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挪威國防軍司令:普京非常清楚北約不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米利稱朝鮮對俄提供武器會產生巨大影響持懷疑態度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鮑爾(左)與挪威國防軍司令克里斯托弗森周六在奧斯陸出席聯合記者會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6日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周日發表的一篇採訪中警告說,烏克蘭戰爭不會迅速結束。他的這一發言正值烏軍在推進對俄羅斯的反攻。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德國豐闊媒體集團採訪時說,“大多數戰爭爆發時的持續時間都比預期的要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

克里斯托弗森周六在奧斯陸舉行的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後表示,俄總統普京“非常清楚”北約對俄羅斯不構成威脅。他在與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鮑爾(Rob Bauer)出席聯合記者會時介紹稱,“與2022年2月24日之前相比,我國邊境和俄羅斯邊境上的(俄羅斯)部隊可能只剩下20%或更少”。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六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朝鮮可能會增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的火炮彈藥供應,但這不可能產生大的影響。米利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俄總統普京近日在俄羅斯舉行的會晤可能會促使平壤向莫斯科提供蘇聯時期的152毫米炮彈。但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體數量和供應時間。

北約秘書長:必須為烏克蘭的長期戰爭做好準備

在經過了近19個月的全面戰爭後,烏克蘭軍隊於6月前後發起反攻,試圖突破俄軍在南部和東部的固守陣地,但取得的戰果有限。斯托爾滕貝格指出,“我們都希望儘快實現和平,但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如果澤連斯基總統和烏克蘭人停止戰鬥,他們的國家將不復存在”。

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如果普京總統和俄羅斯放下武器,我們就會實現和平”。就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前景,斯托爾滕貝格指出,“毫無疑問,烏克蘭終將加入北約”。他談到,基輔在7月舉行的北約維爾紐斯峰會上“向北約靠近”。

斯托爾滕貝格補充說,“這場戰爭結束後,我們需要為烏克蘭的安全保障。否則,歷史可能重演”。在7月的維爾紐斯峰會上,北約領導人同意,一旦滿足某些條件,烏克蘭就可以加入北約,美國和德國官員明確表示,這些條件將包括基輔進行改革,以保護民主和法治。

斯托爾滕貝格在採訪中還對柏林施壓,要求德國增加國防開支。他談到,“在冷戰時期,當康拉德·阿登納或維利·勃蘭特執政時,(西德)國防開支占經濟產出的百分之三到四”。

斯托爾滕貝格說,在他的祖國挪威,情況也差不多,“當時我們做到了,今天我們必須再次做到”。他強調,德國“仍未實現”北約成員國將GDP的2%投資於國防的目標。不過,他確認德國在實現這一目標方面“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斯托爾滕貝格強調,“歐洲最大的國家是否遵守這一要求對於聯盟來說意義重大”。談到德國的經濟實力,他指出,“大蛋糕的百分之二比小蛋糕的百分之二還要多”。

挪威國防軍司令:普京非常清楚北約不對俄羅斯構成威脅

挪威國防軍司令克里斯托弗森(Eirik Kristoffersen)周六表示,駐紮在該國附近北極地區的俄羅斯軍隊的數量僅為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的“20%或更少”。挪威是北約成員國,在北極地區與俄羅斯西北端的科拉半島接壤,而該半島是俄軍大部分核武器及其北方艦隊的所在地,北方艦隊負責運營俄羅斯的核潛艇。

克里斯托弗森直言,“如果他(普京)認為我們在威脅俄羅斯,他就不可能把軍隊調到烏克蘭去打仗”。鮑爾亦指,俄方的這種行為模式也適用於其在芬蘭4月份加入北約後對待這另一鄰國的方式。

芬蘭和俄羅斯的邊界線長達1300公里,沿線部署的俄軍人數與在挪威邊境部署的俄軍人數均低於戰前水平。鮑爾強調,“俄羅斯知道北約不是威脅,因為我們並不打算攻擊他們。否則,他們對芬蘭加入北約的反應就會完全不同”。

鮑爾說,“他們已經談論過這件事,但還沒有實際展現出來”。

克里斯托弗森向媒體表示,“烏克蘭人民正在為自己的祖國、和平、自由和民主而戰鬥。這些是我們共同擁有並高度重視的價值觀。我們的烏克蘭朋友也在代表我們所有人,為建立一個運轉良好、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而戰,而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挑戰這一秩序”。

克里斯托弗森補充說,“我們將繼續支持這場鬥爭。我們將繼續通過捐贈和培訓提供支持,並將繼續與業界密切合作。烏克蘭人民的反擊意願和能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鮑爾上將所說,這確實是全社會的努力”。

