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86天:在砲火中尋求一絲常態 基輔戰爭以來首辦馬拉松,歐盟仍承諾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基輔馬拉松吸引數以千計的跑者參加。(圖擷取自臉書Kyiv City Marathon2)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86天。

2023年10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在砲火中尋求一絲常態 基輔戰爭以來首辦馬拉松

烏克蘭基輔馬拉松吸引數以千計的跑者參加。(圖擷取自臉書Kyiv City Marathon)

數千名跑者這個週末齊聚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準備參加當地自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以來的首場全程馬拉松。

法新社報導,去年的馬拉松和其他數十場活動都因戰事而取消,但隨著居民在頻繁空襲中尋求正常生活下,部分活動已恢復舉辦。

32歲跑者伏拉達(Vlada)在準備這次長跑時說:「你必須試著讓日子好過些,無論什麼方法都行。」她說:「如果運動能減輕焦慮或其他日常艱難之處,那當然就去做囉。」

主辦單位說,今年的活動吸引超過5000人參與,所得半數將用來替軍隊購置裝備。

基輔準備辦全馬之際,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gal)上個星期剛警告,俄羅斯已再度開始對烏國能源基礎建設發動體制性空襲。

去年冬季期間,俄國部隊一再攻擊烏克蘭能源網絡,導致首都在內的數百萬人沒有電力、暖氣和水源可用。

儘管異議不斷增加,歐盟仍承諾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前右)1日訪烏克蘭,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左)。 路透社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週日(10月1日)在基輔與新任命的烏克蘭國防部長魯斯泰姆·烏梅羅夫(Rustem Umerov)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議時承諾對烏克蘭做出長期安全承諾。

博雷利在前身為推特的X平台上發布的聲明中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能力,而且需要更快」。博雷利表示,兩人討論了「持續的歐盟軍事援助」。

在X的一份聲明中,烏梅羅夫感謝博雷爾的“持續支持”,並稱這次會議是“偉大合作的起點”。

他說,他們對歐盟軍事援助的討論主要集中在火砲和彈藥、防空、電子戰、長期援助計畫、訓練和烏克蘭國防工業在地化等方面。

另外,在斯洛伐克,週末舉行的國會選舉的獲勝者準備開始聯合談判,組成政府,反對歐盟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羅伯特·菲科(Robert Fico)為鄰國烏克蘭提出的政黨口號「不給任何軍援(Not a single round)」在擁有550 萬人口的斯洛伐克產生了共鳴。

親俄的菲科表示:「我們不會改變我們準備以人道主義方式幫助烏克蘭的事實。」分析人士認為,菲科受到了匈牙利民族主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Viktor Orban)的啟發,歐爾班反對歐盟武裝烏克蘭的承諾。

菲科表示,斯洛伐克作為北約成員國,面臨著比烏克蘭更嚴重的問題,包括能源價格和生活成本,但他補充說,他的方向黨(SMER-SSD)將盡一切可能啟動和平談判。

菲科的政黨可能會與溫和的左翼政黨聲音黨(HLAS)舉行聯合談判,該黨以近15%的選票位居第三,與民族主義、親俄羅斯的斯洛伐克民族黨共同結盟。

斯洛伐克自由派斯洛伐克進步黨(Progressive Slovakia,PS)在周六的投票中以近18% 的選票位居第二,並希望繼續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會大廳中的共和黨議員對援助烏克蘭的抵制情緒也日益高漲。烏克蘭的國會支持者表示,在一項保持聯邦政府繼續運行的法案中排除了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向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提供更多安全援助的要求後,他們不會放棄。

然而,許多議員承認,隨著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持續下去,在國會獲得對烏克蘭援助的批准變得越來越困難。

上週眾議院的投票表明未來可能存在麻煩。近一半的眾議院共和黨人投票決定從國防開支法案中削減用於訓練烏克蘭士兵和購買武器的3 億美元。這筆錢後來被單獨批准,但反對軍援烏克蘭的議員們慶祝他們的人數不斷增加。

同時,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週日表示,俄羅斯將考慮將任何可能被派往烏克蘭訓練軍隊的英國士兵視為「合法目標」。

在他發表上述言論之前,英國新任國防部長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週日在接受英國一家報紙採訪時表示,目前在英國基地進行的英國對烏克蘭士兵的軍事訓練可能會轉移到烏克蘭西部。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迅速反駁了沙普斯即將向烏克蘭派遣英國士兵的言論。他說:「沒有英國士兵會被派去參加當前的衝突。 事實並非如此。」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聲稱,沙普斯正在積極推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英國國防部在有關烏克蘭的每日情報更新中表示,「顯然洩露」了的俄羅斯財政部的文件,「表明」俄羅斯準備大幅增加國防開支。

