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47天:普里戈任墜機遇難 拜登稱可能普京主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8月23日,俄羅斯特維爾州,一架私人飛機墜毀,消防員在事故現場的飛機殘骸中作業。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47天。

2023年8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周三就瓦格納首領普里戈仁(Yevgeniy Prigozhin)的私人飛機在俄羅斯境內墜毀,機上無人生還的消息評價說,“顯而易見的是,普里戈仁在相信盧卡申科離奇的‘保證’和普京同樣荒謬的‘榮譽之言’的那一刻,就為自己簽下了特別的死亡令。”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三在被記者問及俄羅斯飛機墜毀事件時說,“你們可能還記得,當你們問我這件事時,我說我會小心我乘坐的東西。我確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我並不感到驚訝”。在瓦格納未遂兵變發生後,拜登7月13日在記者會上曾暗示普里戈任或有被下毒的風險。拜登開玩笑說,“如果我是他,我會小心我吃的東西”。

普里戈任墜機遇難 克宮:普京已得悉並採取必要措施

俄羅斯一架私人飛機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途中,在特維爾州墜毀。機上10人全部遇難。

俄聯邦航空運輸局現已公布稍早在俄羅斯特維爾州墜毀的私人飛機的完整乘員名單,包括7名乘客及3名機組人員。在乘客名單中,遇難者包括六月發動叛變的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和瓦格納知名指揮官烏特金(Dmitry Utkin)的姓名赫然在列。

俄聯邦航空運輸局強調,這次飛行是在按規定方式頒發的空域使用許可證的基礎上進行的。稍早前,一名緊急服務代表告訴俄新社,在墜機現場發現了8具屍體。搜救工作仍在繼續。路透社無法證實墜機發生時普里戈任在飛機上,或他已死亡的消息。

俄聯邦航空運輸局報告說,據運營失事的巴航萊格賽私人飛機的航空公司稱,除普里戈任外,機上還有以下乘客:

謝爾蓋·普羅普魯什金(Sergey Propustin)

葉夫根尼·馬卡良(Evgeniy Makaryan)

亞歷山大·托特明(Aleksandr Totmin)

瓦列里·切卡洛夫(Valery Chekalov):普里戈任的高級助手,被美國財政部指認“為普里戈任或代表普里戈任行事,並為向俄羅斯聯邦運送彈藥提供便利”。

德米特里·烏特金(Dmitriy Utkin):自瓦格納成立之初就是普里戈任的親信副手。

尼古拉·馬圖謝夫(Nikolay Matuseev)

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的數據顯示,這架巴航萊格賽600私人飛機(編號 RA-02795)正是普里戈任經常用來在俄羅斯各地和非洲旅行的飛機。最近,這架飛機曾飛往白俄羅斯。這架飛機最後一次播報位置時,正在特維爾州附近28000英尺的高空飛行,地面速度為513節。

該航線似乎是飛機飛往聖彼得堡的正常航線,這架私人飛機最後一次飛行是在7月6日。FlightRadar24網站稱,其數據顯示飛機在28000英尺高度平飛,並有一些輕微的高度變化。最後一分鐘的可用數據顯示,飛機在不穩定地爬升和下降,一度爬升到30000英尺以上。

然後,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19分,數據顯示飛機的下降速度達到了驚人的每分鐘8000英尺,隨後高度數據傳輸停止。FlightRadar24網站的一篇博文寫道,“儘管飛機沒有傳輸位置信息,但高度、速度、垂直速率和自動駕駛儀設置等其他數據還是被廣播了出來”。“正是這些數據讓我們對飛行的最後時刻有了一些了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兩段視頻的分析顯示,墜機地點位於俄羅斯西部特維爾州庫津基諾村(Kuzhenkino)附近。CNN此前報導稱,有人看到飛機在該村莊附近從空中墜落。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與俄羅斯安全部門有聯繫的社交媒體發布的墜機及其後果的視頻顯示,飛機從空中迅速下降,伴隨着類似防空防禦發射的煙霧,然後以火球墜落到地面。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總統普京已經得悉事件,並已採取必要措施。
瓦格納的社交平台宣布普里戈任遇難,又形容他是英雄和愛國者,並指普里戈任是死於背叛俄羅斯的人手上。

