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88天:烏克蘭與波蘭和立陶宛達成加速糧食出口的協議,烏南部遭到俄砲擊至少2人死亡10人受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慈善基金「烏克蘭排雷」人員一日在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地區的德哈奇鎮(Derhachi)附近檢視一枚未爆彈。(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88天。

2023年10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斯洛伐克方向黨黨魁菲佐強調,斯洛伐克面對的問題比烏克蘭議題更大。(美聯社)

♦斯洛伐克近日舉行國會選舉,前總理菲佐領導的方向黨得票排第一,但未能取得過半票數,意味要同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菲佐表明,方向黨不會再支持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又說,他會盡一切努力促成俄烏和平談判。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在德國《明鏡》周刊周二刊登的專訪中表示,烏克蘭可望在2030年成為歐盟的正式成員國。米歇爾指出,“如果雙方都做足功課,烏克蘭的確有可能在2030年成為歐盟成員國”。

♦就在烏克蘭收到美國援助的首批艾布蘭坦克之後,官兵士氣大振。有媒體報導,這批坦克會配備「貧鈾穿甲彈」來對抗俄軍;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俄軍的反裝甲火箭會讓艾布蘭坦克在前線燃燒。

俄軍十月大轟炸!24小時392砲彈轟向赫爾松

俄軍對赫爾松發動「十月大轟炸」,短短24小時就轟炸多達71次,發射近400枚砲彈。不過烏克蘭接下來最大的隱憂是,美國編列援助烏克蘭的60億美元資金,暫時被剃除,如果美國斷援,對反攻是重大打擊。

一輛白色休旅車,被轟得像是馬蜂窩,滿是大小不一的彈孔,地上還都是砲彈殘骸和血跡
賣車的展售中心也被炸得狂冒濃煙,玻璃碎滿地。

砲彈轟炸引發的火勢都還沒撲滅,烏克蘭南部赫爾松,處處都是被炸得粉碎的民宅,
這一切都是俄羅斯做的好事,10月才過沒幾天,俄羅斯就對赫爾松發射了至少392枚砲彈。

赫爾松區軍事首長Oleksandr Prokudin:「砲彈同樣也打到赫爾松的偏遠地區,現在在進入赫爾松市區的地方,也是被砲彈打中,他們(俄軍)的砲彈很不精準,所以打到了教堂雜貨店民宅。」

俄羅斯的砲彈不長眼,住宅區滿是彈孔,烏克蘭宣稱,光是在10月1號這天,俄羅斯在24小時之內,對赫爾松發動71次攻擊。

當地民眾:「大約清晨4點鐘時打過來了,把這裡都快燒光了,我家也被打中了,一扇窗戶被打破,然後屋頂都被燒光了。」

民眾驚魂未定,無奈地看著家園全毀。

當地民眾:「我家全被炸個精光,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許也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整個赫爾松市區,猶如遭龍捲風破壞過的災難現場,但俄羅斯會加大對赫爾松的轟炸,是和前線戰線失利有關嗎?

烏軍36陸戰旅在烏南用自殺無人機炸掉俄軍坦克。

還在巴赫姆特附近的阿夫迪夫卡,用多管火箭砲攻擊俄軍自走砲,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2023年以來截至9月25日,烏克蘭一共奪得143平方英里土地,俄羅斯是331平方英里土地,而在烏克蘭東北部,俄軍攻占的土地面積僅相當於烏克蘭領土面積的0.08%,代表烏克蘭反攻雖慢,但俄羅斯的侵略也同樣緩慢,但現在烏克蘭最擔心的是開戰以來的靠山,美國,會隨時斬斷金援。

美國總統拜登:「不管發生什麼情況,我們絕不能讓美國對烏克蘭援助中斷。」

因為美國臨時支出法案,剔除掉原本要給烏克蘭的60億美元資金,這代表烏克蘭前線要斷炊了嗎?

