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8天:澤連斯基決定撤換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並由烏梅羅夫接替,烏和俄之間的無人機戰爭愈演愈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聖彼得堡傳出油庫起火。(圖擷取自X)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8天。

烏克蘭准將塔納夫斯基(左)光復哈爾科夫有功,去年11月獲澤連斯基總統頒發勳章表揚。(路透)

2023年9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位於俄羅斯西北的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3日發生建築物大火,緊急部門派遣超過百人前往滅火,在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中,火勢伴隨濃濃黑煙,四周還響起警報聲。有俄羅斯媒體指稱,此次火災是一處油庫起火,俄羅斯政府沒有具體說明失火建築物的類型,而是聲稱為「機庫」起火。

♦在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的倡議之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原本有望參與這一次的杭州亞運,不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今(3)日宣布,由於「技術問題」,這兩國運動員將不會參與本屆亞運賽事。這一次杭州亞運為第19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訂於9月23日週六,賽程將持續至10月8日。

♦烏克蘭戰爭以及對可能與中國爆發衝突的擔憂,正促使美國國防部及其承包商利用海外生產線來增加武器彈藥的庫存。美方正放寬海外生產和與盟國製造商共享軍事技術的規定,鼓勵國防承包商推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美國國防部負責武器採購及後勤支援的次長拉普蘭特(William LaPlante)透露,五角大廈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宣布一系列在歐洲和其他地方建立武器生產線的交易。

澤連斯基決定撤換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並由烏梅羅夫接替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日表示,已決定開除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圖),本週將要求國會讓國家財產基金負責人烏梅羅夫接替。(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決定開除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讓國家財產基金負責人烏梅羅夫接替;烏梅羅夫是克里米亞韃靼民族主要成員,曾代表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敏感談判。
澤連斯基在夜間向全國發表的視像講話中表示,在經歷超過550天的全面戰爭後,他決定撤換國防部長,又說相信國防部需要新的方法和其他形式,與軍隊及整個社會互動。他將會要求國會在本星期批准這項人事變動。

列茲尼科夫是2021年11月獲任命為國防部長,任內協助烏克蘭從西方國家獲得大量軍事援助,但國防部一直被指貪污問題嚴重。

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無人機戰爭愈演愈烈

烏克蘭國防部長奧萊克西·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9月3日(週日)表示,烏克蘭計劃最早在今年秋天增加無人機產量,該國正在加大對俄羅斯的無人機攻擊力度。

基輔正在使用空中無人機攻擊機場,使用水上無人艇攻擊船隻和通往克里米亞的橋樑。有時,數十架烏克蘭無人機會同時襲擊俄羅斯境內,最遠可達距離烏克蘭600公里的西部城市普斯科夫。

雷茲尼科夫對國有烏克蘭通訊社表示:“數量將繼續增長。”

雷茲尼科夫表示,增長的原因之一是當局減少了有關無人機生產的各種法規和法律。

“因此,我們重寫了法規……並簡化了流程。我相信我們在這方面也取得了成功,並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助推器的機會,”他說。”特別是對於從車庫開始生產的無人機製造商來說更是如此。”

基輔僅使用國產武器,主要是無人機來攻擊俄羅斯領土。它承諾不在俄羅斯境內使用西方武器。

俄羅斯國防部周五(9月1日)表示,過去一周摧毀了281架烏克蘭無人機,其中29架在俄羅斯西部地區上空,這表明兩國之間的無人機戰爭規模已顯著擴大。

烏克蘭襲擊了俄羅斯境內的多個機場、莫斯科市中心以及被佔領的克里米亞和烏克蘭邊境附近地區的軍事基地。烏克蘭官員表示,摧毀俄羅斯基礎設施對該國的戰爭努力至關重要。

俄羅斯無人機襲擊了對烏克蘭糧食出口至關重要的多瑙河港口基礎設施。

烏克蘭官員稱,週日敖德薩地區南部地區發生的襲擊事件造成至少兩人受傷。

自7月份聯合國斡旋的一項協議破裂以來,多瑙河已成為烏克蘭主要的糧食出口路線,該協議允許貨船通過黑海走廊安全運輸近3千300萬噸烏克蘭糧食和其他商品。

烏克蘭空軍周日早些時候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布消息稱,烏克蘭擊落了俄羅斯週日早些時候向敖德薩南部地區發射的25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中的22架。

