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5天:俄在烏佔領區舉行地方選舉,聯合國秘書長向俄羅斯提出新的穀物協議方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遭俄羅斯控制的馬立波市8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人們在移動的投票所排隊領取選票。(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5天。

2023年9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儘管俄烏戰爭仍在持續進行,普京政權急於鞏固其所聲稱的「新領土」,俄羅斯8月31日在其宣稱擁有主權的4個烏克蘭地區舉行地區選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四宣布,烏克蘭已研製出一種可擊中700公里外目標的武器,這顯然是指前一天對俄羅斯西部機場的襲擊。澤連斯基在其電報頻道上說,這種武器由烏克蘭戰略工業部生產,但沒有透露其他細節。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本周在訪問巴黎時接受法國 «世界報»採訪表示,他對法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人道主義、外交和經濟”支持表示滿意,並對法方承諾的力度充滿信心。

♦因被控煽動極端主義而在押候審的俄羅斯著名極端民族主義軍事博主吉爾金(Igor Girkin)周四表示,他將比普京更適合當俄羅斯總統,並稱普京容易受騙且“過於仁慈”。吉爾金在社交媒體電報平台上發表了一篇題為“關於作為候選人競選俄聯邦總統”的帖子,暗示他計畫參加明年3月的俄羅斯大選,屆時普京預計將尋求繼續執政。

♦美國財政部8月31日通過新聞稿宣布,在與韓日兩國的協調下,美國制裁了參與為朝鮮非法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創收活動的2名個人和1個基於莫斯科的實體。

♦自首爾方面消息,韓國陸軍士官學校周四就遷移設在校內的抗日獨立運動家胸像事宜表態稱,將把曾加入蘇共引爭議的洪範圖胸像遷至校外,其餘4尊胸像遷至校內其他地點。

♦英國前能源安全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31日接替華勒斯(Ben Wallace),出任英國國防大臣一職。該人事任命案令外界出乎意料,一方面延續了倫敦對烏克蘭的支持,一方面卻引發人們對夏普斯缺乏軍事經驗的質疑聲浪。英國新任防長表態力挺烏克蘭「對抗普京」。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以來,美國一直透過軍事、經濟援助,力挺烏國抗俄。不過,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揭露,在開戰前、2021年9月澤倫斯基上任總統後首次訪問白宮,卻把美國總統拜登「惹毛」,「搞砸」了這場會面。

♦據俄新社周四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評論圍繞大烏蘇里島(黑瞎子島)所有權的局勢時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彼此之間不存在領土主張。

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舉行地方選舉

儘管俄烏戰爭仍在持續進行,普京政權急於鞏固其所聲稱的「新領土」,俄羅斯8月31日在其宣稱擁有主權的4個烏克蘭地區舉行地區選舉。

據《路透》報導,8月31日舉行投票的4個地區,沒有任何一個被俄羅斯完全控制,分別是頓內次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及赫松(Kherson)。

上述4個烏克蘭東部地區於去年9月遭俄國併吞,加上2014年即被侵占的克里米亞地區,幾乎佔據了烏克蘭領土的五分之一。

去年10月聯合國大會舉行的一次投票中,全球逾四分之三國家共同譴責了俄羅斯「企圖非法吞併」4地區的行為。

烏克蘭官員表示,8月31日的選舉無疑是非法的,並強調這就是烏克蘭拒絕與俄國進行和談的關鍵因素,「除非俄羅斯將部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

4個地區中,莫斯科當局精心挑選了數名州長候選人,包含政治家、當地名人,共通點是均抱持親俄立場,投票將於9月10日結束。

近月,州長們大張旗鼓加入了俄羅斯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打算在俄羅斯總統普廷支持下,參與一場不會失敗的選舉。

路透記者31日走訪位於頓內次克的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俄國2022年5月占領該市。只見選舉官員在住宅的庭院裡設立了臨時投票所;一小群居民現身投票,向官員展示新發放的俄國護照,一旁的警察緊盯整個流程。

流亡的烏克蘭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他在2022年2月26日逃離馬立波,即俄軍入侵後2天;滯留該市的民眾近日告訴他「選舉沒有選民名單,也沒有候選人名單」。

