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52天:烏克蘭稱解放東南部戰略要地 將進一步向南推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28日宣布,烏軍已突破俄羅斯軍隊在烏國南部前線關鍵地區的第一道防線,成功奪回羅博蒂村,準備進一步向南推進。(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52天。

2023年8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28日宣布,烏軍已突破俄羅斯軍隊在烏國南部前線關鍵地區的第一道防線,成功奪回羅博蒂(Robotyne)村落,準備進一步向南推進。分析指出,這初步顯示烏軍可能正在加快反攻腳步。與此同時,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只要國際夥伴援助經費,加上烏國國會批准,明年有機會舉行戰時選舉。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發言人今(28)日表示,土國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近期將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商討恢復黑海穀物協議的可能性。

♦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28日要求白俄羅斯將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驅逐出境。瓦格納傭兵在對莫斯科發動兵變失利後,轉往了白俄羅斯。

♦印度外交部消息:普京28日通打電話給印度總理莫迪, 告知無法出席G20峰會。印度外交部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話,告知將無法親自出席即將在新德里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

♦俄羅斯稱28日凌晨擊落了1架飛近莫斯科的無人機,這起事件再次短暫干擾了莫斯科上空的航班。過去1個月,莫斯科當局已通報超過10次無人機襲擊,其中幾次迫使機場短暫關閉。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28日在斯洛文尼亞主辦的一次論壇上表示,要做好接納新成員國的準備。他表示,歐盟必須在2030年前準備好接納新成員。具有候選國資格的巴爾幹國家包括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科索沃、黑山共和國、北馬其頓共和國、塞爾維亞。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已成為歐盟候選國;由於烏克蘭戰爭的爆發,2022年6月23日,歐盟通過投票宣布格魯吉亞成為歐盟潛在候選國。

烏南反攻

在本週早些時候解放了東南部的定居點羅博季涅後,烏克蘭軍隊在反攻中向更南邊的俄羅斯軍隊推進。

羅博季涅位於扎波羅熱州前線城鎮奧里霍夫以南10公里處,靠近被俄羅斯佔領的公路和鐵路樞紐托克馬克。烏軍如果繼續向南進軍亞速海,將把2022年2月後大舉入侵的俄軍切分為兩塊,而奪取托克馬克將是這一軍事行動的一個里程碑。

一名指揮官說:“我們不會就此止步。”他率領部分軍人進入羅博季涅,他使用的呼號是“斯卡拉”(Skala),與他所率領的營同名。

他說:“接下來,我們要攻占別爾江斯克,然後還有更多地方。我向我的戰士們表明了這一點: 我們的目標不是羅博季涅。我們的目標是亞速(海)”。

羅博季涅距離亞速海沿岸港口別爾江斯克約100公里,距離戰略城市梅利托波爾85公里(53英里)。這兩個城市都被俄軍佔領。

斯卡拉告訴路透社記者,烏克蘭戰士已經突破了他們認為的俄軍在南部最艱鉅的防線,這使他們能夠加快反攻速度。

俄羅斯沒有證實烏克蘭的推進。

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說,俄軍擊退了烏軍在羅博季涅和韋爾博韋附近的進攻。

烏克蘭國防部在社交媒體平台X(原為推特,Twitter)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中的士兵描述了羅博季涅定居點的解放和升旗情況。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視頻中說道:“總統先生,總司令。第27機械化旅和友鄰部隊已從占領者手中解放了扎波羅熱州的羅博季涅村。”烏克蘭軍方援引

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的話說:“羅博季涅已被解放。”馬利亞爾早些時候告訴

烏克蘭電視台,基輔的部隊於6月初開始反攻,目前正向羅博季涅東南方向和附近的馬拉托克馬奇卡以南移動。

烏東戰火

在烏克蘭東部,戰鬥仍在艱難而緩慢地繼續,烏克蘭軍隊在那裡面臨著俄羅斯的大片雷區和戰壕。

馬利亞爾形容過去一周烏東的戰場局勢“非常激烈”。她說,俄軍正在那裡集結新的部隊並重新整合,莫斯科的目標是在那裡部署最精銳的部隊。

她補充說,在過去一周裡,烏軍奪回了巴赫穆特周圍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俄軍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與此同時,烏克蘭官員說,有四人在俄羅斯導彈襲擊中喪生。

內政部長伊霍爾·克里緬科(Ihor Klymenko)說,中部波爾塔瓦州的一家植物油廠遭到襲擊,當時正在上夜班的三人喪生。另有五人受傷,一人下落不明。

葉爾馬克發布的照片顯示該工廠陷入火海。克里緬科說,大火後來被撲滅。

赫爾松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 表示,週一早上,一名63歲的婦女在俄羅斯砲擊薩多夫村時喪生。

