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習近平會否出席APEC 王毅稱正與各方保持溝通

王毅指中國從不缺席中方參與的多邊論壇,有關出席APEC的安排,正與各方保持溝通。(央視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6日訊)今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10周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相關白皮書,外長王毅表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舊思維無法適應21世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堅持和平發展,致力合作共贏的應有之義。

他說,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載入中國憲法和共產黨黨章,充分說明,中國致力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傳統大國的現代化道路,將和平發展作為戰略選擇。當今世界地緣競爭日趨激烈,冷戰思維泛起,強權霸淩行徑危害日深,恐怖主義、網路攻擊、跨國犯罪、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挑戰持續上升,人類社會又一次走到何去何從的關鍵當口。他強調,唯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世界各國人民希望所在,光明不會自動到來,未來需要攜手開創。

王毅認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關鍵是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要積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令世界多極化進程更加平等、更加有序;同時要反對搞陣營對抗及排他性的小圈子,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他提到,要為生態保護採取更多行動,關鍵是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牢固樹立尊重、順應及保護自然的意識,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要堅持走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保護好地球家園。

王毅又說,中方下個月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願以此為契機與各方共謀發展大計,共譜合作樂章。

王毅出席國新辦記者會時被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出席11月在美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王毅說,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從不缺席中方參與的多邊論壇,有關出席APEC的安排,正與各方保持溝通,會正式發布消息。

王毅說,APEC是亞太地區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合作機制,應該成為促進合作的地方,不應該是挑起對抗的角鬥場。他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願意順應國際的期待,為今年APEC的成功舉行,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強調,中方與各方一同期待美方能意識到作為東道主的職責,展現應有的開放、公平、包容和擔當,為會議的順利舉行,創造更好的有利條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