因為現在不管是白朗寧M2重機槍,還是海馬斯,都靠美國供應。

烏軍第80空降突擊旅士兵代號Vasyl:「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那會很糟糕吧。」

CNN資深國際特派Fred Pleitgen:「你可以看到軍援對烏克蘭,要繼續作戰是有多麼重要,從機關槍到地對空飛彈,都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資金暫時卡關,就怕日後軍援也會被美國兩黨分歧給阻撓,儘管烏克蘭相信狀況沒到那麼糟。

烏克蘭國安國防秘書長Oleksiy Danilov:「我們有自信(斷援)不會發生,如果美國是民主世界裡,負責任並願意承擔責任的國家,若美國撤出提供給烏克蘭的軍援,那對普欽和他的獨裁國度,是天大的好消息。」

美國至今軍援超過450億美元,可說是完全牽動烏克蘭反攻計畫,要是一個卡關,可能全盤皆輸。

退役美軍將領Cedric Leighton:「我認為援助最終還是會過關,但援助只要稍有延誤都會,衝擊到相關的訓練計畫,比方說針對F-16的培訓計畫,還有操作M1艾布蘭坦克,同時也會影響到供應鏈。」

不過與此同時,歐盟外長齊聚基輔,還破天荒首次將外長會議搬到歐盟邊境之外舉行,就是要力挺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確信烏克蘭和整個自由世界,足以贏得這場戰爭,但我們的勝利需要仰賴和你們的合作。」

歐盟承諾烏克蘭給予長期安全保證,澤倫斯基順道開口要防空系統,為秋冬作戰做準備。

烏克蘭擊落俄羅斯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星期二說,烏軍擊落了俄羅斯連夜攻擊烏克蘭各地區使用的29架無人機和一枚巡航飛彈。

烏克蘭軍方說,大部分無人機是打擊烏克蘭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和中部的第聶伯羅地區。

第聶伯羅地區州長雷薩克(Serhiy Lysak)說,攔截的碎片摧毀了巴夫洛赫拉德一個工業場所,讓一家私人公司起火。

歐盟外長之前星期一在基輔重新保證支持烏克蘭。

斯洛伐克一個親俄羅斯的候選人勝選後,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面臨政治壓力。烏克蘭的反攻也慢於西方領導人的希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歐盟外長會議中說,「我們的勝利依靠我們的合作,我們共同採取的行動越強大越有原則,這場戰爭停止就越快。」澤連斯基說,烏克蘭

繼續保護人民和經濟免受俄羅斯攻擊,反攻正在穩步進展。他提醒說,烏克蘭需要更多的錢、武器和軍事訓練來實現這個目標。他還要求他們加緊制裁俄羅斯。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呼籲烏克蘭準備迎接冬天,包括透過防空和保證的能源供應。

她說,「去年冬天,我們看到俄羅斯總統發動這場戰爭的殘暴方式,」「我們必須用我們的一切盡可能共同防止這個。」法國外長科隆納說,在烏克蘭首都開會顯示「絕對持續

支持烏克蘭」。

她對記者說,「這也是對俄羅斯的訊息,即它不該指望我們的疲憊。我們將在那裡很長時間。」荷蘭外交大臣布朗斯羅特說,必須追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責任,制裁

俄羅斯很重要。

她說,「我們為了烏克蘭人民的自由必須盡全力,只要有必要就去做。」

烏克蘭南部遭到俄羅斯砲擊,至少2人死亡10人受傷,包括兒童

烏克蘭南部赫爾鬆地區週二遭到俄羅斯砲擊,至少2人死亡,10人受傷,包括兒童。地區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俄羅斯軍隊連夜砲轟了居民區、商店、醫療設施和其它基礎設施。

東部城市哈爾科夫官員宣布計劃建立地下學校,回應俄羅斯的經常轟炸和飛彈攻擊。

學生過去使用線上教學,在哈爾科夫地鐵站上課,避免危險。

市長捷列霍夫(Ihor Terekhov)在電報上說,新的地下學校“將讓成千上萬的哈爾科夫兒童繼續他們的面對面教育,即使在導彈威脅期間。” 

國際反應:

拜登向盟友保證繼續支持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致電重要西方盟友,向他們保證美國繼續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此前國會強硬右翼共和黨人在上週末強迫排除對烏克蘭的新資助。

白宮說拜登與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波蘭、羅馬尼亞、英國、歐盟和北約的領導人以及法國外長通了話。

白宮在聲明中說,「拜登總統今早與盟友和夥伴們通了話,協調我們目前對烏克蘭的支持。」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隨後說,拜登重申美國強烈致力於支持烏克蘭防衛, 「只要需要就支持,每一位通話的其他領導人也這樣做。」科比

說,領導人們討論了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和武器系統並繼續加強烏克蘭防空系統的努力,以應對俄羅斯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更多攻擊。科比說,「現在,肯定,但也肯定在即將到來的冬季。」

