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87天:歐盟在基輔舉行外長會並宣布2024年逾50億美元援烏提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慈善基金「烏克蘭排雷」人員一日在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地區的德哈奇鎮(Derhachi)附近檢視一枚未爆彈。(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87天。

2023年10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在烏克蘭持續嘗試擊退俄羅斯之際,美國國會最新通過的臨時預算案並未納入援烏新資金,令外界驚愕且擔憂。不過,基輔當局強調,烏美正積極商議此事,美方也承諾援助不會中斷。與此同時,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保證,儘管異議不斷,但歐盟繼續軍援的承諾不會動搖,為烏國打了一劑強心針。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五角大樓官員說,即使在美國國會拒絕將更多的對烏支持資金申請納入周末通過的維持聯邦政府臨時運轉的議案之後,五角大樓仍有超過50 億美元的剩餘資金可用於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和其他安全援助。

♦全球首富、SpaceX公司創辦人馬斯克因擔心烏克蘭反攻克里米亞,恐招致俄羅斯核武報復,去年9月曾在烏軍反攻期間關閉克里米亞區域星鏈網路,導致烏軍進攻受阻,引發眾怒。馬斯克2日又因嘲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而遭到撻伐,自己淪為笑柄,不少網友也紛紛貼出自己特製的梗圖,狠酸馬斯克。

馬斯克在被他收購的社群平台X (改名前Twitter)發了一張梗圖,將澤倫斯基描繪成一個不斷向美國尋求幫助的乞丐,並嘲諷道:「當5分鐘過去了,你還沒有請求10億美元援助時」。

俄羅斯砲擊

俄羅斯對烏南地區赫爾鬆的砲擊至少打死兩人,打傷10人,包括兒童。赫爾松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在資訊應用軟體電報(Telegram)上說,俄軍夜間轟擊了居民區、商店、醫療設施和其它基礎設施。

赫爾松市軍事管理當局負責人羅曼·羅姆奇科(Roman Mrochko)說,光是9月份,赫爾松市及其定居點就有22人死於俄羅斯砲擊。

路透社(Reuters)無法獨立核實這樣的訊息。

俄羅斯對美國會臨時開支案不含援烏款的反應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一對記者們說,俄羅斯相信,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戰爭將會越來越疲勞,但是俄方預計美國將繼續捲入。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彼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周一的記者會上說,白宮一直就持續向烏克蘭提供資金的問題與盟國和夥伴保持聯絡,這些交談將會繼續。

國會週六通過了一項臨時法案,繼續提供政府運作資金,直到11月17日,避免了政府關門局面,但是拿掉了新的援烏資金。繼續援烏是白宮的優先事項,然而,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反對這樣做。

澤連斯基在周日的一次演講中說,沒有什麼會削弱烏克蘭的抗俄鬥志。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日督促國會共和黨人支持一項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資金的法案。他說,他對幾乎讓政府關門的政治邊緣策略感到「厭惡」了。

然而,在俄烏戰爭以消耗戰方式不斷持續之際,許多議員承認,讓國會批准援烏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眾議院過去一週的投票指向了援烏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將近一半的眾議院共和黨人投票把培訓烏軍士兵和購買武器的3億美元從國防開支案中撤銷。這筆錢後來單獨獲得批准,但是反對援烏的人士為他們的人數不斷增長而歡呼。

國際反應:

歐盟27國外長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烏方官員在基輔合影。 © 路透社圖片

歐盟在基輔舉行外長會並宣布2024年逾50億美元援烏提案

歐洲聯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週一(10月2日)說,歐盟集團仍然堅定支持烏克蘭。他宣布了一項擬議中的方案,計劃在2024年為援助基輔而投入最多達52.5億美元的金額。

博雷利在基輔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一道舉行記者會之際發表了這番評論。歐盟在基輔舉行了首次地點在歐盟以外的外長會議,以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雖然博雷利稱讚週一在基輔舉行的外長會議是史上首次,但目前對支持烏克蘭的西方聯盟來說是一個尷尬的時刻。一位親俄候選人在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斯洛伐克贏得了選舉,而美國國會在臨時開支案中剔除了援烏資金。烏軍的反攻進度比西方領導人預期的要慢,而秋季的泥濘將妨礙西方捐贈的坦克的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會議期間對歐盟各國外長說:「我們的勝利明確地取決於我們的合作-我們一道採取的步驟越強有力、越堅持原則,這場戰爭就會越快結束。」

澤連斯基指出,在俄羅斯的持續攻擊下,烏克蘭繼續保護本國人民和經濟,他還說,烏克蘭為解放被佔領土而發動的反攻正在穩步取得進展。他還提醒歐盟領導人說,烏克蘭需要更多的資金、更多的武器和更多的軍事訓練來實現目標。他還請求他們加緊對俄羅斯的製裁。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呼籲協助烏克蘭為即將到來的冬季做準備,包括提供防空和能源保障物資。去年,俄羅斯轟炸了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去年冬季,我們看到了俄羅斯總統發動這場戰爭的殘暴方式,」她說。“我們必須用我們所有的一切,並且盡最大的可能,一同來防止這種情形。”

