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0天:俄軍猛轟烏克蘭南部 羅馬尼亞總統:非常接近我國邊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烏克蘭伊斯梅爾8月2日一座建物遭俄羅斯無人機擊毀。(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0天。

2023年9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內政部6日將向國會提交一項草案,草案中提到,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發揮重要作用,此外還積極參與敘利亞、中非共和國、蘇丹和利比亞的衝突。該草案規定,在英國成為瓦格納集團成員或支持瓦格納集團皆為非法行為。英國內政部表示,由於瓦格納集團活動性質與規模,以及他們對海外英國公民構成的威脅,已根據《2000年恐怖主義法案》決定宣布瓦格納為恐怖組織。

♦美國官員5日表示,俄羅斯、北韓之間的武器談判正在積極推進,並警告金正恩,若執意向俄羅斯提供用於烏克蘭戰場的武器,北韓將「為此付出代價」。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不會為北韓帶來正面影響,國際社會將使其付出代價」。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在6月底發動軍事叛變,雖然以失敗告終,不過仍影響俄羅斯政局及軍事佈局,俄羅斯空天軍總司令、前烏克蘭戰爭俄軍總指揮官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因涉嫌參與叛變,遭俄羅斯國安部門拘留。而自從兵變當天就未曾露面的蘇洛維金,近期被拍到人在莫斯科與妻子散步。

蘇洛維金疑似現身莫斯科,與妻子在路上散步。(路透)

烏克蘭國會同意防長去職 為繼任者鋪路

烏克蘭國會今天同意解除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和國家財產基金負責人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的職務,為烏梅洛夫接任防長一事鋪路。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3日宣布開除列茲尼科夫,並提名烏梅洛夫接替他的職位。為此,他要求國會批准解除這兩人現有的職務,並支持任命烏梅洛夫出任國防部長。

烏克蘭國會在今天的兩次各別投票中,完成了上述程序的首個階段,預計將在明天的投票中支持烏梅洛夫的任命。列茲尼科夫已於昨天請辭。

澤倫斯基此舉堪稱俄烏戰爭爆發18個月以來,烏克蘭國防機關的最大改組。

戰爭爆發以來,列茲尼科夫一直站在遊說西方提供武器以對抗俄羅斯入侵的最前線。他在其部門面臨腐敗指控的數月後離職,預計不會對烏國軍事行動產生重大影響。

烏克蘭國防部證實國會已同意列茲尼科夫離職,還對他的工作表示讚許,並列出自俄羅斯全面入侵以來,烏克蘭獲得的一些西方武器。

現年41歲的烏梅洛夫則是克里米亞韃靼人(Crimean Tatar),曾任國會議員,自2020年以來一直是政府任務小組成員。該任務小組致力於制定終結克里米亞占領的戰略,克里米亞於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

國際反應:

俄軍猛轟烏克蘭南部 羅馬尼亞總統:非常接近我國邊界

俄羅斯持續以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南部多瑙河畔的基礎設施之際,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今天表示,俄羅斯對鄰國烏克蘭的攻擊目標「非常、非常接近」羅馬尼亞邊界。

法新社報導,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與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們險遭攻擊…經證實,遇襲地點在距我國邊界800公尺處,非常、非常接近。」

烏克蘭昨天宣稱,俄羅斯無人機夜間襲擊多瑙河上的烏克蘭伊斯梅爾港(Izmail)基礎設施時,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領土墜落及爆炸,但布加勒斯特當局明確否認這項說法。

約翰尼斯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沒有殘骸、無人機或任何裝置的其他部位落入羅馬尼亞。」這番話呼應了羅馬尼亞國防部昨天對此事的說法。

約翰尼斯在羅馬尼亞中部的欽庫(Cincu)軍事基地說:「是的,我們很擔心,因為這些攻擊發生在距離羅馬尼亞邊界很近的地方。」「我們十分警惕」。

布加勒斯特強烈譴責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在多瑙河畔的基礎設施。

俄羅斯7月退出聯合國與土耳其去年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後,莫斯科加強了對烏克蘭南部敖德薩(Odesa)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區的攻擊力道,這些地區擁有對農產品出口至關重要的港口和基礎設施。

路透:美將對烏交付爭議性貧鈾彈 可穿透裝甲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文件,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將首次對烏克蘭交付有爭議性、具穿透裝甲能力的含貧鈾彈藥。此事也獲兩名美方官員證實。

路透社報導,可幫助摧毀俄羅斯坦克的這種子彈是將於下週公布的對烏克蘭新軍事援助方案的一部分。根據熟知此事人士指出,可以從美國的艾布蘭坦克(Abrams)上發射的這種彈藥可望於數週內交付烏克蘭。

其中一名官員表示,視方案內容,新援助方案價值介於2億4000萬美元到3億7500萬美元間。

官員指出,方案的價值和內容尚未定案。白宮尚未回應評要求。

雖然英國已於今年初對烏克蘭交付貧鈾(depleted uranium,又稱衰變鈾)彈藥,上述新援助方案將是華府首度對基輔提供這種彈藥,很可能引起爭議。在此之前,拜登政府也不顧可能對平民構成危險的外界疑慮,決定對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