對此,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波多利亞克通過推特(X)評論稱,“關於普里戈仁:值得等待戰爭迷霧消失……與此同時,很明顯,普京不會因為自己的獸性恐怖而原諒任何人。這正是在2023年6月抹殺他的人。他(普京)一直在等待時機。同樣顯而易見的是,普里戈仁在相信盧卡申科離奇的‘保證’和普京同樣荒謬的‘榮譽之言’的那一刻,就為自己簽下了特別的死亡令”。

波多利亞克補充說,“在未遂政變發生兩個月後,普京示威性地消滅了普里戈仁和瓦格納指揮部,這是普京在2024年大選前向俄羅斯精英發出的一個信號:‘當心!不忠等於死亡’。但這也是向俄羅斯軍隊發出的信號:不會再有‘特別軍事行動英雄’了。如果不是烏克蘭法庭,那就是俄聯邦安全局的子彈。”

同樣就這一消息,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屬實,這表明普京會消滅反對者,這讓任何想表達與他不同觀點的人都感到害怕。”

波蘭外長拉烏(Zbigniew Rau)在接受本國媒體採訪時談到,“我們很難說出誰會憑直覺認為這是巧合。碰巧的是,普京認為對其權力構成威脅的政治對手不會自然死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被記者問及飛機墜毀事件時說,“你們可能還記得,當你們問我這件事時,我說我會小心我乘坐的東西。我確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我並不感到驚訝”。

拜登還告訴記者說,“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情中,沒有多少不是普京在幕後操縱的,但我還不夠了解,不知道答案”。7月13日,他在記者會上暗示過普里戈任或有被下毒的風險。拜登當時曾開玩笑說,“如果我是他,我會小心我吃的東西”。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俄羅斯總統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進行通話,報道說美方要傳達美國與事件無關,並將其視為俄羅斯國內事務。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西方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他們被告知墜毀飛機是被俄羅斯防空導彈系統擊落的,但無法證實普里戈仁是否在飛機上,“普京不留活口”。

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恩斯(Alicia Kearns)在推特(X)上寫道,“俄羅斯政府證實普里戈仁在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飛機上墜毀的速度之快,應該可以告訴我們需要知道的一切。俄羅斯防空部隊擊落飛機的報道表明,普京正在發出一個非常響亮的信息”。

不過,就這架飛機究竟因何原因而墜毀尚未有定論。

但普里戈任有否乘坐墜毀飛機出現不同版本的報道。半島電視台引述網站說,出於安全考慮,普里戈任可能只是做了登記,然後改坐另一架飛機。

亦有網站說,墜毀客機屬於普里戈任,而同瓦格納指揮官有關的第二架飛機,降落在莫斯科機場。

瓦格納集團一名消息人士說,未確認普里戈任的遺體是否在飛機殘骸中,但在其中一具遺體附近發現了他的手機。

烏軍情報局稱其誘使俄軍直升機降落在烏克蘭

週三(8月23日),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安德烈·尤索夫(Andriy Yusov)表示,該機構誘使一名俄羅斯軍事飛行員將米-8直升機降落在烏克蘭空軍基地。媒體對事件的報導各不相同。

尤索夫對路透社(Reuters)說:“這是國防部情報總局策劃的行動。該機按照計劃行動。”成功獲取一架完全處在運行狀態中的俄羅斯直升機及其飛行員對於烏克蘭來說

是一次大膽的行動和驚喜收穫,使其能夠在補充有限的航空武庫,同時還有可能獲得有關俄羅斯空軍的寶貴情報。

烏克蘭媒體《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情報人士的話說,該機構花了六個多月的時間說服這名飛行員合作並將直升機飛往烏克蘭。

