍俄羅斯政府對我們外交官的一貫騷擾,」這位發言人說。這位發言人還補充說,「對我們駐莫斯科大使館人員的不可接受的行動將會有後果的。」俄羅斯新聞社(RIA)援引俄羅斯外交部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聲稱,

對俄羅斯使館官員的驅逐是毫無根據的。消息人士宣稱,華盛頓利用兩位美國外交官9月14日被驅逐為藉口,而那兩位外交官「當場被發現從事間諜活動」。

俄新社引述這位消息人士的話說:「我們對升級不感興趣,但是如果這類敵對行動繼續下去,與以往一樣,我們將做出堅決果斷的回應。」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莫斯科與

華盛頓的關係惡化到了60多年來的最低點。

導彈致烏克蘭村莊幾近滅村, 震驚聯合國人權高專辦

哈爾科夫地區赫羅札村5日遭俄軍攻擊。(路透社)

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偏遠的赫羅紮村外,村民們正在清除灌木叢,為更多的墳墓騰出空間。10月5日星期四,約60名村民聚集在當地咖啡館為一名陣亡士兵守靈時,一枚導彈落下,造成至少54人死亡(10月7日更新的數據)。人們質疑俄羅斯如何知道這次集會的,一些赫羅紮居民認為,這是一次蓄意襲擊。

聯合國烏克蘭人道主義協調員德尼斯·布朗(Denise Brown)說,在俄羅斯週四和週五的襲擊造成烏克蘭哈爾科夫州至少54名平民死亡後,聯合國及其合作夥伴正在動員人道援助,包括醫療用品和衛生支持、住所維護套件、非食品物資、現金和衛生援助,以及心理健康和心理社會支持。

布朗在原為推特(Twitter)的社交媒體平台X上說: “20%的社區可能會在幾秒鐘內被夷平,這是這場戰爭的殘暴後果。”

俄羅斯週五的一次飛彈襲擊導致一名10歲男孩和他的祖母喪生,週四的另一次襲擊在同一地區造成至少5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兒童。

烏克蘭官員週四嚴厲譴責了炸毀一家正在舉行守靈儀式的咖啡館的襲擊事件。

美聯社(AP)報道稱,哈爾科夫州赫羅扎村發生襲擊事件後,「附近的一個兒童遊樂場因襲擊而嚴重受損,四處散落著屍體碎塊」。

哈爾科夫州長奧列赫·西涅古博夫(Oleh Syniehubov) 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這個村莊的五分之一的人在這次恐怖襲擊中喪生。」烏克蘭總統

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四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表示:“今天,俄羅斯恐怖分子發動了一場都無法稱之為’禽獸般’的襲擊,因為這會是對禽獸的侮辱。」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對赫羅扎的襲擊「表明俄羅斯軍隊願意陷入多麼墮落的深淵」。

當時咖啡店正在為去年去世的赫羅札士兵舉行守靈儀式。他被重新安葬在家鄉。

與此同時,俄羅斯說,俄軍防空部隊週五擊退了似乎是從海上對克里米亞港口塞瓦斯托波爾發起的進攻企圖。

「防空系統已在行動,」俄羅斯扶持的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負責人米哈伊爾·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在資訊平台電報(Telegram)上說。他說:“初步跡象顯示一次來自海上的空襲已被挫敗。”

俄羅斯扶持的薩瓦斯托波爾港的負責任官員們發布的圖像顯示,救援人員在悶燒的廢墟中攀爬的鏡頭,還有屍體橫陳在混凝土板和扭曲的金屬旁邊。

烏克蘭軍方週四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向敖德薩、尼古拉耶夫和基洛霍夫拉德地區發射的29架無人機中,有24架被摧毀。

澤連斯基遊說西方盟友提供烏克蘭國防援助

赫羅札村攻擊事件發生之際,澤連斯基正在西班牙參加約50名歐洲領導人齊聚的峰會,遊說西方盟友提供更多軍事援助,以挫敗俄羅斯的入侵。

澤連斯基在每日演講中說,現在和歐洲盟友在提供更多防空系統問題上達成了“明確一致”,這些系統“在冬季來臨之際十分關鍵”。他還表示,達成了提供更多火砲和遠程武器的協議。