波成柯表示:「很明顯的,人民對選舉缺乏信任,這應該被稱作假選舉。去年為順利併吞頓內次克舉行的公民投票,將重複上演 。」

「俄羅斯任命的官員將像公投時一樣,從一棟公寓走到另一棟公寓、與人們交談。2名士兵隨侍在側,手中端著機關槍,警告人們必須投票。」

烏克蘭2架軍用直升機墜毀 6名機組員喪生

烏克蘭調查人員今天表示,2架軍用直升機日前在東部地區執行作戰任務時墜毀,造成機上共6名軍人殉職。

法新社報導,29日的墜機事件發生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國家調查局(State Bureau of Investigation)並未說明事件的其他細節。

國家調查局在聲明中表示:「兩架Mi-8軍用直升機在作戰任務中墜毀,烏克蘭武裝部隊的6名軍人喪生。」

聲明表示,安全情報局(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進行的審前調查將暫時聚焦在飛行期間或準備期間,是否出現可歸類為刑事犯罪的安全違規行為。

國家調查局同時表示,也會針對「敵人破壞或毀壞直升機的可能性」進行調查。相關工作會查閱飛行紀錄等資料,並檢查直升機的狀況。

烏克蘭會派遣Mi-8軍用直升機進行作戰任務,不過這款蘇聯設計的直升機通常是運輸用途。失事的2架直升機上各有3名機組員。

新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

俄羅斯官員周四稱,俄軍防空部隊擊落了一架飛向莫斯科的烏克蘭無人機。

俄羅斯國防部稱,這架無人機在沃斯克列先斯基區上空被摧毀。

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在社交媒體電報(Telegram)上說,沒有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的報告。

烏克蘭週三發動了一波針對俄羅斯六個州的無人機襲擊,目標包括俄羅斯與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邊境附近的一個機場。俄羅斯塔斯社(Tass)援引緊急事務官員的話報導說,這架無人機引發了大火,並損壞了四架伊爾-76(Il-76)軍用運輸機,這種飛機可以運載重型機械和部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說,烏克蘭依靠的是外國幫助,因為這些無人機“如果沒有來自西方衛星的經過仔細研究的信息,根本無法飛行這麼遠的距離” 。

與此同時,俄軍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了基輔,烏克蘭官員稱這是一次“大規模的聯合襲擊”,墜落的碎片造成兩人死亡。

基輔軍事管理當局負責人謝爾蓋·波普科(Sergei Popko)稱,俄羅斯對烏克蘭首都的襲擊是自春季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而烏克蘭的防空部隊擊落了20多架/枚無人機和導彈。

澤連斯基稱烏克蘭製造的武器已被證明射程達700公里

據當地報道,莫斯科周三指責烏克蘭的無人機對俄羅斯與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邊境附近的機場進行了長達4小時的襲擊,並造成4架伊爾-76軍用運輸機受損。該機場位於俄羅斯普斯科夫州,距烏克蘭邊境以北約700公里處。在長達18個月的戰爭中,俄羅斯共有6個州成為襲擊目標。

澤連斯基周四晚在發表例行講話中談到,“今天是多事的一天。與軍方和政府官員舉行電話會議。前線。我們的進攻行為。我們的武器,即烏克蘭的新型武器,其射程為700公里。任務就多了”。他當天還與英國貝宜系統公司的代表進行了會談。

澤連斯基介紹說,“全世界都非常了解這家公司。我們的戰士已經非常熟悉該公司生產的武器。特別是火炮——L119和M777榴彈炮及CV90步兵戰車,威力非常大。該公司開始在烏克蘭開展業務。我們的目標是所有最有用的防禦武器都可以在烏克蘭生產。我們已經生產了一些產品,我們將生產所有必要的產品。我感謝世界上所有提供幫助的人!”

澤連斯基近日在接受葡萄牙廣播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除了盟國已經承諾的“50到60架”美製F-16戰鬥機外,烏克蘭還需要另外100架戰鬥機,這些戰鬥機應在明年年初投入使用。

澤連斯基在採訪中說,“今天,我們就未來交付50至60架(F-16)戰鬥機達成了協議。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不同時期,我們將擁有不同數量的戰鬥機”。他補充說:“我們總共需要約 160架戰鬥機,才能擁有一支強大的空軍,不給俄羅斯主宰領空的機會”。

澤連斯基表示,這些戰鬥機應該“明年初”在烏克蘭天空投入使用,他認識到這個問題很複雜,因為不僅需要對烏克蘭飛行員進行培訓,還需要對該國工程師進行培訓,並進行大量的專業維護。

澤連斯基表示,“我們正在與俄羅斯作戰,我們正在為我們的烏克蘭土地而戰,反對俄聯邦的侵略政策。我們需要戰鬥機只是為了保衛我們自己。保衛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海洋、我們的天空”。他指出,烏克蘭需要西方戰鬥機的另一個緊迫用途是確保“俄羅斯不會非法統治黑海,會通過封鎖我們在黑海和亞速海的糧食走廊來控制俄羅斯的侵略”。