報導稱,直升機與飛行員一起降落在烏克蘭東部。另外兩名不知道該計劃的機組人員隨後被“清除”。

烏克蘭軍事記者尤里·布圖索夫(Yuriy Butusov)援引烏克蘭軍方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這架米-8直升機“不久前”降落在烏克蘭空軍基地。

布圖索夫表示,這架直升機完全能夠運行,經過檢查後將由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

當被問及國家電視台對此事件的報導時,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尤索夫表示,該局正在與直升機機組人員合作,官方信息將很快發布。

“你需要稍等一下,工作正在進行中,包括與機組員的工作。一切都很好,將會有消息,”他說。

俄羅斯國防部沒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週三早些時候,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頗有人氣的俄羅斯主戰派頻道“戰鬥轟炸機”(Fighterbomber)說,它得到的消息稱,這架直升機“兩週前”迷航並意外降落在烏克蘭。

今年4月,烏克蘭國內安全部門指控幾名烏克蘭軍事人員犯有叛國罪,據稱他們試圖誘使一名俄羅斯飛行員降落在一處烏克蘭空軍基地,但沒有成功,導致俄羅斯2022年7月對該地點進行了致命的導彈襲擊。

國際反應:

被問如何看待俄墜機事件 拜登:我並不驚訝,記得我曾說過什麼

正在美國內華達州太浩湖附近度假的拜登對記者說,“你們可能還記得,當你們問我這件事時,我說我會小心我乘坐的東西。我確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我並不感到驚訝”。

7月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拜登開玩笑說,如果他是普里戈任,“我會小心我吃的東西,留意我的菜單”。

拜登周三還告訴記者說,“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情中,沒有多少不是普京在幕後操縱的,但我還不夠了解,不知道答案”。

在被記者圍上來前,拜登剛剛走出內華達州太浩湖的一家健身工作室,白宮稱他在那裡上了一堂普拉提課,之後又上了一堂旋轉課。

分析:

VOA記者手記:庫皮揚斯克居民為俄軍來犯惡況做準備

在庫皮揚斯克市中心,市政工人正在清理被俄羅斯火箭彈襲擊摧毀的汽車殘骸。(2023年8月21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在遭到猛烈轟炸的一天,一家公共廚房提前關閉,讓員工們能夠回家。警察用白色沙袋堵住警局的窗戶。每隔幾分鐘,記者就會聽到炮火射離或射入城市的轟鳴聲或砰砰聲。
每一次打擊都可能意味著一次死亡。俄羅斯軍隊正在逼近。週日上午,在一座金頂教堂裡,70歲的歌手瓦倫蒂娜(Valentina)面帶愁容地告訴我們,儘管擔心俄羅斯再次瞄準她的城市,但她仍將留在自己在八層樓的公寓裡。

參加完禮拜日教堂唱詩的庫皮揚斯克居民瓦倫蒂娜說,她將留在城裡,直到戰爭結束。(2023年8月20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她說:“今年我要在花園裡種土豆。我還會收穫西紅柿。”

大約兩個小時後,火箭彈擊中了一個街區外的居民區,汽車被燒毀,10人被送往醫院。當天晚些時候,附近的一座橋樑被炸毀。

在郊區,志願者們駕駛著一輛綠色的小巴士前往一個個社區,接送想要撤離的家庭。許多人一邊哭泣,一邊擁抱親人或鄰居,然後登上巴士。

一位身著白色連衣裙婦女紅著眼睛流淚,她說:“也許這很傻。但我就是沒法離開。”

在巴士上,乘客們則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這裡。

65歲的麗迪婭(Lydia)和丈夫正在等待巴士出發,她說:“我們需要盡快離開這裡。”