目前尚不清楚其中一個港口是否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中遭到襲擊。

俄羅斯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這次襲擊發生的一天后,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將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會面,討論可能恢復糧食協議的問題。

埃爾多安的首席外交政策和安全顧問阿基夫·卡加泰·基利奇(Akif Cagatay Kilic)在接受A Haber電視頻道採訪時說道:“(糧食協議)的現狀將在周一的峰會上討論。我們持謹慎態度,但我們希望取得成功,因為這是一個影響整個世界的局勢。”

俄羅斯退出了該協議,聲稱其條款未得到遵守。

莫斯科表示,聯合國尚未消除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的障礙,稱對運輸和保險的限制阻礙了其農產品貿易。

俄軍空襲多瑙河上主要港口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定於討論恢復烏克蘭糧食外運協議的前一天,俄羅斯星期天(9月3日)對烏克蘭敖德薩地區的港口基礎設施進行長達三個半小時的無人機密集火力攻擊,造成至少兩人受傷住院。俄羅斯今年7月從國際黑海穀物外運協議中撤出。

美聯社報導說,烏克蘭空軍在電報上表示,俄羅斯部隊週日凌晨沿著多瑙河發射了25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無人機,其中22架被防空系統擊落。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將這些攻擊描述成俄羅斯挑起世界糧食緊張和飢餓企圖的一部分。

在烏克蘭其他地區,俄羅斯部隊週日對頓涅茨克地區的烏格列達爾村(Vuhledar)進行炮轟,造成兩人死亡,兩人受傷。

烏克蘭警方表示,俄羅斯砲擊了這個地區的八個居民點。

路透社報導說,俄羅斯無人機攻擊的是多瑙河上對於烏克蘭糧食外運極為關鍵的港口基礎設施。多瑙河是戰時烏克蘭一條關鍵的糧食出口通道。

烏克蘭官員沒有提供哪些港口設施被炸的詳情。不過,烏克蘭媒體說,多瑙河上兩個主要港口之一的雷尼(Reni)港發生了爆炸。烏克蘭軍方表示,對港口攻擊引發的一場大火被迅速撲滅。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稱,一隊俄羅斯無人機成功地擊中了雷尼港烏克蘭軍方使用的“燃料庫”。

路透社說,無法獨立核實俄羅斯的消息。

報導說,最近幾個星期,俄羅斯多次襲擊雷尼和多瑙河上的另一主要港口伊茲梅爾(izmail)。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國防部在最新情報評估中說,俄羅斯面對越來越嚴重的戰爭傷亡,在試圖招募來自中亞的外國居民和移民,以補充所需要的兵員。

該評估說,俄羅斯從6月下旬開始一直用招兵廣告向中亞鄰國的民眾招募新兵,希望能補充去烏克蘭作戰的兵員。

報導說,在亞美尼亞和哈薩克斯坦看到的網絡廣告,提供48.5萬盧布,約相當於5100美元入伍費和19萬盧布,約2000美元的工資。俄羅斯還在哈薩克斯坦北部向當地俄羅斯族的居民求助。

從至少5月起,俄羅斯在中亞移民中招募兵員,承諾快速入籍及最高達4160美元的工資。

報導還說,馬里烏波爾地區的烏茲別克移民建築者一抵達後護照就被沒收,被強迫去加入俄羅斯軍隊。

烏克蘭——打擊腐敗

烏克蘭最富有的人之一因涉嫌欺詐和洗錢於週六被拘留。億萬富翁伊霍爾·科洛莫伊斯基(Ihor Kolomoisky)被捕之際,基輔正試圖展示其戰時打擊腐敗的力度。

據廣播電台“自由電台”報導,法庭將科洛莫伊斯基的保釋金定為1400萬美元,但他的辯護律師表示,他不會保釋,相反,他將對裁決提出上訴,並在拘押中度過兩個月。他對這一裁決的合法性表示懷疑。