國際反應:

英國前能源安全大臣夏普斯31日接任國防大臣,神情輕鬆步出唐寧街10號。(路透)

美日韓協調製裁涉嫌支持朝鮮武器項目的俄羅斯個人及實體

美國財政部表示,在其制裁名單上增加的這三個對象包括:總部設在莫斯科的Intellekt公司、俄羅斯公民科茲洛夫(Sergey Mikhaylovich Kozlov)和在俄羅斯活動的朝鮮公民Jon Jin Yong。該部門稱,Intellekt公司與科茲洛夫有關。

美國財政部稱,這次行動是針對朝鮮23日試圖向軌道發射1顆偵察衛星而採取的,這是朝鮮在3個月內第2次發射衛星,但均以失敗告終。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和金融情報事務的副部長尼爾森(Brian E. Nelson) 表示,“為了進一步履行政府協調應對地區挑戰的承諾,今天的行動——連同我們盟友和夥伴的行動——針對的是使朝鮮彈道導彈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畫得以實施的協助網絡,這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尼爾森補充說,“美國將繼續與韓國和日本密切協調,共同努力打擊朝鮮的非法破壞活動”。拜登總統本月早些時候在戴維營接待了韓國總統尹錫悅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是自2015年以來外國領導人首次訪問這一總統度假地。美國官員形容這次三方峰會具有歷史意義,因為日本對韓國的殖民佔領使雙方的敵意揮之不去。

美國財政部稱,上述朝鮮公民參與了莫斯科的一個建築項目,該項目涉及Intellekt公司和一家與第二自然科學院有關聯的公司。美方此前曾實施過旨在破壞俄羅斯與朝鮮合作的制裁措施,這是國際社會阻止支持俄羅斯對烏侵略戰爭戰略的一部分。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財政部將目標對準了一家斯洛伐克軍火商控制的公司,據稱該軍火商試圖促成俄羅斯向朝鮮提供原材料以換取武器彈藥的交易。

聯合國秘書長向俄羅斯提出新的穀物協議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周四(8月31日)表示,他已向俄羅斯提出了重啟破裂的穀物協議的“具體提案”。莫斯科7月份退出該協議,隨後對烏克蘭的港口和穀物基礎設施發動了一系列襲擊。

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秘書長在聯合國舉行的簡短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該提案與重建黑海倡議的必要性有關。與此同時,我們也有一些具體的解決方案,可以讓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以適當的價格更有效地進入全球市場。”

他沒有詳細介紹這項提案,只是說它解決了莫斯科的一些關切。但他警告說,任何重啟後的倡議必須是穩定的。

古特雷斯說:“我們不能讓黑海倡議從危機走向危機,從暫停走向暫停。我們需要一個行之有效、對所有人都有益的倡議。”這位聯合國秘書長說,他認為烏克蘭

不可能很快實現和平,因此恢復穀物協議這樣的倡議變得更加緊迫。

古特雷斯在談到結束戰爭時說:“我認為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這就是為什麼採取措施減少這場戰爭對世界造成的巨大負面影響是如此重要。”與此同時,在穀物

協議的談判和實施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的土耳其周四派外交部長前往莫斯科,討論恢復穀物協議的問題。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黑海穀物倡議幫助烏克蘭通過黑海出口了近3300萬噸穀物和其他食品,幫助降低了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飆升的全球糧食價格。俄羅斯在促進本國糧食和化肥出口方面也得到了幫助。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費丹(Hakan Fidan)在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支持聯合國的建議。

據報導,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計劃很快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會面,討論穀物協議等問題。

烏外長:俄羅斯已成為歐洲最大的敵人

庫列巴周二在訪問巴黎期間受邀出席了法國駐外使節年度會議。在接受《世界報》採訪時,他淡化了呼籲與俄羅斯談判的聲音的影響。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日前提出了一系列他認為可以結束俄烏戰爭的途徑。他建議烏克蘭成為一個“中立”國家,既不加入歐盟,也不加入北約,並通過公投來決定克里米亞的未來等。薩科齊的相關言論飽受批評和爭議。

庫列巴在採訪中調侃道,“薩科齊總統曾於2008年在格魯吉亞有過輝煌的時刻:這場危機的處理是此後一系列事件的原因之一”,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2022年烏克蘭遭到全面入侵。同時他也承認,薩科齊曾一度支持歐盟與烏克蘭就該國入盟前景達成雄心勃勃的協議的想法。

