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強震逾2800死 當局盼世行IMF年會如期舉行

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宣布全國哀悼三天,公共場所下半旗致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2日訊)摩洛哥本月8日深夜發生規模6.8強震,累計逾2800人喪命。倖存下來的人無家可歸、深受創傷,覺得被政府遺棄,雖逃過死劫,卻開始擔心該如何靠自己活下去。

摩洛哥國家電視台昨晚報導,死亡人數已增至2862人,另有2562人受傷。由於許多災區位於偏遠難及的地區,當局尚未公布任何估計的失蹤人數。

摩洛哥的緊急救援資源因這場地震而負擔沉重,有些人被困在殘破不堪的社區裡,他們又驚又怒,批評大量援助至今還沒到。

法新社報導,43歲的艾特基德(Khadija Aitlkyd)住在阿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偏遠山村,她在一片廢墟裡說:「我們感覺自己被拋棄在這裡,沒人來幫忙…我們的房子都垮了…以後要住哪裡?」

這座居民不到百人的村子飄著死亡的氣味,他們說,16名罹難者的遺體已經被挖掘出來,但死掉的牲畜還埋在廢墟下,且已開始腐爛。

在地方政府和捐贈者的協助下,名為Intikala的慈善組織設置了9座臨時營地,裡面全是婦孺,男人們則徒手清理廢墟,膽子最大的人甚至冒險進入傾圮的建物內搶救還能用的床墊、毯子和炊具。

在馬拉喀什(Marrakesh)西南方約300公里處的密希拉(Missirat),28歲的穆罕默德(Mohamed Aitlkyd)看看周圍,沒見到任何政府救援人員。

他說:「我們唯一一次看到政府(人員),是在災後數小時來清點罹難者的時候…後來就再也不見人影…沒人來這裡幫助我們。」

當局並未立刻回應密希拉村民的不滿,但內政部昨天發布聲明,強調政府正協助震災受害者,包括救援、疏散、照顧傷患等。

除了官方行動之外,在密希拉等山村附近蜿蜒狹窄的山路上,常可看到私人組織的車隊運送食物、水、毯子等物資。

但受災村落非常多,官方和私人的援助行動可能都難以滿足所有需求。

在提赫特村(Tikekhte),挺過地震的房子寥寥無幾,66歲的烏辰(Mohamed Ouchen)敘述居民救出25人的過程,其中一人是他的妹妹。他說:「我們急著救人,沒有工具就徒手挖…她的頭露了出來,我們不停用手挖。」

39歲的札賀(Hasna Zahret)說,她從廢墟裡獲救,是上天給了她第二人生。她的丈夫是收入微薄的臨時工,家裡有3個孩子要養,她幾乎不敢期望一家人能很快回到屋裡睡覺。

Intikala人員說:「這裡每個人都很窮。」

救援人員帶同搜索犬到災區搜救。(美聯社)

部分重災區在地理位置偏僻的山區,救援人員持續搜救。(美聯社)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馬拉喀什建立於十一世紀,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摩洛哥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搜救人員繼續爭分奪秒搜索生還者,而來自西班牙、英國和卡塔爾的搜救隊亦已加入救援行動,但救援人員指出災區很多倒塌的房屋都是用傳統泥磚建造,減少了找到生還者的機會。

在災民投訴救災進度緩慢後,搜救工作正在加快。一些地區有災民連續三晚在室外露宿後,當局已架設帳蓬安置災民,軍方直升機就向接近震央地區的災民投擲必需品。

雖然地震災情嚴重,但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摩洛哥政府希望如期於下月9至15日,在馬拉喀什主辦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