文件顯示,2024年俄羅斯國防部提案預算為10.8兆盧布,約1,100億美元,比2023年增加68%。

英國國防部說,到2024 年保持這一水平的支出「極有可能」會以犧牲更廣泛的經濟為代價,並表示,這些數字表明俄羅斯「正在為烏克蘭未來多年的戰鬥做準備」。

週五,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紀念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和赫爾鬆地區吞併一週年的演講中表示,俄羅斯將從週日開始在該國大部分地區(包括烏克蘭被吞併地區)徵召13萬名男子服義務兵役。以此作為俄羅斯每年兩次的軍事徵兵活動的一部分。

應徵入伍的年齡至少為18歲,最高年齡將從27歲延長至30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六主持了烏克蘭首屆工業防務論壇,旨在透過與西方製造商合作發展國內國防工業,以便烏克蘭能夠製造自己的武器。

來自30 多個國家的武器生產商出席並討論了與烏克蘭合作的可能性,探討如何在持續遭受俄羅斯轟炸的情況下在烏克蘭製造和維修武器。

澤連斯基在夜間視訊演講中稱該論壇“非常成功”,反映出武器生產商有興趣“在烏克蘭合作並與烏克蘭一起生產武器以及真正保衛任何自由國家所需的一切”。

澤倫斯基表示,他希望將烏克蘭變成軍事中心。

他說,防空和排雷是他的首要任務,他也致力於提高國內飛彈、無人機和火砲彈藥的生產。

一些高層表示,他們一直在努力提高產量以滿足烏克蘭的需求。

烏克蘭官員也將國內國防生產的發展視為經濟的動力,去年該國經濟因戰爭而萎縮了約三分之一。

 

基輔警方查獲離奇竊案,兩名烏克蘭男子涉嫌藏匿俄軍遺留下來的防空飛彈系統。(圖擷取自X社群平台)

國際反應:

美國總統拜登1日矢言美國不會放棄烏克蘭。

美臨時撥款未納援烏方案 拜登矢言支持基輔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矢言美國不會放棄烏克蘭。一項避免政府關門的協議內容沒有納入華府對基輔的援助。他同時敦促共和黨議員在提供資金的議題上「停止玩遊戲」。

法新社報導,拜登在白宮演說指出:「我要向美國盟友們、美國人民和烏克蘭人民保證,你們可以依靠我們的支持。我們不會一走了之。」

他表示,值此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之際,有一股須於未來幾天和幾週之內讓國會通過援烏新方案的「勢不可擋的緊迫感」。

美國國會兩黨昨天深夜於最後一刻達成妥協,避免政府關門,但是內容沒有納入對烏克蘭提供新的戰時援助。

拜登痛批共和黨,並且呼籲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避免昨天達成的為期45天臨時協議屆滿時又重演這齣政府停擺戲碼。

「我受夠了這種邊緣政策(brinkmanship)。這種邊緣政策必須結束,不應該再有另一場危機。」

美國國會議員昨晚於最後一刻達成的避免政府關門協議內容不包括對烏克蘭提供額外資金,基輔今天表示,正就確保取得新的戰時援助與華府合作。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說:「烏克蘭政府現正與美國夥伴積極合作,以確保於未來45天內發生的美國新預算決定納入協助烏克蘭的新資金。」

烏克蘭國防部長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稍後表示,他已於華府作出上述決定之後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就進一步軍事援助進行商討。

烏梅洛夫說:「奧斯汀部長就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向我作出保證,烏克蘭戰士將會在戰場上繼續得到強有力後援。」

自從莫斯科去年侵略以來,基輔高度依賴西方國家支持。其中,提供逾400億美元軍事支援的美國是最大資助國。

然而,因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力促大幅度削減支出,對烏克蘭提供資金的議題在華府日益政治化。

英軍將駐烏克蘭協訓?英首相蘇納克駁防長:目前沒計畫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日表示,目前沒有向烏克蘭境內派駐英軍的計畫,直接反駁了新任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論調。夏普斯建議英軍進駐烏國境內培訓烏軍,以減少對英國與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基地的依賴。

據《路透》報導,英國及其盟友至今一直避免派官兵到烏克蘭,以降低和俄羅斯爆發衝突的風險。

夏普斯上月才被任命為國防大臣,他接受英國《週日電訊報》訪問在9月30日晚間刊出,他表示,除了在英國或其他北約成員國訓練烏克蘭部隊,也希望軍方教官能直接部署在烏克蘭。

夏普斯當時表示:「最終要讓培訓更靠近、並實際上進入烏克蘭,特別是該國西部,我認為現在是將更多東西帶進烏克蘭國內的大好機會。」夏普斯同時補充,英國國防企業「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正朝向在烏國境內製造軍備邁進。