克里斯托弗森強調,“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這一點在本次會議中也得到了體現。普京對烏克蘭的戰爭使我們更加接近”。他並提及,“一旦瑞典正式加入聯盟,它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看待北約北翼防禦和威懾的方式。讓所有北歐國家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聯盟的一部分,不僅對我們地區有利,對挪威也有利,而且也極大地加強了北約和整個聯盟”。

鮑爾稍早前介紹稱,“烏克蘭武裝部隊每天都在戰場上取得進展。每一次成功,都離勝利更近了一步。儘管不幸的是,俄羅斯領導層非常願意讓自己的人民和烏克蘭人民承受毫無意義的痛苦……但烏克蘭將比他們更長久、表現得更出色”。

鮑爾重申:“我們將全程幫助他們(烏克蘭)。普京總統希望北約分裂,並盡一切努力這樣做。然而我們站在這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我們團結一致,相信法治適用於所有人。衝突應該在法庭上解決,而不是在戰場上。這種自決權是一項不可剝奪的權利”。

米利稱朝鮮對俄提供武器會產生巨大影響持懷疑態度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周六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朝鮮可能會增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的火炮彈藥供應,但這不可能產生大的影響。

米利向隨行記者表示,“這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嗎?我對此持懷疑態度”。他談到,雖然不想過分貶低朝鮮對俄羅斯的潛在武器援助,但“我懷疑這是否會起到決定性作用”。外國政府和專家猜測,金正恩政權很可能會向俄羅斯提供彈藥,以換取俄方的先進武器或技術。

未來幾天,米利和其他北約國家的軍事長官將在奧斯陸郊區的霍爾門科倫滑雪場舉行會議,討論對烏克蘭的支持和其他地區防務問題。隨後,米利將出席下周二在德國拉姆施泰因舉行的烏克蘭防務問題國際聯絡小組月度會議。該小組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領導,是為烏克蘭爭取軍事支持的主要國際論壇。

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召開之際,烏軍的反攻正在緩慢推進突破俄軍的防線,但其速度和效果都不如最初人們預期的那樣好。烏克蘭領導人正在遊說夥伴國家提供新一輪先進武器,包括射程更遠的導彈。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鮑爾(Rob Bauer)周六在會議開幕式上說,歷史將證明“烏克蘭已經改變了現代戰爭,他們每天都在前進。每一次成功都離勝利更近一步”。鮑爾指出,俄軍“不斷失去越來越多的陣地,整個俄羅斯正在遭受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的影響”。

米利表示,烏克蘭仍然需要更多的武器和裝備,盟國和合作夥伴將討論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他強調,相信美國兩黨和國會將繼續廣泛支持對烏援助。周六晚些時候,鮑爾承認,軍事武器生產的緊張狀況正在使價格上漲,並減少了各國手頭的彈藥和其他庫存。他提到,雖然北約沒有組織捐贈,但這是一個關係到其成員國的問題。

鮑爾向媒體表示:“當他們考慮贈送武器或彈藥時,他們必須想一想……我為自己的戰備承擔的風險是什麼?” 他指出,大多數國家在戰爭開始時都有較充足的武器倉庫,但“烏克蘭需要的武器彈藥數量巨大”。因此,運往烏克蘭的軍備數量和國防工業界能夠擴大提供的數量目前並不平衡。鮑爾表示,不能斷言這個問題是否已經開始阻礙對烏軍援,但這是盟國需要考慮的問題。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近19個月之際,美國國會的一些議員在對烏提供更多援助問題上的分歧逐漸增大。拜登政府提出了一項增加131億美元軍事援助和85億美元人道主義援助的一攬子計畫。保守派共和黨人正在推動廣泛削減聯邦開支,一些與特朗普結盟的共和黨人特別希望停止或削減對烏提供資金。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下周將在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訪問白宮和國會山,屆時這一問題將成為華盛頓的首要議題。據米利介紹,在挪威,北約各國軍事長官將在周六的會議之後,於周日舉行一次規模較小的會議,約有十幾位西方和印太地區的軍事領導人參加,會議將重點討論在俄烏戰爭中吸取的教訓,以及如何將這些教訓應用到太平洋地區。

米利說,該小組將包括來自英國、挪威、荷蘭、意大利、德國、法國、丹麥、加拿大、比利時、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日本的軍事長官。美國認為中國是主要的國家安全挑戰,隨着北京繼續在該地區積極進行軍事擴張,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過去一年,中方加強了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幾乎每天都派出軍艦和戰機。人們一直擔心北京準備對台動武。自去年2月以來,多國領導人警告說,如果不能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可能會鼓勵其他國家嘗試類似通過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動,並顛覆自二戰結束以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自去年以來,美國一直指責朝鮮向俄羅斯通過第三國輸送彈藥、炮彈和火箭彈,其中許多可能是蘇聯時期彈藥的複製品。韓國官員稱,朝鮮提供給莫斯科的武器被克里姆林宮用於入侵烏克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