貧鈾彈一直是引發激烈辯論的主題之一,國際禁止鈾武器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Ban Uranium Weapons)等提出反對意見的機構表示,攝入或吸入貧鈾粉塵會造成嚴重的健康風險,包括癌症與先天缺陷。

貧鈾是鈾濃縮的副產物,由於有極高密度特性,能用來製造彈藥,讓彈藥能輕易穿透裝甲金屬板,並可在灼熱的灰塵與金屬中自燃。

貧鈾具有放射性,但比天然鈾相對低得多;不過,貧鈾的微粒可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美國在1990年與2003年的波斯灣戰爭,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999年轟炸南斯拉夫時,都曾大量使用貧鈾彈。

聯合國旗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表示,在前南斯拉夫、科威特、伊拉克與黎巴嫩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環境中消散的貧鈾殘留物,不會對受影響地區的人口造成輻射危害」。

不過,這種輻射物質可能會提高烏克蘭戰後大規模清理工作的難度。烏克蘭有部分地區已布滿集束彈藥和其他彈藥的未爆彈與數十萬枚人員殺傷地雷。

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以來,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總額已逾430億美元。

觀察組織:烏克蘭2022年集束彈藥死傷逾900人

觀察組織「集束彈藥聯合會」今天表示,俄羅斯廣為使用普遍遭禁的集束彈藥,推升全球相關死傷人數創新高紀錄,去年光是在烏克蘭就釀成逾900人死傷。

法新社報導,集束彈藥聯合會(Cluster Munition Coalition)今天發表年度報告指出,自從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廣泛」使用舊集束彈藥庫存並開發新的集束彈藥。烏克蘭軍隊也使用這類武器,但「規模較小」。

根據報告,過去幾年未記錄任何集束彈藥死傷的烏克蘭去年通報916起死傷,受到影響的大多是平民。

全球2022年集束彈藥死傷人數攀至1172人,創下集束彈藥聯合會2010年開始進行通報以來的最高年度數據。

集束彈藥可以由飛機投放或火砲發射,然後在半空中爆炸,散落的子炸彈會在廣大區域造成傷害。集束彈藥去年在烏克蘭造成的死傷幾乎都肇因於攻擊事件。

這份年度報告的共同作者波西(Loren Persi)告訴法新社,烏克蘭境內集束彈藥的被害人大多是平民。

根據集束彈藥聯合會數據,烏克蘭死傷人數中有855人是平民,占了93.3%,另外有58名軍人和3名排雷人員。

除烏克蘭之外,集束彈藥攻擊事件去年也發生在敘利亞和緬甸。這3個國家死傷人數總計達987人。

根據年度報告,這3個國家以及亞塞拜然、伊拉克、寮國、黎巴嫩、葉門共有至少185人因集束彈藥殘留物爆炸而死亡或受傷。

俄羅斯、烏克蘭、敘利亞和緬甸都未簽署國際「集束彈藥公約」(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公約內容禁止生產、儲備、使用和轉移這種武器。

美國也不是「集束彈藥公約」簽署國,華府7月決定提供基輔集束彈藥,引發外界廣泛譴責聲浪。

參與編輯這份年度報告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軍控倡議主任魏爾漢(Mary Wareham)指出:「鑑於文獻記載對平民造成的傷害以及多數國家已經禁止這類武器的事實,最近再有集束彈藥移轉和使用的情況令人嚴重關切。」

分析:

獨立民調專家如何讀取俄羅斯人對烏克蘭戰爭的輿論轉變

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領導下的俄羅斯近年來大幅壓縮了言論自由的空間,但是一些逃離俄羅斯的獨立民意調查專家並沒有放棄他們的工作。

他們仍在努力追踪俄羅斯公眾對包括烏克蘭戰爭在內的關鍵話題的輿論,為了解俄羅斯公眾如何看待過去18個月戰爭的戲劇性轉變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窗口。

美國之音(VOA)俄語組聯繫了其中一位研究人員埃琳娜·科涅瓦(Elena Koneva),了解她和她的團隊如何通過給俄羅斯人打電話並徵求他們的意見來開展工作。

“分析師已經學會了應對和避免威權壓力,”獨立研究機構ExtremeScan的創始人科涅瓦說。

“例如,當我們詢問人們對戰爭的支持時,答案是’你支持、不支持、覺得很難回答還是不想回答這個問題’,但是我們提供迴避答案的選項。新立場——’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幾乎是一種抗議。

她說,研究人員認為,不同意戰爭的人通常會這樣回答。一位參與者說:“感謝您給我機會不作不利於我自己的證詞。”

蓋洛普世界民調(Gallup World Poll)自身地區編輯加麗娜·扎普利亞諾娃(Galina Zapryanova)對美國之音說,在俄羅斯做民調“自從2022年以來確實變得更具挑戰性了,但是不是不可能的。”