2021 年,美國“因涉及重大腐敗”而對科洛莫伊斯基實施制裁。美國懷疑科洛莫伊斯基和一名合夥人通過美國洗錢,但科洛莫伊斯基否認了這一指控。

他在2019年烏克蘭總統選舉期間支持當時的候選人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澤連斯基總統在周六晚間視頻講話中感謝“烏克蘭執法官員決心為每一起受阻數十年的案件帶來公正的結果”。

澤連斯基將打擊官員和人脈廣泛的商人之間的腐敗和非法金融交易作為首要任務。科洛莫伊斯基是成為目標的最著名人物。澤連斯基已將戰時腐敗行為等同於叛國罪。

白宮注意到烏克蘭在打擊腐敗和維護關鍵政府機構自主權方面取得的進展。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五在會見烏克蘭反腐敗機構負責人代表團時強調,獨立、公正的執法和司法機構對任何民主社會都至關重要。他重申華盛頓堅定支持烏克蘭的反腐敗改革,並“支持烏克蘭勇敢捍衛其民主制度,抵禦俄羅斯的侵略”。

在戰場上 俄軍空襲多瑙河上主要港口

澤連斯基週六稱讚烏克蘭對俄羅斯軍隊的穩步推進,並嘲笑西方對烏克蘭反攻的批評。

澤連斯基在消息應用程序Telegram上寫道:“烏克蘭軍隊正在前進。儘管發生了一切,也不管任何人怎麼說,我們都在前進,這是最重要的。我們正在前進。”他發表

此番言論之際,美國對反攻行動進展緩慢表示擔憂,西方報導也對烏克蘭三個月反攻戰略提出質疑。

烏克蘭軍隊已經奪回了大約十幾個村莊,但沒有奪回主要定居點。他們的前進受到無數俄羅斯雷區和隨後的防線的阻礙。

國家安全委員會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五對記者表示,烏克蘭在扎波羅熱南部地區取得了“顯著進展”,不過他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會對烏克蘭的行動做出反應”。

烏克蘭軍方在每日戰場更新中沒有報告取得新的突破,但表示其部隊突破了俄羅斯的外圍防線,並繼續向俄羅斯佔領的紮波羅熱地區主要城市中心梅利托波爾推進。

俄軍隊大舉招募 2023年迄今約有28萬人入伍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副主席、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9月3日表示,從今年初以來,俄國軍隊已招募大約28萬人入伍。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尚未宣布另一次軍事動員,但在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19個月之際,俄羅斯已經積極展開招募,以吸引更多人從軍。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麥維德夫指出:「根據國防部的數據,從1月1日起,已有28萬人透過簽約加入俄國軍隊。」

他訪問俄羅斯遠東地區庫頁島(Sakhalin Island)時說道:「其中一部分是後備部隊,一部分是志願役和其他類別的人員。」

從今年春季以來,俄羅斯軍隊展開招募志願役士兵的大規模宣傳活動,在網路和俄國各地街頭刊登大量廣告,並允諾提供更高的軍餉。

克里姆林宮去年9月宣布進行局部動員,額外徵召約30萬人投入俄國軍隊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彌補俄軍於烏克蘭前線的戰損。

報導說,最近幾個星期,俄羅斯多次襲擊雷尼和多瑙河上的另一主要港口伊茲梅爾(izmail)。

另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國防部在最新情報評估中說,俄羅斯面對越來越嚴重的戰爭傷亡,在試圖招募來自中亞的外國居民和移民,以補充所需要的兵員。

該評估說,俄羅斯從6月下旬開始一直用招兵廣告向中亞鄰國的民眾招募新兵,希望能補充去烏克蘭作戰的兵員。

報導說,在亞美尼亞和哈薩克斯坦看到的網絡廣告,提供48.5萬盧布,約相當於5100美元入伍費和19萬盧布,約2000美元的工資。俄羅斯還在哈薩克斯坦北部向當地俄羅斯族的居民求助。