去年冬天,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導致大規模停電,這實際上是為了在一年中最寒冷和最黑暗的幾個月打擊烏克蘭人的士氣。隨著時間的推移,基礎設施得到了恢復,但現在烏克蘭擔心,隨著冬季的再度臨近,更多的基礎設施襲擊即將發生。

澤連斯基抵達格拉納達參加峰會時告訴記者:「我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維護歐洲的團結。」澤連斯基表示,對於烏克蘭來說,擁有「冬季防禦盾」非常重要,因為俄羅斯

預計將使用飛彈和伊朗無人機發動大量攻擊。

他還提及了他所說的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100%的支持以及美國國會兩黨的支持,但國會幾天前達成的短期撥款協議並不包含對烏克蘭的額外援助。

在一些國會共和黨人迫使國會取消立即向基輔提供新資金的議案條款後,拜登週二致電主要西方盟友,向他們保證美國將繼續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

白宮表示,拜登與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波蘭、羅馬尼亞、英國、歐盟和北約領導人以及法國外交部長通了話。

國際反應: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周五(10月6日)在西班牙舉行非正式會議後發表”格拉納達宣言”。

歐盟發表”格拉納達宣言”

歐盟領導人周五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納達舉行非正式會議,在會後發表的”格拉納達宣言”中,各國領導人強調,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及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考驗了歐盟的整體危機應對能力,歐盟還需加強其競爭力。

歐盟二十七國一致認為,歐盟必須強化其統一市場,在數字及綠色技術、原材料和藥物等領域減少對外依賴,與此同時刺激投資,提高科技研發能力。

路透社援引”格拉納達宣言”稱,”歐盟將加強在工業、技術及商業等領域的競爭力,將重點放在歐盟已經佔據競爭優勢或具有領先潛力的’高價值的領域’。

歐盟戰略議程旨在為歐盟機構每5年一屆的工作確定方向,明年下半年歐盟將進入新的5年屆期,此次峰會就此進行初步討論。

“宣言”並明確對烏克蘭的支援持續不變,未來優先領域包括強化戰備,投資發展防衛科技和產業能量;在氣候風險和地緣政治緊張等局勢下,強化危機應對能力,建立韌性和全球長期競爭力;完善歐盟統一市場,提高能源主權並降低關鍵領域的對外依賴。

此外還要持續投入研發、教育、培養未來技能,應對人口挑戰;強化並分散供應鏈,促進夥伴關係、貿易和投資協定等。

歐盟領導人計畫在年底前與各成員國合作,評估各國在最先進的電子、人工智能、量子技術和生物技術等領域的安全狀況。

這項評估是歐盟整個安全戰略的一部分。歐盟在今年6月發布了一項經濟安全戰略,旨在通過某些特定限制措施應對在敏感行業的投資或出口風險。

美國商務部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商務部今天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政府出口管制清單,因這些陸企對莫斯科軍事國防工業基地提供支援,包括向俄羅斯供應美國原產的積體電路(IC)等。

路透社報導,此外,芬蘭、德國、印度、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英國等7個實體也列入這次貿易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這些積體電路包括俄羅斯用於對烏克蘭平民目標發射飛彈和無人機的精確導引系統中的微電子系統。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事務的助理部長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指出:「今天增列實體清單提供了一個明確訊息,即如果你將美國原產科技提供給俄羅斯國防產業,我們將會發現並將採取行動。」

華府將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表示它們已被美國視為對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的威脅。供應者出貨給實體清單的實體前,須先取得通常難以獲准的許可。

中國商務部早前回應說,堅決反對美方以所謂涉軍、涉伊、涉俄等為由制裁中國實體。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動用國家力量打擊他國企業和個人,是典型的經濟脅迫和單邊主義霸淩行徑。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和個人的無理打壓。中方將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分析:

