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沃城堡內有中國風 那時心頭好現時義烏小商品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有機會走進貝爾沃城堡(Belvoir Castle),這是一座英國的鄉村別墅。 雖然與白金漢宮、溫莎古堡相比顯得有些破落。 但這裡擁有完整的中國元素真實令人吃驚。

因為與李立新醫師的緣份,借他去貝爾沃城堡為公爵夫人養生調理,我也隨同走進了城堡。

從倫敦國王十字車站坐火車向北約一小時到達小鎮格蘭瑟姆,一路都是田園風光。 早晨還伴隨著薄霧,一種走出喧囂城市的甯清又清爽的愜意。

到了格蘭瑟姆,專程從劍橋來的秦老師到車站來接。 實在不好意思,我們素不相識,只是受託李醫師,秦老師專門跑了一趟。

車站到城堡大約也就20來分鐘。 本來以為也就是英國沒落貴族的一幢房,到眼前才知道,這完全是與溫莎古堡類同的一座城堡。 城堡外車場停了很多車,那一刻我還不知道這些車是為什麼而來。

從一扇小門進入,有工作人員起身,得知我們與李醫師一起,就引領我們走一小樓梯,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堆著的雜物,說是雜物,其實應該都是寶貝。 有畫、有些裝著器皿的箱,也有裝飾品。 不知道是來不及整理的古物,還是新添置的商品。

走幾道彎來到樓上的房間,推門進入,看到第11代拉特蘭公爵夫人艾瑪·沃特金斯正端坐在位接受盧教授的訪談。 舉手投足都顯示貴婦人的那種端莊優雅。

這是一間臥室,約超過20平方米。 靠牆的大床、中間的圓桌,以及沿牆擺放的櫃子,看不出有什麼富麗堂皇。 加上腳下的地毯發出一股久遠的陳舊味道,都在訴說著城堡的老久和家族的歷史背景。

位於英格蘭萊斯特郡的貝爾沃城堡,被列入英國一級登錄建築。 沒有記載起源哪一年。 這裡最早是一座諾曼式建築,1464年城堡被摧毀,並於1528年由第一代拉特蘭伯爵湯瑪斯·曼納斯重建了一座新的城堡,其完工於1555年。

現在的貝爾沃城堡已經是第四代建築。 每一代都有歷史記載著驚險故事,挺立不倒的古堡也成為這些故事的見證者。 網上這些故事寫的很精彩,也就不一一敘述了。

總覺得這個房間面熟。 整間房屋的四面牆上都貼著五彩繽紛的牆紙。 整牆的花鳥,很顯然,主要是希望賓客到來,有一種置身花園的享受。

壁紙起源於古代中國,首先是因為紙是中國人發明的,其次是因為在西元前200年中國人就把米紙粘到牆上。 毫無疑問,這牆紙來源中國。 果然,聽公爵夫人介紹,這牆紙就是由中國進口的。 讓人熟悉的就是這些中國因素。

不僅牆紙,這屋內的器皿、櫥櫃等都來自中國。 看上去有些年頭的櫥櫃,不知道是哪個年代從中國進入英國的。 夫人說,像這樣透露著中國風的房間,在城堡中有十間。

在參觀城堡中發現,擺設的器皿、畫、瓷器不少都來自中國,整座城堡的中國風味道很濃。 問夫人,為什麼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她回答說,因為很美。

有意思的是,我們從房間出來,有些英國參觀者覺得好奇也想進去看看,但被阻攔了,因為那幾間房是私人地方,不能隨便進。 老外覺得奇怪了,為什麼英國地方向而中國人可以進,而英國人不能? 因為,李醫師是這家貴客,他幫助調理這家幾口的養生健康。

其實,從17世紀開始,歐洲生活的各個層面就吹起了一股“中國風”。 上至王公貴胄,下至商賈鄉紳,無不趨之若鶩。 整個歐洲大陸,都沉浸在“中國風”的氛圍之中。 相信拉特蘭公爵家屬也跟風,或者本來就與中國有貨物貿易,自然也就近水樓台了。

那曾經載入歐洲的文化藝術史冊的中國風,那些散落在民間的青花瓷瓶、壁紙、傢俱、繪畫等,在貝爾沃城堡得到驗證。 理想中的東方藝術的美妙夢想,如今依舊不泛光華閃耀。

不同的是,那時的藝術品現在是義烏小商品。 在倫敦街頭看到的仿古英國茶俱,相信都來自義烏,難登大雅之堂。 而那時則是英國達官貴人的心頭好。

匆匆忙忙看了古堡,卻忘了拜訪牛頓和柴契爾夫的故居,格蘭瑟姆是他們的出生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