法國外交部長卡特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說,在烏克蘭首都舉行歐盟外長會議表明了「堅定與持久地支持烏克蘭」。

她對記者們說:「這也是向俄羅斯發出訊息,告訴它不要指望我們會倦怠。我們將會長期堅持。」荷蘭外交大臣荷漢克·布魯因斯·斯洛特(Hanke Bruins Slot)

說,必須追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責任,而且重要的是,透過制裁來向俄羅斯施加壓力。

她說:“為了烏克蘭人民的自由,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無論需要多久。”

歐盟保證持續軍援不動搖

美國在九月卅日通過的四十五天政府短期預算,在共和黨強硬派要求削減開支下,未能涵蓋援烏資金。不過,烏國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表示,臨時預算不會影響美國國會先前承諾的數十億美元財政援助,「美國政府、兩黨、國會及美國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仍堅定不移」。烏國防長烏梅洛夫也透露,美國防長奧斯汀已向他保證,烏軍戰士將繼續在戰場上獲得美國強力後援。據了解,美國迄今已為烏國提供逾四百億美元軍援。

烏國議員岡察倫科(Oleksiy Goncharenko)一日表示,基輔必須採取新措施才能繼續獲得美國官員和公眾支持,否則烏國人民「幾乎沒有機會」保衛自己。他提出一系列方案,包括在華府永久派駐烏國代表,「我們必須與美國談論利益,包括美國如何從烏國的勝利中受益、美國及其納稅人將得到什麼。我們必須改變策略,採取不同行動,以解決這個問題」。

波瑞爾一日訪問基輔,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晤,也首度與防長烏梅洛夫面對面會談,向烏國做出長期安全承諾。他事後表示,雙方對軍援的討論集中在火砲、彈藥、防空、電子戰、長期援助計畫、人員訓練及烏國國防工業在地化等面向,而且要加快援助腳步。針對美國政府臨時預算未涵蓋援烏資金,波瑞爾稱歐洲官員對此感到驚訝,「烏國人正竭盡全力戰鬥,如果我們希望他們獲勝,就必須更快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武器」。

包括波瑞爾在內的歐盟各國外交部長,二日齊聚基輔舉行具有歷史意義的峰會,以示力挺烏克蘭未來加入歐盟。烏國外長庫列巴表示:「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因為外交事務委員會將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當前邊境之外、歐盟邊境之外,但在歐盟未來的邊境內舉行會議。」

英相︰目前不會派兵到烏國

另一方面,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在受訪時表示,可能在烏國境內派駐英軍協訓烏軍,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維傑夫對此警告,此舉等同於推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在烏國境內的英軍將成為俄軍攻擊目標。隨後,首相蘇納克出面澄清道,夏普斯的建議並非意味「現在」,而是一種「長期」方案,「沒有英國士兵會被派去參與當前的衝突」。

分析:

美機敏文件︰烏貪腐問題 恐影響盟友支持

烏俄戰爭鏖戰超過一年,除了烏軍部隊在戰場上的表現外,美國網路媒體「政客」(Politico)披露的美國機敏戰略文件指出,拜登政府對烏克蘭貪腐問題的擔憂,遠遠超過檯面上公開承認的程度,警告基輔當局解決內部貪腐問題刻不容緩,否則可能會影響到西方盟國支持烏國對抗俄羅斯的意願。

美國務院一個月前在官網上低調發表廿二頁剖析烏克蘭政府結構性問題的「整合國家戰略」(Integrated Country Strategy),另一份內容達三倍的機敏版本則詳述美方對烏克蘭政府改革的期望和具體步驟,並警告「高層級貪腐的觀感恐將削弱烏克蘭民眾和外國領袖對戰時政府的信心」。

烏軍高層上月大換血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統領的軍方不斷被指涉及貪腐,上月遭總統澤倫斯基撤換,改由國家財產基金負責人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接替,後續更一口氣解除六名副防長職務。

報導指出,烏克蘭的貪腐問題是美國官方上至總統拜登長期關切的問題,在俄羅斯入侵後,華府為了展現與基輔同仇敵愾,也試圖避免反對援助烏克蘭的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借題發揮,因此將討論轉向檯面下。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正向烏克蘭領導階層談論未來的經濟援助,將建立在改革打擊貪腐,並提升烏克蘭投資吸引力的條件之上。

美盼烏國經濟去寡頭化

機敏版文件指出,美國官員尤其憂心寡頭在烏國經濟所扮演的角色,「去寡頭化,特別是在能源和礦業領域,是建立一個更好的烏克蘭的核心宗旨」。

美國也積極協助烏克蘭建立監管機制,例如協助地方政府評估貪腐風險,以及改革人力資源,以便追蹤美國援助去向。

此外,即使烏克蘭短期內無法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美方仍期盼引導烏克蘭軍事運作以北約為標準,期盼烏克蘭建立可支持核心需求的國防工業能力,自行生產軍事裝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