美國在援烏問題上動搖,歐洲難掩擔憂

作者:阿曼亭

周五下午上市的法國世界報在頭版頭條關注的內容是:歐洲人就美國盟友在援助烏克蘭的問題上動搖感到擔憂。

10月5日星期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去西班牙格拉納達參加了第三次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澤連斯基此行為的是尋求在華盛頓不再援助烏克蘭的情況下,二十七國的歐盟不會放棄烏克蘭。

澤連斯基表示,美國國內的政治危機“對烏克蘭來說是危險的”。澤連斯基還喊話歐盟說,“由於烏克蘭,你們的士兵不再與俄羅斯作戰。……我們必須在烏克蘭取得勝利,這樣,普京就無法擴大他的侵略行為。”但是,法國世界報周五在國際版面上表示,在西班牙的格拉納達,烏克蘭總統看到的,只有他的歐洲盟友很擔憂,對美國在支持基輔的問題上動搖感到擔憂。

在格拉納達,澤連斯基進行了多個雙邊會晤。從法國總統馬克龍那裡,澤連斯基得到的承諾是:“只要需要,就會提供不間斷的(……)支持”;從馬德里那裡,澤連斯基得到的承諾是西班牙將派出更多的導彈發射器;從柏林那裡,澤連斯基得到的承諾是:今年冬天德國將給烏克蘭交付新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可是,在美國盟友對烏克蘭的財政支持問題上,歐洲的疑慮越來越多,歐洲人擔心,未來站在前線的只有自己。

9月30日,美國國會在華盛頓在最後一刻達成了預算協議以避免政府機構停擺,但美國議員們卻決定取消新一輪的60億美元對烏援助,這筆錢原本是為了讓基輔能夠在今年年底前獲得新的美國武器。

表面鎮定

澤連斯基堅稱,“我對美國有信心。他們是堅強的人民,擁有強大的機構和強大的民主制度。”周四,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同樣的語氣表示,歐洲人“相信美國會信守承諾,今天,他們正在制定恢復對烏援助的時間表。”10月20日馮德萊恩將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一起前往華盛頓參加美國-歐盟峰會,馮德萊恩希望這之前能有更多的信息。

法國世界報的相關文章表示,在歐盟,官方的言論通常總是讓人放心的,但是,幕後的言論卻是危言聳聽的。芬蘭總理奧爾波在路過巴黎時向《世界報》表示,他對“最近幾天在華盛頓的辯論”感到擔憂。他說,除了拜登由於總統選舉而保持不變,美國的承諾程度是不清楚的。可同時,美國是烏克蘭最重要的支持者,也是北約內部的主要合作夥伴。”10月2日在基輔開會的歐盟外長們也是同樣的想法。

“對一切,我們都有理由擔心”

在對烏克蘭提供財政支持上,歐洲目前是無法替代美國的。歐盟外交負責人博雷利在抵達格拉納達時承認說,“顯然,歐洲無法取代美國。”根據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數據,自烏克蘭衝突爆發以來,歐盟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850億歐元的支持,這還不包括英國和挪威的捐款。同一消息來源還表示,美國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已向基輔提供了總計700億歐元的援助。美國的資金對烏克蘭的軍事和財政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要知道,基輔當局表示自己每月需要45億歐元。

但美國政府中長期繼續支持烏克蘭的能力並不肯定。在華盛頓,共和黨陣營中有越來越多的聲音都在質疑美國繼續幫助烏克蘭有什麼好處,就連拜登也承認自己“感到擔憂”,雖然拜登周三表示還有“其他方式”來繼續支持基輔。

另外,2024年11月,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屆時特朗普有可能會重返白宮。美國前總統特朗普5月4日曾說:“如果我是總統,我會在一天的時間內、二十四小時內結束這場戰爭。”一位法國部長吐露道,“如果特朗普重新掌權,對一切的事情比如烏克蘭、中國、北約,我們都有理由擔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