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擬售廣州逾人民幣12億資產 「經濟學人」發表一篇「中國經濟何以救不起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7日訊)身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最大民營房地產商碧桂園持續自救行動,25日發布公告稱,將擁有的廣州亞運城項目股權出售給中海,總代價約人民幣12.915億元。

碧桂園表示,集團正積極化解階段性流動壓力。此項目出售所得款項目前主要擬用於集團「保交樓」等項目建設開支。

中國房地產市場下行導致大型房企紛紛發生債務違約。碧桂園10日晚間公告,上半年預計淨虧損450億元至550億元。

碧桂園稱,面對行業整體極端困難的局面,公司主要採取4項自救措施:竭盡全力保障公司現金流安全,加快銷售回款和應收債權回收,積極拓展融資,努力盤活沉澱資產。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網站今天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國經濟何以救不起來」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國自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以來,一度寫下史上最驚人的經濟成長故事:1980年,中國的經濟產出只有美國的1/10,如今已增為3/4。然而,在中國政府2022年底放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後,經濟不但振興不起來,還從一個泥沼滾入另一個泥沼。

文章指出,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年增率僅有3.2%,相較於專家估計美國可能會成長近6%,中國的表現就令人更加失望。另外還有房價下跌的問題,慣於預售房屋的房地產開發商也遇到困境,嚇跑了買家。消費者支出、商業投資和出口沒有一項達標。

文章指出,中國以前還能容許經濟上的辯論,如今則勸誘分析師裝出樂觀的樣子。北京當局已決定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和消費者信心指數,近來這些數字都不太好看。政府高層仍有許多人才,但當上位者傳達出來的訊息是忠誠勝於一切,繼續期待官僚能產出理性分析或有創意的想法,就太天真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