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開幕 香港隊吉祥物因引發反送中聯想遭停用

中國香港代表團由七人欖球男子代表姚錦成及武術女子代表莫宛螢擔任持旗手。(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4日訊)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杭州亞運),開幕式23日晚上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出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本屆亞運會開幕。

中國香港代表團派出歷來最大,超過900人的代表團,包括600多名運動員。

在香港隊代表團進場時,行政長官李家超站立揮手致意。李家超在社交專頁表示,讓大家一起為香港隊歡呼打氣,又衷心祝願杭州亞運取得巨大成功,各位運動員在比賽中發揮出最佳水平,創造最佳成績。

“堅仔”7月首次在香港立法會亮相後便引起抨擊,稱“黃獅”會讓人聯想支持反送中事件的“黃絲”。

外型爲黃色獅子的香港隊吉祥物“堅仔”先前遭批評讓人聯想到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黃絲”,並因此在亞運開幕前夕遭停用。

“堅仔”(Rock)是一隻外型爲黃色獅子的玩偶,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潘祖瑩設計。港協形容“堅仔”如同香港隊運動員,面對困難和挑戰也不會輕言放棄,能堅持到底、跨過難關。

不過,“堅仔”7月首次在香港立法會亮相後便引起抨擊,被稱爲“黃獅”,批評會讓人聯想起支持反送中事件的“黃絲”,並稱以黃色獅子作爲香港隊吉祥物的做法“政治智慧不高”,促請港協儘快更換吉祥物。

據悉,在歷時兩個半月的爭論後,港協暨奧委會在亞運開幕前夕決定停用“堅仔”,不再亮相亞運活動。

港協20日在社羣媒體預告港隊賽程時“堅仔”還有登場,意味着將其下架是近日決定。而港協暨奧委會21日預告港隊賽程時,原先中間位置的“堅仔”已經被港協暨奧委會會徽取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