居民麗迪婭坐在巴士內,等待撤離庫皮揚斯克。(2023年8月19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另一位63歲的婦女塔蒂亞娜(Tatiana)則獨自一人。她說:“戰爭開始後,我們就一直在這裡。冬天的時候,我們沒有暖氣,也沒有窗戶。在佔領期間,我們沒有互聯網,也沒有雜貨店。”

俄羅斯曾在2022年佔領庫皮揚斯克七個月,後來被烏軍趕走。

塔蒂亞娜說:”但現在,戰火越來越逼近了。”

蝸牛郵件

在城市的另一邊,離俄羅斯士兵從大約五到十公里外發射炸彈的地方更近,一家郵局就坐落在露天市場後面,小販在那個市場出售衣服、家庭用品和魚乾。

儘管炮火不斷,但每隔幾分鐘就有一位顧客走進郵局。許多人是帶著包裹來郵寄的。

一名庫皮揚斯克的居民正在郵局內辦理業務。(2023年8月21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64歲的尼娜(Nina)站在櫃檯前說:“我要寄出我最重要的東西,比如電子產品。我打算離開這座城市,我擔心我的財產遭到損失。”她說,

幾天之內,她將逃往烏克蘭西部,希望在那裡能取回等待她的貴重物品。

其他顧客前來領取養老金——這是庫皮揚斯克大多數退休人員的唯一收入。官員們告訴我們,如今他們提前三個月發放養老金,以防之後無法進入這座城市。

以前有郵遞員送信,但最後一次送信已經是幾週前的事了,而且只送到該地區最體弱多病的人手中,那些人根本來不了郵局。

窗戶大部分被膠合板封住,但有一塊長方形的玻璃可以透光。一位員工開玩笑說:“這是我們僅存的和平時期的窗戶了。”

郵局經理、45歲的斯維特拉娜·奧列尼科娃(Svitlana Oleynikova)說,來襲的炸彈經常擊中附近的一所學校,但有些炸彈似乎沒有擊中目標,而是落在了郵局外面。

她說,當俄羅斯控制這座城市時,郵局就關門了,現在看來,員工們將不可避免地再次被迫放棄他們的崗位。

她解釋說:“本週我就要把母親送走了。但我會繼續工作,直到郵局關門為止。”嚴陣以待的士兵在

奧斯基爾

河邊灌木叢中的一塊空地附近,約有十幾名烏軍士兵在岸邊休息,他們脫了外套——只穿著緊身泳褲、迷彩褲和內衣。我們距離俄軍大約五公里。

烏克蘭士兵在距離庫皮揚斯克周圍俄軍防線僅5公里的奧斯基爾河游泳。(2023年8月19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一名男子問我們:“這難道不是個度假的好地方嗎?”其他人都笑了。

兩份裝在半截水瓶裡的啤酒被放在一部汽車的保險槓下,避開了陽光。一名男子向河中心遊了大約五米。可以嗅到一股淡淡的香煙味。有人的手機裡播放著馬內斯金(Måneskin)樂隊翻唱的1967年的四季樂隊(Four Seasons)歌曲《乞討》(“Beggin”)。

一名士兵說:“別怕彈片。”他穿著短褲,戴著身份牌,沒穿上衣。他咧嘴笑著補充道:“這個彈片擊中了我們的汽車。”

他指著車頂上的一個洞和碎裂的側後窗,上面貼著青綠色的膠帶。他說:“我們當時就在車裡。”

在城裡,25歲的士兵馬克西姆(Maxim)正在隱蔽在山邊的一個國土防禦哨所裡操作榴彈發射器。他用榴彈發射器瞄準河對岸的地平線,尋找正在靠近的俄軍,森林裡升起了最近轟擊產生的濃煙。

馬克西姆說,到目前為止,雙方都沒有發動全面進攻,但他們都在為戰鬥做準備。

“他們不可能像戰爭初期那樣攻下這座城市,”他說。“這座城市當時是在未開一槍的情況下被攻占的。但我們現在有很多部隊在這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