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會演說稱俄烏戰爭暴露聯合國無能

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今天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批評各國試圖「重新掀起冷戰」,俄烏戰爭顯示聯合國會員國無能,並譴責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盧拉在演說中警告,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如「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取決於和平的繁榮。

巴西總統盧拉在聯合國大會演說。(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0日訊)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週二(9月19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批評各國試圖「重新掀起冷戰」,俄烏戰爭顯示聯合國會員國無能,並譴責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盧拉在演說中警告,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如「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取決於和平的繁榮。

盧拉說:「武裝衝突是對人類理性的冒犯,我們知道所有戰爭造成的恐怖和痛苦,促進和平文化是我們大家的責任,建立它需要堅持和警惕。」

巴西總統呼籲關注巴勒斯坦人的處境,「以及確保為其人民解決建立一個國家的困難」,以及海地、葉門、利比亞、布吉納法索、加彭、幾內亞科納克里、馬利、尼日爾、蘇丹和瓜地馬拉的危機。

盧拉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出席的大會上表示,烏克蘭戰爭暴露了聯合國成員國集體無力執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去年,140多個聯合國成員國支持聯大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

但是,由於曠日持久的衝突繼續對全球能源和糧食價格造成壓力,中低收入國家(通常被歸類為全球南方國家)越來越多地呼籲加快莫斯科和基輔之間的和平談判。

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是即將上任的G20(二十國集團)主席,也是一位將自己塑造成全球南方領導人的政治人士,他強調說,「沒有和平就沒有永續發展或繁榮」。

盧拉說:「我們不低估實現和平的困難,但如果不以對話為基礎,任何解決辦法都不會持久。我重申,我們需要努力為談判創造空間。」

巴西總統沒有點名俄羅斯,但表示「單邊制裁對受影響國家的人民造成巨大傷害」,「不僅沒有實現其所謂的目標,還阻礙調解、預防和和平解決衝突的進程」。

盧拉重申上週末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參加77國集團+中國(G77+China)峰會所作的聲明,批評對古巴的經濟封鎖,表示巴西將繼續譴責在沒有「聯合國憲章」支持的情況下採取的措施,例如對古巴實行經濟和金融封鎖,以及企圖將該國列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

盧拉還說,「巴西將繼續批評任何將世界劃分為勢力範圍並重新掀起冷戰的企圖」。

巴西總統還呼籲,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組成中增加代表性。根據魯拉的說法,安理會「正在逐漸失去信譽」,這種脆弱性尤其源於其常任理事國的行動,它們發動未經授權的戰爭以尋求領土擴張或政權更迭;安理會迫切需要改革,使它更具代表性和效力。

盧拉說,國際社會需要在兩條路之間做出選擇,一條路是衝突擴大,不平等加深,法治受到侵蝕;另一條路是振興致力於促進和平的多邊機構。

巴西是1945年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之一,自1947年以來,每年的聯大一般性辯論都由巴西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