然而,採訪內容曝光僅數小時,蘇納克隨即澄清,強調目前沒有立即向烏克蘭派遣英國軍隊的計畫。

蘇納克1日對記者表示:「國防大臣的意思是,將來我們很可能在烏克蘭進行訓練,但絕非此時此刻。沒有英國士兵會被派去烏克蘭參與現階段的衝突。」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1日表示,任何在烏克蘭訓練烏軍的英國士兵,都將成為俄羅斯軍隊的合法攻擊目標。

去年,英國向約2萬名烏克蘭人提供了為期5週的軍事訓練課程,但訓練全程皆在第三地進行。

英軍擬赴烏提供軍事訓練 俄前總統稱將遭消滅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接受媒體表示,英國國防部考慮派人前往烏克蘭境內,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則是警告,這些英國教官將成為俄軍消滅的目標。

夏普斯在專訪中表態,烏克蘭部隊人員除了在西方國家接受訓練,英國當局還希望向烏克蘭派遣軍事教官。夏普斯表示希望英國國防企業,能繼續推進在烏克蘭建立軍工廠的計劃。同時將讓英國皇家海軍採取更積極角色,協助烏克蘭保護在黑海航行的船隻。梅德韋傑夫表示,一旦英國派員到烏克蘭當軍事教官,將會被俄軍無情地消滅。向基輔提供金牛座導彈的德國工廠,也將成為俄軍的合法目標。但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短期之內沒有派人前往烏克蘭的計畫。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 前總理菲佐領導的親俄羅斯民粹主義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暫時領先,預計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美聯社)

分析:

烏克蘭面對國際地緣新起風雲變幻

儘管歐洲聯盟今天將外長會議搬到烏克蘭舉行,國際聚焦仍然關注美國國會為避免政府停擺而達成的緊急協議中沒有列進援烏預算,以及斯洛伐克大選將反對援烏甚至親俄的激進政黨推上執政舞台等引發的變化。烏克蘭官方表態尊重斯洛伐克人民的選擇。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反對向烏克蘭基輔馳援的斯洛伐克民粹主義政黨在立法選舉中獲勝後,烏克蘭外長庫萊巴周一稱,烏克蘭尊重斯洛伐克人民的選擇。但庫萊巴警告,任何判斷現在預測大選結果對烏克蘭的關係造成的後果還為時過早。

烏克蘭外長表示:“我們必須等待執政聯盟的組建,然後根據政府組成,我們才將得出第一個結論。”

在周六的投票中,斯洛伐克極右的Smer-SD 黨獲得了 23% 的選票。該黨由前總理羅伯特·菲科領導,計畫終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批評歐盟和北約。在競選期間,59歲的菲科承諾斯洛伐克不會向基輔運送“任何彈藥”,並呼籲與俄羅斯建立更好的關係。

從援烏價值比占烏克蘭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來看,斯洛伐克是歐洲對烏克蘭最大的捐助國之一。

另外,在美國國會達成臨時協議以避免聯邦政府癱瘓後,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的未來可能岌岌可危,即使美國總統拜登希望得到國會繼續提供支持的保證。

法新社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訪問華盛頓不到十天後,美國國會周六晚間達成的妥協方案排除了新的對烏克蘭的援助,援烏遭到了共和黨極右翼成員的反對。

美國預算問題在華盛頓極其政治化,影響着軍事援助的命運。

拜登和他的民主黨陣營認為,美國有責任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起的入侵。 他們警告說,否則,獨裁者將來會更加大膽。周日,這位民主黨人總統敦促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停止在預算上“玩弄”,並同意儘快通過一項關於向烏克蘭提供額外援助的單獨措施。

據拜登在白宮表示:“我想對我們的盟友、美國人民和烏克蘭人民說,你們可以信賴我們的支持。我們不會放棄”烏克蘭。

烏克蘭當局回應稱,他們正在與華盛頓“積極合作”,以確保新的援助正在籌措之中。

歐盟通過外交主管博雷利表示對“美國的決定深感遺憾”。 博雷利說,“我希望這一決定不會是最終決定,烏克蘭將繼續受益於美國的支持。”

據國際政治分析師布雷特·布魯恩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美國國會裡整個局勢向世界傳達的信息是有害的,即不僅共和黨人,而且一些民主黨人都願意為了國內政治而犧牲烏克蘭。

這位前美國外交官兼全球形勢室小組主席補充道:“這應該讓基輔領導人感到擔憂,我認為莫斯科他們正在慶祝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正在減弱的信號。”

烏克蘭已經對共和黨人特朗普可能重返白宮的想法感到擔憂,特朗普過去曾讚揚普京。

法新社說,民主黨官員周六表示,他們預計未來幾天將出台一項針對烏克蘭的單獨援助措施。

另據美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 9 月 24 日發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1% 的受訪者認為華盛頓在支持烏克蘭方面做得太多,高於 2 月的 33% 和 2022 年 4 月的 14%。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