拜登尋求更多的烏克蘭援助,國會星期六進行了第11個小時的辯論,避免政府在政府新財年星期天上午開始前部分關門。國會批准11月中旬前資助政府,但沒有新的烏克蘭援助。

一些右翼共和黨人不滿對烏克蘭的新資助,表示烏克蘭打擊俄羅斯不是美國的戰略國家安全利益,但大多數美國議員似乎仍支持更多的援助。

拜登要求眾院議長麥卡錫不顧一些共和黨人的反對通過新的援助,表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停止。民主黨人控制的參院已經似乎計劃批准進一步的援助。

拜登週二稍早在X上說,「麥卡錫議長和眾院多數共和黨人必須言出必行,保證透過幫助烏克蘭自衛所需的支持。」拜登說,「我們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

國家,讓我們如此表現。」拜登並警告說,剩餘資金很快就要用完了。俄羅斯週一稱華盛頓的政治混亂顯示西方的戰爭疲倦將因美國援助烏克蘭的不確定而增加。

烏克蘭與波蘭和立陶宛達成加速糧食出口的協議

官員週二說,烏克蘭與波蘭和立陶宛達成他們希望會幫助加速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協議,歐洲以外的需求國家可能會從中受益。

烏克蘭農業部的聲明說,協議意味著糧食檢查將從烏克蘭與波蘭的邊境轉移到立陶宛在波羅的海的一個港口。

聲明說,此舉尋求促進烏克蘭透過波蘭領土出口糧食,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立陶宛克萊佩達(Klaipeda)港口星期三將對糧食進行蟲子和植物疾病的檢查,然後透過海運向世界各地出口。

雖然協議的目標是加速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協議也可能幫助化解烏克蘭與波蘭因糧食價格而產生的緊張,而此時對烏克蘭擊退俄羅斯入侵的國際支持努力可能出現磨損。自俄羅斯入侵以來,農業出口對於歐洲對烏克蘭的團結構成最大的威脅。

俄羅斯7月退出黑海糧食倡議計劃,造成巨大打擊。這讓更昂貴的穿越歐洲的陸路成為烏克蘭出口的主要通道。

附近國家的農民對烏克蘭糧食產品湧入他們的當地市場而壓低價格並損害他們生計感到不滿。封閉的貨運幫助對抗這個問題,讓烏克蘭糧食直接運往立陶宛港口可能也是個答案。

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在歐盟一個禁運9月中結束後宣布禁止當地進口烏克蘭糧食。烏克蘭很快向世貿組織提出抱怨,糾紛同時惡化。

歐盟國家說,他們會繼續允許這些產品穿越他們的邊境前往世界有饑民的地區。

烏克蘭是一個主要全球產糧國,包括小麥、大麥、玉米和菜籽油,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努力向世界其他地區出口糧食產品。同時,烏克蘭空軍報告,烏克蘭防空星期二清晨攔截了向烏克蘭發射的31架見證者無人機中的29架和一枚伊斯坎德爾巡航飛彈。

它說,這是攻擊烏克蘭東部的第聶波羅地區和南部的尼古拉耶夫地區。沒有傷亡報道,但一個工業設施被毀壞。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星期二說,過去24小時至少有2位平民死亡,14人受傷。

它說,最大的傷亡發生在南部,俄羅斯軍方對地區首府赫爾松砲轟了九次。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烏克蘭可在2030年加入歐盟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在德國《明鏡》周刊周二刊登的專訪中表示,烏克蘭可望在2030年成為歐盟的正式成員國。米歇爾指出,“如果雙方都做足功課,烏克蘭的確有可能在2030年成為歐盟成員國”。

米歇爾在採訪中還要求歐盟加快“決策進程”。他指出,通過迅速接納烏克蘭,歐盟也將 “證明它有能力採取地緣政治行動”。與此同時,米歇爾強調,無論是對烏克蘭還是對其他希望加入歐盟的候選國——除土耳其外,還有西巴爾幹六國和摩爾多瓦都不會有任何政治折扣。

米歇爾說:“烏克蘭和其他入盟候選國必須實施改革、打擊腐敗並滿足法律要求”。他沒有就烏克蘭目前符合歐盟成員國標準的情況發表意見。儘管如此,歐盟現在必須“不再浪費時間”,因為俄羅斯和中國在西巴爾幹地區的影響力正變得越來越大。

作為歐洲政治共同體(EPC)的一部分,歐盟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將於周四在西班牙格拉納達舉行會議,其中包括烏克蘭和西巴爾幹國家的代表。周五他們將討論烏克蘭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開始入盟談判的問題。