相較於回顧過去,庫列巴更加重視歐洲領導人在歐洲集體安全未來問題上不斷變化的立場。他說,“現在很清楚,俄羅斯既不是歐洲的朋友,也不是歐洲的一部分。俄羅斯已成為歐洲最大的敵人。對俄羅斯文學、芭蕾舞劇、大型項目或俄羅斯金錢的喜愛並不能抹殺這一現實。因此,俄羅斯不能成為歐洲安全架構的支柱之一,相反,歐洲安全架構必須建立在歐洲必須免受俄羅斯威脅的理念之上”。

庫列巴稱讚這是“心態的徹底轉變”,儘管他承認要說服所有歐洲夥伴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他強調,“歐洲東翼的安全將由一個國家負責,這個國家將是烏克蘭——當然是北約中的烏克蘭”。

就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援進度問題,庫列巴指出,“我們提出的每一個向更先進(武器)的要求最初都被說‘不’”,但最終都得到了滿足。最近的例子是圍繞美製F-16戰鬥機的援助問題,荷蘭、丹麥和挪威在美國開綠燈的情況下承諾向基輔提供該型戰鬥機。

庫列巴還表示對法國製造的陣風戰鬥機感興趣,“我們正在與生產最新一代戰機的國家(除美國外)合作”,他談及法國向烏克蘭提供陣風戰機的“戰略”優勢,以及對法方來說未來投資的好處。

庫列巴同時還希望能在俄羅斯影響力急劇上升的非洲爭取那裡更多國家的支持。近幾個月來,他3次前往非洲,訪問了11個國家。在巴黎,庫列巴請法國外長科隆納安排與法國駐非洲國家的大使會面,並在周二晚上與他們共進晚餐。

庫列巴說,必須“反駁關於俄羅斯是好蘇聯的延續的敘事”。他認為,相較於法英等有着殖民歷史的歐洲國家而言,烏克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等前蘇聯集團國家在與非洲國家接觸時沒有歷史包袱,“我們在道義上更有資格告訴他們俄羅斯的真實面目,並解釋俄羅斯對我們的殖民統治”。

庫列巴還主張強調前蘇聯集團國家對非洲國家獨立鬥爭的貢獻。他談到,“我們需要更具體地說明我們能為非洲提供什麼,使我們大家都能從中受益”,特別是在烏克蘭的穀物供應問題上。

就俄烏戰場局勢,庫列巴承認烏軍的反攻行動並不是“像(法國著名漫畫)《高盧英雄歷險記》中那樣,兩個英雄就足以解決一切問題”。他強調,“反攻是在現實生活中進行的。這很艱難,因為俄羅斯的防線很堅固。但我們正在取得進展。沒有理由改變戰略,因為我們看不到俄羅斯人的戰略有任何變化”。

庫列巴指出,無人機的存在和俄羅斯的襲擊使烏克蘭士兵的行動,特別是在敵軍的炮火下更加複雜。他不願對俄羅斯境內無人機襲擊次數的增加發表評論,基輔一般都避免聲稱對此負責。

分析:

俄國占領區馬立波市8月31日舉行地方選舉,圖為印有俄羅斯國徽的投票箱。(歐新社)

普里戈任在生前新視頻中稱不擔心安全 普里戈任後的俄羅斯有多穩定?

在瓦格納電報頻道“灰色地帶”最新發布的一段視頻中,普里戈任在其所乘坐的私人飛機墜機身亡前幾天,似乎對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輕描淡寫。普里戈任在這段於“八月下旬的周末”拍攝的視頻中談到,“對於那些討論我是否還活着,我過得怎麼樣的人……一切安好”。此外,同樣在墜機事件中喪命的瓦格納聯合創始人兼軍事指揮官烏特金周四在莫斯科郊外的墓地低調下葬。

普里戈任在這段新視頻中身穿迷彩服,坐在移動的車輛中發言說:“對於那些討論我是否還活着,我過得怎麼樣的人。現在是2023年8月下半月的一個周末。我在非洲。因此,對於所有喜歡討論我的清算、私生活、收入或其他任何事情的人來說——一切安好”。外界無法核實視頻,也無法核實其錄製的時間和地點。

普里戈任提到周末,這意味着這一短視頻可能是在8月19日或20日拍攝的。親瓦格納電報頻道22日上傳的另一段視頻顯示,普里戈任自稱人在非洲,身着同樣的迷彩服,出現在一片類似沙漠的地區。

