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舉行開幕式 習近平宣布開幕

杭州亞運開幕式晚上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杭州亞運會開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3日訊)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杭州亞運),開幕式晚上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出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本屆亞運會開幕。

儀式晚上8時展開,在迎賓表演後進行國旗進場、升國旗、奏國歌儀式,各國及地區運動員隨後陸續進場。

在運動員進場環節,由中國隊壓軸進場,中國隊成員揮動手持的國旗。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站立,向代表團揮手致意。游泳運動員覃海洋、籃球運動員楊力維擔任旗手。國家代表團由1329人組成,其中運動員886人,將參加38個大項、407個小項的比賽。

亞運會開幕儀式晚上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

運動員入場儀式後,杭州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主席、浙江省省長王浩等人先後致辭。習近平其後宣布亞運會開幕。亞奧理事會會旗之後進場,由包括跳水奧運冠軍郭晶晶等人持旗。

新華社稱亞運開幕式融合科技與藝術。(新華社)

開幕式的主題為「潮起亞細亞」,寓意中國與亞洲及世界交融,同時展現江南文化、科技創新等理念,火炬塔燃點儀式會以數碼與實體結合的形式進行,透過3D立體視覺技術,讓數碼火炬手和現場火炬手匯聚點火。

主火炬塔,指設計理念源於錢江潮湧,浪潮和祥雲形象、機械和鋼材閃耀力量與韌性,彎曲線條柔和舒展,形容是以獨特的科技和創意,力與美融合,展現體育之火,同時展示工業之美。

主火炬塔燃燒系統,採用雙噴頭點火技術,燃料採用綠色環保的零碳甲醇,有利於生態環境保護。


杭州亞運23日晚間盛大舉辦開幕典禮,台灣代表團由總領隊蔡家福率118人出席,其中代表隊成員共72人,掌旗官則由游泳好手王冠閎(前右)、跆拳道好手羅嘉翎(前左)擔任。(中央社)
香港隊由七人欖球男子代表姚錦成及武術女子代表莫宛螢擔任持旗手。

習近平中午在杭州的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開幕儀式的國際貴賓並致辭時表示,自申辦以來,中國認真履行承諾,全力推進各項籌辦工作,願意與亞奧理事會和各國、各地區代表團共同努力,為世界呈現一屆中國特色、亞洲風采、精彩紛呈的體育盛會,為亞洲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作出新貢獻。

杭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指,因應開幕式的地鐵運輸保障需要,開幕場館所在的地鐵6號線,由傍晚6時開始至晚上10時,沿線30公里共25個站暫停營運,市民可以使用地面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為了進一步體現「綠色亞運」,開幕式不會燃點實體煙花,改為以「電子煙花」代替,透過AR技術等數碼科技,為現場觀眾和收看直播的市民帶來視覺體驗。

今屆亞運設有40個比賽大項、61個分項,今屆新設霹靂舞及電子競技新興項目,15個比賽日預計將產生483面金牌。

有主場之利的中國隊,有約900名運動員角逐今屆亞運,並將賽事視為明年巴黎奧運前,檢驗實力的最好機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派出歷來最大,超過900人的代表團,包括600多名運動員。

台灣代表團總領隊蔡家福率領118人出席開幕式,其中72名代表隊成員,包括女子體操、划船、3對3男籃、3對3女籃、象棋、射擊、網球、武術、擊劍、游泳、拳擊、圍棋、跆拳道、馬術等代表隊成員。

杭州亞運共有56個競賽場館和31個訓練場館,規模是歷屆最大。組委會說,所有相關場地都是使用「綠色電力」,減少碳排放,來自包括新疆、青海、內蒙古、戈壁灘等地的太陽能和風能電力,通過「西電東送」系統傳送到亞運場館。

除了主辦城市杭州,5個在浙江省的城市,寧波、溫州、湖州、紹興及金華亦是協辦城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