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咖啡”,一个因亚运会而生的品牌

青田县政府领导到浙江美美咖啡有限公司调研

       杭州举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台前幕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对浙江带来的效应可能是难以想象得。“美美咖啡”这个品牌的诞生,就是杭州举办亚运会看不见的成果之一。读懂这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故事,对今天的浙江意义非同寻常。

2021年4月,隅田川成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指定咖啡。由于隅田川是日本国东京都的母亲河,所以,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误以为隅田川是一个日本咖啡品牌。也正因为如此,当时消息传出后,曾引起不小的轰动。那时有些企业对亚运会的商业效应还在持观望态度,这时,这样一个“日本”消费类品牌的杀入,让不少中国著名企业开始重新掂量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的含金量。当然,后来大家才反应过来,隅田川这个品牌并不是日本品牌,而是标准的国货品牌。这个品牌的创始人林浩先生曾经在东京留学和工作,隅田川是他咖啡品牌文化创意的源泉。

隅田川咖啡的创始人林浩先生到浙江美美咖啡有限公司传经送宝

       隅田川咖啡成为第19届亚运会的官方指定咖啡,对青田华侨金利云的触动和影响也是巨大的,因为他也误以为这是一个日本咖啡品牌,而那时他正在考虑是否选择进军咖啡行业。也就是说,这个事情对金利云情定咖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几乎就是决定性的作用。“那时我认为日本能够在咖啡领域强势崛起,我们中国应该做的更好,毕竟中国的咖啡豆产量和市场容量都远超日本。当初没有深入调查研究,误认为成为亚运会官方指定咖啡的隅田川品牌是日本品牌,可能是天生不服日本的心理在主导着自己的神经,激发我要把美美咖啡做的更好。通过这个事情,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我的文化格局,后来我认为一家中国企业把国外的某个地理标志的名称用于自己的产品商标,某种程度上就是文明互鉴,这与把巴黎的塞纳河、罗马的台伯河用于商标没什么区别”,金利云表示。

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金利云对咖啡的研究从一些意大利品牌转向这个亚运会官方指定品牌,并通过一切资源渠道潜心去了解这个品牌。“在学习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追赶目标,是我们每一位企业经营者始终必须保持的一种姿态”,金利云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那么,金利云在选择使用“美美”这个品牌时,自己是怎么考虑的,或者说,“美美”诠释了怎样的文化理念?

金利云说,虽然我们国家目前的咖啡种植面积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但咖啡的原产地是非洲陆地,咖啡文化的发祥地在西方,所以,咖啡是舶来品。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东方人想在咖啡行业出人头地,自身就要有一种世界共融和共荣的理念。我知道费孝通先生有一句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美与共”就是指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所以,我最后决定把“美美”选为自己的品牌。

那么,如何去经营好“美美”这个富有深邃文化思想的品牌?金利云是这样解答的——

从全球范围看,咖啡行业早已是相当成熟的行业,在这个为人们消费服务的行业中立足,首先要把产品的质量把控好,所以要求我们从咖啡豆原料的选择、烘焙、包装等各个环节都要有一种追求极致的理念,不一定要给自己戴“工匠精神”的帽子,但尽善尽美的思想一定要贯穿始终;

我们的团队一定会对咖啡市场的发展方向作出精准的研判,产品线的设计一定会契合市场的要求,同时,我们会不断尝试研发新产品,在引领市场趋势方面主动体现“美美”这个品牌的核心理念;

一家企业要经营好一个品牌,首先要求企业的核心团队有品牌文化建设的理念,我们要不断研究哪些文化资源要素可以注入我们的品牌文化系统。同时,我们企业也会反哺国家的文化建设,在经济与文化之间找到一种最美的关系,这是“美美”的另一种诠释。

青田,是中国的著名侨乡,当地想依托海外青田人的资源,借助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这一战略平台的优势,把青田打造成为世界咖啡制品的集聚地。在金利云看来,在这样一个目标的背后,一定还有一个隐形的目标在起支撑作用,那就是把青田打造成为新的世界咖啡文化的高地。2023年3月23日,在叶宇飞副县长和文旅局叶根长局长的陪同下,隅田川咖啡的创始人林浩先生莅临浙江美美咖啡有限公司传经送宝,利用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金利云虚心向林浩先生讨教经营之道,特别是隅田川在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在金利云看来,隅田川咖啡品牌是他进入这个行业的一盏“明灯”,如果没有隅田川咖啡赞助杭州亚运会的经历,也就不可能有“美美咖啡”这个品牌,自己甚至不一定会进入这个行业。所以,在“美美咖啡”未来发展与成长的历程中,林浩先生经营的隅田川咖啡品牌是他永远的榜样。

“美美咖啡”的成长,受到了青田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文旅局领导曾多次上门调研,并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县领导的关心使金利云倍感温馨和振奋,他坚信自己对咖啡文化的情怀一定会感染、影响身边的人共同为青田打造世界咖啡文化的新“明珠”贡献智慧和力量。金利云表示,浙江美美咖啡有限公司在进行股本设计时专门为对咖啡文化有情怀的人士留出了一定的比例,欢迎有共同梦想的人士一同在“美美咖啡”这个品牌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