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袁野交流

作者:曾曉輝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上午,上海下着小雨。我和一些朋友约好一起去拜访被誉为黑紫砂之父的袁野老师的工作室。袁野是非遗艺术的传承者,他的独特技艺备受人们推崇。他的六件作品还被北京古宫博物馆珍藏,成为了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袁野的工作室位于上海闵行区小镇的一座宁静的小院中。当我进门时,袁野已经坐在素雅的茶室里泡着茶,恭候我的到来。他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工作室,内部装饰简洁而雅致。墙上挂满了袁野创作的书画作品和摆满他创作的黑紫砂茶壶,每一幅和每一件都散发着独特的韵味。我们还有幸欣赏到他收藏的古籍书画。

袁野向我们讲述了他对艺术的理解和创作的心路历程。他曾在广东肇庆博物馆工作,后来又到中国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我认为艺术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思想的传递,而传统非遗艺术更是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符号。他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融入到作品中,以独特的技艺和创新的思维塑造出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作品。

袁野的黑紫砂作品尤其引人注目。他巧妙地运用传统的制作工艺,通过独特的造型和精湛的雕刻技巧,使每一件作品都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艺术价值。这些作品以其精细的纹理和独特的色彩在艺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赏。

这六件作品被北京古宫博物馆收藏,成为非遗艺术的珍贵遗产。它们见证了袁野大师对传统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创新突破,也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作品的收藏不仅是对袁野个人成就的认可,更是对中华文化传统的珍视和传承。

参观和交流结束后,袁野热情地邀请我们一同前往一家著名的餐厅共进午餐。在这个雅致而温馨的环境中,我们继续畅谈艺术,分享彼此的感悟和体验。大家都认识到应该坚持传统文化的传承,并在创作中勇于突破与创新。

这次与袁野的相聚是一段珍贵的记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艺术的力量和非遗文化的珍贵。袁野的作品和他对艺术的追求,不仅展现了个人才华和创造力,更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资源。

在离开餐厅时,我与袁野告别。他说要加入我旗下的《中华时报》,我内心充满了对艺术的热爱和对非遗文化的敬仰,我哋欣然答应。

这次相聚不仅让我们增长了见识,还激发了对艺术探索的热情。实际上,每个艺术家都应该用自己的创作和努力为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條評論

  1. 袁野,1971年出生,现为著名国画家、陶艺家、上海工匠、闵行区技能大师,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工艺美术设计师高级技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高级技师证书。工艺美术大师。上海中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黑紫砂工艺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业界素有“ 中国黑紫砂之父”之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