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建模是搭建數學世界與現實生活的橋樑

數學建模是指根據實際問題來建立數學模型,對數學模型來進行求解,然後根據結果去解決實際問題。 當需要從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個實際問題時,人們就要在深入調查研究、了解對象資訊、作出簡化假設、分析內在規律等工作的基礎上,用數學的符號和語言作表述來建立數學模型。

從廣義上講:數學模型是一種類比,是用數學符號、式子、程式、圖形等對實際課題本質屬性的抽象而又簡潔的刻畫,它或能解釋某些客觀現象,或能預測未來的發展規律,或能為控制某一現象的發展提供某種意義下的最優策略或較好策略。

數學模型構成形式可以分為實體數學模型(擁有體積及重量的物理形態概念實體物件)及虛擬數學模型(用電子數據通過數字表現形式構成的形體以及其他實效性表現); 其展示形式可分為平面展示和立體展示。 數學模型是人的思維構成的意識形態,通過表達從而形成的物件。

此外,數學模型的分類方法有很多種。 按領域可分為醫學模型、生物學模型、地質學模型、經濟學模型、社會學模型、物理學模型等; 按照變數隨機性可分為確定性模型和隨機性模型; 按照變數動態特性可分為靜態模型和動態模型。 根據問題類別通常將數學模型分為三類,它們分別是優化類模型、預測類模型和評價類模型。

可以說,數學建模就是建立數學模型,建立數學模型的過程就是數學建模的過程。 而數學建模是一種數學的思考方法,是運用數學的符號、語言或方法,通過抽象、簡化建立能近似刻畫並解決實際問題的一種強有力的數學手段。

不論是用數學方法在科技和生產領域解決哪類實際問題,還是與其它學科相結合形成交叉學科,首要的和關鍵的一步是建立研究物件的數學模型,並加以計算求解(通常藉助計算機尤其數學軟體); 數學建模和計算機技術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作用可謂是如虎添翼。

當代高新科技(尤其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數學理論與方法的不斷擴充,使得數學已經成為當代高新科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和思想庫,數學也已經成為一種能夠普遍實施的技術。 培養學生的數學建模意識和能力,已經成為數學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著名學者周海中先生在1987年底舉行的學術講座《數學建模與科學研究》中說過:「數學建模就是將各種實際現象轉化為數學問題,並用數學符號和數學語言作表述。 “可見,數學建模是用數學的符號和語言來描述實際問題的過程。

從技術角度來說,數學建模本身就是不完美的,一定程度上模型對原型會有「失真」,並且由於選擇的側重點不同,不同的模型演算法會產生大小不一的誤差; 但是正是這些存在誤差的模型,解決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問題。 數學模型的建立,求解和應用是人類理論向著社會實際應用的一大躍進。

隨著當代高新科技的迅速發展,數學建模不僅在工程技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且以空前的廣度和深度滲透到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 因此可以說,數學建模是搭建數學世界與現實生活的橋樑。

文/洪霞(作者系廈門大學自然科學學部博士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