烏克蘭軍方稱,俄羅斯夜間從黑海發射了四枚導彈,其中兩枚被擊落。

軍方還說,烏克蘭中部的克里維里赫州遭到導彈襲擊。地方當局說,有幾所民宅受損。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導。

俄羅斯國防部周一稱,它在莫斯科東南部的柳伯採地區擊落了一架烏克蘭無人機。

與最近在俄羅斯首都附近發生的其他無人機襲擊一樣,該地區機場的飛行業務暫時中斷。

俄羅斯還報告說,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布良斯克州上空摧毀了兩架烏克蘭無人機。

烏克蘭稱解放東南部戰略要地 將進一步向南推進

烏克蘭官方星期一(8月28日)表示,烏克蘭部隊在針對侵烏俄軍持續的反攻作戰中,已經收復和解放東南方一個名叫羅博季涅村莊的戰略要地,烏軍並繼續試圖向前推進。

烏克蘭軍方上星期曾指出,烏軍在羅博季涅升起了國旗,但是清除殘敵的戰鬥仍在進行。

路透社報導說,率部攻入羅博季涅的一位烏軍指揮官上星期向該社記者表示,烏克蘭軍方認為他們已經突破俄軍在南方苦心經營的防線,後續的戰事進展將更為迅速。

“羅博季涅已經解放,”烏克蘭軍方引述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Hanna Maliar)的話說。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東南部羅博季涅村莊的道路上走過一輛被俄軍炸毀的坦克。 (2023年8月25日)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東南部羅博季涅村莊的道路上走過一輛被俄軍炸毀的坦克。(2023年8月25日)

路透社報導說,羅博季涅距離扎波羅熱州前線城鎮奧里希夫僅10公里,俄軍控制了一條由該鎮通往扎波羅熱州鐵路樞紐托克馬克鎮的戰略公路。如果烏軍得以解放托克馬克,那將是烏軍在反攻中一個里程碑式的戰果,因為烏軍可以由此向南邊的亞速海推進,從而實現將侵烏俄軍攔腰切斷的戰略目標。

馬利亞爾在接受烏克蘭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自今年6月初展開反攻的烏克蘭部隊,現在正在從羅博季涅向東南方向以及從其附近的小托科馬奇卡向南推進。

烏克蘭最新報告的反攻進展之前,烏克蘭媒體報導說北約高級軍事官員與烏克蘭最高指揮官本月就重新規劃烏克蘭軍事戰略舉行了一次會議。不過俄羅斯並未證實烏軍在戰場上報告的新戰果。

烏克蘭部隊在烏東地區也在與俄軍進行激戰,但是反攻的進展遠比預期要慢。路透社報導說,烏軍在反攻中面對著俄軍佈設的大量雷區以及縱橫交錯的戰壕和防禦工事。

馬利亞爾在描述烏東地區戰場上星期形勢時表示“非常激烈”,聲稱俄軍正向那裡調派新的部隊並進行部隊重組。她還表示,莫斯科試圖將其最精銳的部隊部署在那裡。

馬利亞爾表示,烏克蘭部隊過去一周在巴赫穆特周邊地區從俄軍手中收復了一平方公里的被佔領土,而且俄軍也未能向前作任何推進。

在俄軍星期天夜間對烏克蘭進行的最新空襲中,烏克蘭中部波爾塔瓦州一座菜籽油工廠遭俄軍擊中。該州州長表示,俄軍的空襲導致兩人喪生。

俄羅斯則聲稱,一架烏克蘭無人機星期一凌晨飛往莫斯科,但是遭到俄軍擊落。不過烏克蘭無人機的襲擊曾導致俄羅斯周邊機場的飛機起降陷入混亂。

國際反應:

波蘭波羅的海3國要求白俄驅逐瓦格納

法新社報導,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內政部長召開會議後,波蘭內政部長卡明斯基(Mariusz Kaminski)告訴媒體:“我們要求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政權立即將瓦格納集團從白俄羅斯驅逐出去。”

根據波蘭說法,目前有數以千計的瓦格納戰士駐紮在白俄羅斯。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烏克蘭及波蘭接壤。

白俄羅斯強人魯卡申柯最近曾說,他將讓約一萬名瓦格納部隊留在境內。

卡明斯基28日表示:“數以千計的瓦格納士兵目前士氣嚴重低落,並被控犯下違反人道罪。他們有些來自俄羅斯監獄,因承諾前往烏克蘭打仗而換取從獄中釋放。”