從至少5月起,俄羅斯在中亞移民中招募兵員,承諾快速入籍及最高達4160美元的工資。

報導還說,馬里烏波爾地區的烏茲別克移民建築者一抵達後護照就被沒收,被強迫去加入俄羅斯軍隊。

俄軍向札波羅熱的俄軍方向挺進。(路透)

國際反應:

南非總統:調查未發現從南非向俄羅斯運輸武器的證據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周日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表示,一項獨立調查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一艘俄國貨輪去年底從南非接收武器運往俄羅斯。今年5月,美國駐南非大使布里格蒂(Reuben Brigety)告訴媒體稱,俄羅斯貨輪“Lady R”號曾於去年十二月在開普敦附近的一個海軍基地裝運武器後返回俄羅斯。這一說法在南非引起軒然大波,並導致外交風波。

布里格蒂的說法使人們質疑南非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所宣稱的不結盟和中立立場,並擔心西方可能會對南非實施制裁。拉馬福薩在向全國發表的講話中說,這些指控對南非的經濟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造成了破壞性影響。

拉馬福薩說,“根據調查,調查小組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Lady R’號船上裝載了任何用於出口的武器貨物。調查小組發現沒有證據支持該船從南非向俄羅斯運送武器的說法”。

這一三人調查小組由南非豪登省前副法官長莫亞佩羅(Phineas Mojapelo)擔任主席。另外兩名成員是律師格卡巴希(Leah Gcabashe), 她是去年結束的南非國家貪污調查小組的前搜證負責人,以及南非前基礎教育部副部長蘇爾提(Enver Surty)。

相反,調查小組確定,俄羅斯貨輪“Lady R”號曾停靠在開普敦西蒙鎮,運送南非武器採購機構Armscor於2018年為南非國防軍訂購的裝備。拉馬福薩說,“就武器供應合同而言,Armscor和南非國防軍都無法控制訂購裝備的供應商將其運送到南非的方式”。

拉馬福薩說,調查小組在報告中概述了導致該貨輪停靠西蒙鎮的情況、所提供貨物的類型以及當時卸貨的原因。他沒有詳細說明,但補充說,該船所運裝備的進口已獲得所有相關許可。“沒有發放武器出口許可證,也沒有出口武器”。據拉馬福薩稱,調查小組沒有發現任何涉案人員有犯罪行為的證據。

拉馬福薩表示,將於周一公布報告的執行摘要。他不會公布報告的全部內容,因為向調查小組提供的證據是保密的,透露卸載裝備的細節可能會危及部署在非洲大陸的南非士兵的工作和安全。

拉馬福薩說,“在決定不公布(完整)報告時,我考慮到了相關法律,這些法律既要求公開透明,又要求對某些可能有損共和國國防和安全的信息進行保密”。他談到,“披露卸載裝備的細節將危及重要的軍事行動,並危及我們士兵的生命”。

拉馬福薩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國武裝部隊使用的裝備類型被披露,生命就會受到威脅,因此保密的必要性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拉馬福薩還稱,“考慮到所有問題,關於向俄羅斯供應武器的指控沒有一項被證明是真實的,提出這些指控的人沒有一個能提供任何證據來支持對我國提出的指控”。他說,那些提出指控和聲稱掌握信息的人要麼沒有向調查小組提交材料,要麼說對相關事實沒有獨立的了解。

俄國無人機夜襲烏南敖德薩州 鄰國羅馬尼亞強烈譴責

俄羅斯再度趁著夜色以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州後,羅馬尼亞國防部今天強烈譴責俄國一再攻擊烏克蘭在多瑙河(Danube River)且靠近羅馬尼亞國界的基礎設施。

法新社報導,羅馬尼亞國防部「以最強烈的措辭重申,這類針對烏克蘭民間目標和基礎設施的攻擊並不正當,且深深牴觸國際人道法的規範」。

羅馬尼亞國防部在聲明中也提到:「俄羅斯聯邦使用的攻擊方式,從未對羅馬尼亞國土或領海產生任何直接的軍事威脅。」

烏克蘭空軍今天稍早表示,烏軍在敖德薩州(Odesa)擊毀連夜來襲的俄羅斯無人機共22架。

由聯合國所斡旋、允許貨運船隻安全通過黑海(Black Sea)的協議於7月破裂後,俄羅斯便增強對烏南敖德薩州和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的攻擊力度,這些地區擁有對穀物運輸至關重要的港口和基礎設施。