她在對美國之音的問題所作的書面回應中說,雖然有自我審查,但是民調人員“通常能夠對民調結果顯示隨著時間推移而波動的可靠性具有更高度的信心。”

“即使基線結果有可能受自我審查影響……一段時間以來的趨勢轉變顯示,人們願意報告觀點的改變,”她寫道。“趨勢性數據還很有可能說明公眾輿論的轉變方向,即使程度被誇大了。”

乍一看,科涅瓦的團隊對俄羅斯國內民意所作的最近的調查繼續顯示對戰爭的廣泛支持。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16個月後,大多數受訪者仍然支持戰爭,只有20%的人表示反對。

研究人員表示,總體而言,他們發現去年對戰爭的支持率僅下降了9%。

自去年夏天以來,表示俄羅斯應該“停止敵對行動,同時保留被佔領土”的受訪者數量增加了一倍多,從11%增加到28%。

鐵桿支持者

科涅瓦表示,她的研究小組重點研究了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核心受眾的觀點。

她說,在人們表達對戰爭的普遍支持後,研究人員會使用更多問題來更好地了解他們如何看待戰爭及其對他們生活的影響。

“例如,一個人說,’我支持’,但研究人員隨後會提出問題,以確定他們是否準備好參戰、準備向俄羅斯軍隊捐款,或者期望從可能的勝利中獲益,”科涅瓦說。

由於研究人員觀察到審查和鎮壓的加劇,他們看到人們的答案有兩個層面:那些泛泛表示支持的人,以及那些在聲明後真正支持具體政治決策的人。

因此,研究人員估計,戰爭的核心支持者群體約佔受訪者總數的30%至35%。

這些人是戰爭的堅定支持者。如果研究人員將這一群體排除在外,同時也將承認反對戰爭的20%的俄羅斯人排除在外,研究人員稱俄羅斯大約一半的人口僅在“宣示層級”支持戰爭。

“宣示性的支持者”

科涅瓦說,研究人員發現,這個群體是人口中最大的一個群體,他們對戰爭的態度相互矛盾,包括衝突雙方的敘述。

公共社會學實驗室(Public Sociology Laboratory)是另一間遠程運作的獨立研究中心。該機構研究員奧列格·朱拉夫列夫(Oleg Zhuravlev)對這組俄羅斯人進行了更深入的採訪,以了解他們的觀點從戰爭初期到現在發生了怎樣的轉變。

他說,對於這個群體中的許多人來說,觀點在2022年6月發生了變化,當時許多人意識到衝突正在變得曠日持久,而不是最初承諾的快速軍事行動。

朱拉夫列夫說:“俄羅斯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戰爭不可避免,戰爭現在就在我們身邊,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這種感覺導致了戰爭的新含義的出現。” “因此,我們

的許多信息來源開始如下的推理:也許這場戰爭是不道德的,但它是不可避免的,這意味著我們仍然要祝愿我方在這場衝突中好運,”他說。

隨著受訪者觀點的轉變,科涅瓦在她的數據中發現了這一群體的類似模式。

“在一些人的鼓舞和另一些人的憤怒之後,很明顯,戰爭是真實的,而且持續了很長時間。疲勞和冷漠開始出現,”她說,同時,人們在不斷適應恐慌性的購買、高通脹和失業率以及外國企業的撤離,

約38%的受訪者表示,戰爭“減少了他們的選擇或破壞了他們的計劃”。其中,14%的受訪者報告說他們失業了,36%的受訪者表示收入減少,5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儲蓄如今更多用在了食品方面。

哪些事件影響輿論?

在整個戰爭期間,研究人員一直試圖了解哪些因素會減少俄羅斯公眾的支持。

科涅瓦表示,最初當俄羅斯人聽說烏克蘭人遭受的破壞和損失時,俄羅斯人更加批判性地看待烏克蘭人遭受苦難的原因。

“但俄羅斯的宣傳找到了任何真相的’解藥’,”科涅瓦說。“在大多數俄羅斯人的心目中,布查鎮(俄軍在那裡對平民進行大規模屠殺)的恐怖已經被關於可怕事件是捏造的這類令人難以置信的虛假信息所取代。”

科涅瓦表示,2023年6月,受訪者被要求“向普通烏克蘭公民發送虛擬電報”。

受訪者選擇最多的回應,佔所有電報的三分之一,是表達同情、支持和“呼籲保持耐心,直到俄羅斯釋放他們”,以及“提醒兩國人民的兄弟情誼”。

科涅瓦還研究了莫斯科於2022年9月宣布展開動員並導致一些人入伍後輿論的變化。

即便如此,支持率也僅下降了幾個百分點,從58%降至52%。但在三週後於2022年10月中旬恢復至57%。

當談到俄羅斯戰爭傷亡時,科涅瓦表示,俄羅斯嚴格的審查措施已成功掩蓋了損失。

“俄羅斯人不了解損失的真實數字。……媒體只提供授權信息,(整個國家)’吸收了’損失,”她解釋道。

科內瓦表示,俄羅斯的公眾輿論似乎越來越接受了戰爭將長期持續下去的現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