路透社報導,卡明斯基還說,一旦發生瓦格納傭兵涉入的“嚴重事件”,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將全面關閉與白俄羅斯的邊界。

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要求明斯克當局下令瓦格納集團立即離開白俄羅斯領土,以及下令非法移民立即離開邊界地區,並將他們遣送回國。”

卡明斯基還說:“一旦爆發重大事件,無論是在波蘭或立陶宛邊界,我們將立即報復,且截至目前開放的穿越邊界也將全部關閉。”

研究顯示中國是俄羅斯無人機關鍵部件的主要供應國

制裁俄羅斯國際工作組(The 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 on Russian Sanctions)報告稱,中國是俄羅斯用於打擊烏克蘭的無人機關鍵部件的主要供應國。

該工作組由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和美國前大使、弗里曼-斯波格利國際研究所所長(Freeman-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邁克爾·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共同擔任主席。

俄羅斯嚴重依賴外國製造的零部件,尤其是用於攻擊烏克蘭的三種無人機型號裡的微電子。

這項研究顯示,67%的無人機部件來自中國,其中17%通過香港運往俄羅斯。5%和2%的無人機部件分別來自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在這些無人機中還發現了日本、韓國、瑞士和其他國家製造的部件,包括處理器、芯片、晶體管和其他重要部件。

葉爾馬克指出:“俄羅斯極其積極地使用無人機對烏克蘭境內的基礎設施、民用和軍事目標進行大規模攻擊,用於製造敵對無人航空載具的重要部件來自不同國家,包括烏克蘭的盟友,這令人非常不安。這個問題需要我們立即共同應對。我們必須採取全面措施,防止侵略者利用重要部件繼續在烏克蘭領土上開展攻擊行動。”該小組的專家呼籲製造商採取更多措施,

防止俄羅斯繞過經濟制裁獲取他們的產品。

專家組還建議各國政府對不遵守制裁政策的知名企業進行調查。

分析:

烏軍在南部戰線進展有限 不排除戰時選舉

烏克蘭28日宣布,烏軍已突破俄羅斯軍隊在烏國南部前線關鍵地區的第一道防線,成功奪回羅博蒂(Robotyne)村落,準備進一步向南推進。分析指出,這初步顯示烏軍可能正在加快反攻腳步。與此同時,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只要國際夥伴援助經費,加上烏國國會批准,明年有機會舉行戰時選舉。

烏軍數日前已在札波羅熱州羅博蒂村升起國旗,並持續與俄軍交戰,終於在廿八日完全收復,將繼續朝東南方推進。羅博蒂位於前線城鎮奧里希夫(Orikhiv)以南十公里處,是通往俄軍佔領的鐵公路樞紐托克馬克(Tokmak)的重要據點。收復托克馬克將是一大里程碑,有助於烏軍攻達南部海岸,切斷連接俄國本土和克里米亞半島的俄軍「陸橋」。有媒體披露,在烏軍奪回羅博蒂前,其最高將領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領袖討論調整戰略。

由於烏軍在南部戰線進展有限,西方各國近來對繼續給予基輔政治和軍事支援有所爭論,質疑基輔能否在潮濕秋季阻礙部隊機動能力,或者耗盡戰力前奪回重要領土。相較於先前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等地的攻勢,烏軍近期卡在俄國佈下的數公里深戰壕和地雷區,但成功奪回羅博蒂證明烏軍有能力突破俄軍防線。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表示,烏軍目前正在突破的南部俄軍防線,是俄國投入大量物資、精力和人力打造的成果。根據烏軍情報和開源情報報告,俄軍正從第七十六空中突擊師調兵增援羅博蒂周圍。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近日對烏軍進展做出謹慎樂觀的評估,指烏軍已向第一條主要防線發起進攻,並穩步取得進展。不過,分析指出,鑑於俄軍可透過相互連通的戰壕和隧道系統,在前線調動部隊、武器和彈藥,烏軍推進將困難重重。此外,烏軍也正在向烏東巴赫姆特以南推進,上週奪回一平方公里土地。俄軍另增派十萬人奪取東北部哈爾科夫地區,兩軍交戰非常激烈。英國情報顯示,俄軍可能藉由在哈爾科夫地區施壓,分散烏軍軍事資源。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日前訪問基輔時,建議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在戰時舉行大選,展現烏國的與眾不同。澤倫斯基受訪表示,只要烏國國會同意,且美歐提供財政支持,協助數百萬名海外烏國人投票,此事「有解決辦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