亞美尼亞總理:太依賴俄羅斯,戰略完全錯誤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3日表示,該國完全依靠俄羅斯保障安全的政策是「戰略錯誤」,因為莫斯科長期無法兌現承諾,且正逐步退出南高加索(South Caucasus)地區。

據《路透》報導,帕辛揚3日接受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採訪,指責俄羅斯未能確保亞美尼亞安全,導致該國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納卡區)遭鄰國亞塞拜然侵略。

帕辛揚指出,俄、亞兩國簽有防禦協議,亞美尼亞境內設有俄國軍事基地。但帕辛揚暗示,俄羅斯指責亞美尼亞親俄立場不堅定,正逐步退出南高加索地區。

亞美尼亞近年試圖讓國家安全政策多樣化,促進該國與歐洲聯盟(EU)、美國的合作,及嘗試與區域內各國建立更緊密關係。

帕辛揚告訴共和報:「亞美尼亞的安全架構99.999%跟俄羅斯有關,包括採購武器和彈藥等方面。但如今,俄羅斯自己都需要武器和彈藥(用於在烏克蘭作戰),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解讀成即使俄羅斯聯邦有意願,仍無法滿足亞美尼亞的安全需求。」

帕辛揚強調:「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在安全事務上只依靠一個夥伴,無疑是戰略錯誤。」帕辛揚德言論凸顯該國內部不滿俄羅斯未能捍衛其利益的呼聲。

克里姆林宮過去曾對此類批評感到憤怒,否認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改變外交政策的優先順序。

帕辛揚指責俄羅斯維和人員未能履行職責、維護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停火協議。

分析:

烏軍突破札波羅熱第一道防線

烏克蘭軍方高層證實,烏軍已果斷突破了俄羅斯在南部札波羅熱的第一道防線,並期望迅速突破較弱的第二道防線。

烏克蘭准將塔納夫斯基(Oleksandr Tarnavskiy)3日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公布了這一消息。他表示,俄羅斯投入了60%的時間和資源用於第一道防線的建設,只有20%用於第二道和第三道防線,因為俄羅斯人沒有想到烏軍會突破第一道防線。

已遭解職的俄國前空天軍總司令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大將,擔任烏克蘭戰爭俄軍總指揮官時,下令在俄佔區前線構築一系列戰壕、雷區、鐵絲網、戰車陷阱和射殺陣地等,被稱為「蘇洛維金防線」,此前對遏制烏軍反攻極為有效。

「我們現在處於第一道和第二道防線之間」,塔納夫斯基說。據他介紹,烏軍目前正在突破口兩側推進,並在收復的領土上鞏固自己的陣地。

塔納夫斯基稱,俄羅斯正在向戰鬥發生地區重新部署部隊,「敵人不僅從烏克蘭,而且從俄羅斯增加儲備。但遲早,俄羅斯人會耗盡所有最好的士兵,這將為我們提供更多更快的前進動力。」

他說,「在我看來,俄羅斯人相信烏克蘭人不會突破這條防線。他們已經準備了1年多。他們竭盡全力確保該地區做好充分準備。」

塔納夫斯基是一名訓練有素的戰車專家,自2022年俄羅斯軍隊越過邊境以來,他在與俄軍的戰鬥中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戰功。去年9月,他被任命為解放赫爾松部隊的指揮官。2個月後,該市獲得解放。

塔納夫斯基感謝盟國提供的軍事援助,但駁斥了西方媒體對烏軍反攻緩慢的批評。當被問及沿敵方防線向東發起的另一次攻勢突破俄羅斯防線進展緩慢時,他表示,這次攻勢還有其他目標,並補充說烏克蘭正在準備其他突然攻勢,以消耗莫斯科的兵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