8月23日,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巴航萊格賽600私人飛機在俄羅斯特維爾州墜毀,機上還載有其他多名瓦格納核心人物,而這恰好是普里戈任的戰士們發動未遂兵變的兩個月後。

據《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普里戈任在墜機身亡前訪問了瓦格納活動的非洲國家,與當地政府官員會面,尋找新機會。墜機事件發生後,俄總統普京面對鏡頭也透露稱,“據我所知,他昨天剛從非洲回來”。

周二,普里戈任在其家鄉聖彼得堡郊外舉行了異常秘密化的葬禮,他的新聞服務部門宣布葬禮不對外開放。克里姆林宮拒絕為他舉行國葬。周四,哀悼者聚集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個墓地,參加普里戈任的副手烏特金(Dmitry Utkin)的葬禮。

烏特金是瓦格納的軍事指揮官,常被稱為該集團的創始人之一,他被下葬在莫斯科郊外的梅季希公墓。烏特金在外流傳的照片很少,但其中一張自拍照顯示了他肩膀上的新納粹紋身。

瓦格納叛亂後的俄羅斯有多穩定?

當瓦格納集團的數千名雇傭兵兩個月前向莫斯科進軍時,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第二天,當時的瓦格納首領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叫停了政變,人們期待的克里姆林宮權力鬥爭最終落空。

但人們沒有忘記,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先講「談判」、後提「背叛」時,顯得多麼軟弱。

自叛亂落幕以來,關於俄羅斯穩定的問題一直存在一些爭論。位於拉脫維亞首都裡加的北約戰略通信卓越中心(NATO’s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Centre of Excellence)主任薩爾茨(Janis Sarts)認為,華格納向莫斯科進軍對克里姆林宮的權力造成了打擊。

拉脫維亞國際事務研究所(Latvi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副所長瓦爾古利斯(Martins Vargulis)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俄羅斯內部的力量正在威脅普丁的權力。

與此同時,俄羅斯通貨膨脹持續惡化,盧布兌美元和歐元匯率一蹶不振。莫斯科親政府的宣傳報紙《消息報》(Izvestia)也抱怨道,除了首都以外的加油站排起了長隊–這發生在世界第三大產油國俄羅斯。

莫斯科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也步履蹣跚:最近幾周,主要是烏克蘭方面報告取得了一些小的領土進展。

普京正在失去對權力的控制嗎?

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DGAP)的邁斯特(Stefan Meister)認為目前這不太可能。他告訴DW,普京政權通過鎮壓和宣傳贏得了大部分民眾的支持,並在一定程度上規避了西方的制裁。包括一些西方公司在內的許多公司至今仍然活躍於俄羅斯。

邁斯特觀察到俄羅斯人口的繁榮程度有所下降,但他表示,不能說這個國家正在分裂,普京也沒有表現出軟弱的跡象。

他相信,如果普京有一天受到挑戰,挑戰者將是安全機構內部的人。不過,目前這位俄羅斯專家認為,普丁「牢牢掌握了權力」,並且有足夠的資源讓對烏戰爭再延續兩三年。

位於漢堡的和平研究與安全政策研究所(IFSH)研究員費拉(Tobias Fella)也認為,俄羅斯目前並未面臨嚴重的不穩定。然而他表示,如果政府必須動員更多軍隊或經濟形勢急劇惡化,克里姆林宮的處境就會變得很棘手。費拉指出,烏克蘭最近在前線取得奪回領土的進展後,俄羅斯已經證明了自己「軍事方面的適應性」。

誰有能力挑戰普京?

一些西方專家推測,克里姆林宮本身可能正在傳播俄羅斯處於混亂邊緣的傳言。他們表示,如果情況果真如此,俄方的目的將是削弱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其想法是西方可以接受烏克蘭被迫放棄領土,但不能接受俄羅斯核導彈四處游蕩。

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邁斯特並不認同這些理論。他的觀點是,普京的系統實際上正在展示力量–包括普裡戈津的去世。邁斯特不相信寡頭、社會、軍隊或普丁周圍那些依賴他的人們會質疑他的權力。他說,也許只有情報部門或安全機構能在某一天做到這一點。

邁斯特表示,在烏克蘭發生的輕微軍事失敗並不會讓普京的權力面臨風險。他說,唯一可能產生影響的是:例如烏克蘭能否成功奪回克裡米亞以及目前被俄羅斯佔領的所有領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