米歇爾還批評了歐盟委員會,他過去曾多次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生分歧。例如,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荷蘭和意大利一起啟動了與突尼斯的最新移民協議,但沒有將其提交給歐洲理事會,這引起了其他成員國的不滿。

米歇爾說:“我理解成員國的沮喪情緒”,“歐盟以條約為基礎,遵守條約是明智之舉。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明確的授權’——確保那些最終應該作出決定的人,即成員國參與其中”。

米歇爾並批評了歐盟委員會去年6月針對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產品的決定。他說:“對一些成員國來說,在沒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一夜之間執行這一決定會是一場災難”。

米歇爾說,“在歐洲理事會,我們隨後花了幾個小時試圖改進歐盟委員會的提案,儘管這不是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的工作”。

米歇爾強調,他擔任主席的歐洲理事會發揮了“突出的外交政策作用”。當然,歐盟委員會也有“一些外交政策任務”。但其真正的任務是落實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決定的戰略方向。米歇爾說:“不幸的是,這正是事情有時會陷入僵局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ymytro Kuleba)周一表示,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應在今年年底前開始。他在基輔與歐盟成員國外長會面後介紹稱,“所有講話的主題都是烏克蘭的歐盟成員國身份。我們正在向前邁進,我們預計將在年底前決定啟動(歐盟)成員國資格談判”。

庫列巴說:“這只是時間問題。考慮到烏克蘭已經、正在和將要實施的所有改革,烏克蘭和歐洲方面都決心儘快向前推進”。

庫列巴指出,烏方的關鍵信息是:“我們將接受歐盟委員會為啟動入盟談判提出的七項建議”,但預計“不會提出額外要求”。

分析:

克里姆林宮揚言,艾布蘭坦克終將和其他戰車一樣,會遭到致命攻擊,燃燒成為廢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首批援烏艾布蘭坦克到 俄反諷全數將在前線燃燒

 湯道舜 報導

就在烏克蘭收到美國援助的首批艾布蘭坦克之後,官兵士氣大振。有媒體報導,這批坦克會配備「貧鈾穿甲彈」來對抗俄軍;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俄軍的反裝甲火箭會讓艾布蘭坦克在前線燃燒。

收復安德里伊夫卡之後,烏軍在東部的反攻部隊開始縮小戰線,繼續北上再下一城,趕走了駐守在克里什基夫卡的俄軍,烏克蘭東部集團軍宣稱,俄軍已經撤離位在克里什基夫卡東北部鐵路沿線的陣地,而且在第80空降旅和國家警察柳特突擊旅的合圍下,攻佔了附近一座高地,取得戰略優勢,這也是最近一個星期以來,烏克蘭在東部戰線上所取得的第二個重大進展。

而且烏克蘭官方又證實,美國軍援的第一批艾布蘭坦克,已經編入到前線部隊的戰鬥序列中,根據美國軍方消息指出,這次烏克蘭接收到的艾布蘭坦克,大約是兩個排的編裝。此外,消息來源也透露,美國軍援烏克蘭的這批坦克,還配備了貧鈾穿甲彈。對於這項消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揚言,艾布蘭坦克終將和其他國家援助的戰車一樣,會在烏克蘭的前線和其他戰場上,遭遇致命一擊同時起火燃燒。

相較於地面裝備普遍的西化,烏克蘭薄弱的空中打擊戰力,卻始終沒有得到相應的更新,烏克蘭陸航飛官在面對西方記者採訪時,首度直接指名想要美製的武裝型黑鷹直升機。軍事專家認為,烏克蘭飛官應該是想獲得代號為「滲透者」的衍生型武裝直升機,這款武裝直升機配備有更強大的空地和空空作戰系統,還可以依據任務需求配置地獄火對地飛彈,展現空地立體化作戰的優勢。

然而打了一年多的俄烏戰爭,雙方都在「無人機」戰術上一較高下,俄軍甚至學會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式,甚至使用航程更遠,載彈量更多的「柳葉刀」無人機,打擊烏克蘭的地面部隊。烏克蘭指揮官透露,「柳葉刀」無人機為烏軍地面部隊帶來很大的傷害,為了降低損失,烏克蘭部隊必須使用「偽裝網」來隱蔽,這也凸顯了西方陣營,有必要對薄弱的烏克蘭空中戰力,提供更有效的補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