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44天:俄稱烏克蘭無人機襲3州 5人受傷、2機場短暫改道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北部古城切爾尼戈夫市中心19日遭俄羅斯飛彈攻擊,造成7人死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44天。

美國「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說法指出,俄烏戰爭自去年2月爆發以來,烏克蘭和俄羅斯士兵傷亡總數已將近50萬人。俄軍傷亡總數約30萬人,其中多達約12萬人陣亡、17萬至18萬人受傷;烏軍則有近7萬人死亡、10萬至12萬人受傷。

2023年8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稱烏克蘭無人機襲3州 5人受傷、2機場短暫改道

俄羅斯稱烏克蘭無人機今天分別襲擊了俄國3個州,造成5人受傷,並迫使2座莫斯科機場的航班一度轉降其他機場。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與烏克蘭相鄰的俄國庫斯克(Kursk)和羅斯托夫(Rostov)兩州皆通報遭受無人機攻擊。俄羅斯國防部則表示,已干擾一架在莫斯科州的烏克蘭無人機,迫使其墜毀在無人居住的區域。

俄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基輔政權於凌晨4時左右,試圖以無人機向莫斯科及莫斯科州的基礎設施發動恐怖攻擊,此行動已被挫敗。」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Rosaviatsia)表示,飛往莫斯科伏努科夫國際機場(Vnukovo Airport)和杜莫迪多沃國際機場(Domodedovo Airport)的航班在夜間「暫時受限」,隨後恢復正常。

庫斯克州州長表示,一架無人機撞上火車站,造成5人受傷並引發火災。

羅斯托夫州州長表示,俄國防空部隊在羅斯托夫州攔截了2架烏克蘭無人機。州長說,烏克蘭無人機並未造成傷亡或導致損害。

國際反應:

荷蘭和丹麥週日宣布將向烏克蘭贈送F-16戰鬥機

在訪問荷蘭期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丹麥和荷蘭成為首批向烏克蘭反攻俄羅斯捐贈F-16戰鬥機的國家這一“歷史性”聲明表示歡迎。

澤連斯基在與首相馬克·呂特一起訪問荷蘭空軍基地後表示:“丹麥與荷蘭將共同向烏克蘭捐贈F-16 戰鬥機,以幫助烏克蘭爭取自由,對抗俄羅斯及其毫無意義的侵略,這讓我感到自豪。”

澤連斯基表示,F-16將成為烏克蘭軍隊進行艱難反攻的重要動力。

消息公佈後,烏克蘭總統前往丹麥會見東道國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

烏克蘭表示,這些現代美國戰鬥機對於對抗俄羅斯的空中優勢是必要的。

呂特告訴澤連斯基,強大的美製戰鬥機的交付將取決於烏克蘭機組人員和基礎設施多久能做好準備。

澤連斯基在他的Telegram 頻道上表示,烏克蘭將獲得42 架飛機,但荷蘭和丹麥在宣布交付的聯合聲明中沒有具體說明具體數量。

“F-16 現在不會立即幫助戰爭。 無論如何,這是荷蘭的長期承諾,”呂特說。“我們希望它們盡快活躍起來並投入運營。 ……下個月不行,這是不可能的,但希望不久之後,”他說。

荷蘭和丹麥政府也參與了一個聯盟,該聯盟正在努力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先進戰鬥機。

澤連斯基以安全原因為由,拒絕透露有多少烏克蘭飛行員將在丹麥以及隨後在羅馬尼亞接受訓練。

然而,丹麥週五表示,訓練將於本月開始。

官員們此前曾表示,烏克蘭飛行員需要接受六到八個月的培訓。

培訓包括英語技術語言培訓,因為大多數技術手冊都是用英語編寫的。

美國官員表示,這些戰鬥機不太可能很快影響戰爭的軌跡。

美國空軍上將詹姆斯·赫克週五在國防作家小組的一次虛擬會議上對記者表示,目前烏克蘭或俄羅斯都不可能在空中佔據上風。

赫克在回答美國之音提問時表示:“我認為,只要地對空導彈的數量保持足夠多,任何人都不會獲得空中優勢。”

他說:“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擁有非常好的綜合空中和導彈防禦系統。僅此一點就阻止了(俄羅斯或烏克蘭)獲得空中優勢。”

荷蘭外交大臣沃普克·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 在X(該平台前身為Twitter)上發帖表示,“我們歡迎華盛頓的決定,它為向烏克蘭派遣F-16 戰鬥機鋪平道路。”

英國國防部周日在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每日報告中表示,烏克蘭正在深入俄羅斯境內發動襲擊,俄羅斯空天軍領導層“極有可能”面臨壓力,要求其改善對俄羅斯西部地區的防禦。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幾乎肯定”在入侵烏克蘭時認為這“對俄羅斯人幾乎沒有直接影響”。該部的報告稱,無人駕駛飛行器經常襲擊莫斯科。

“越來越多的報導”稱SA-5 GAMMON 導彈襲擊了俄羅斯。該部表示,7.5噸重的蘇聯時代“GAMMON”導彈已從烏克蘭的國防庫存中退役,但顯然已“作為地面攻擊彈道導彈”復活。

俄羅斯國防部周日表示,干擾了一架飛往莫斯科的烏克蘭無人機,導致其墜毀。隨後,為預防起見,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和多莫傑多沃機場的航班暫時停飛。

官員們稱,一架烏克蘭無人機擊中俄羅斯庫爾斯克市的一個火車站後引發火災。事件中有五人受傷。庫爾斯克與烏克蘭接壤。

澤連斯基在每日講話中誓言將對周六俄羅斯導彈襲擊基輔以北約145 公里的歷史名城切爾尼戈夫進行報復。週六的襲擊造成7 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6 歲兒童,另有144 人受傷。

總統說,“我確信,我們的士兵將就這次恐怖襲擊對俄羅斯做出反應。 做出切實的回應。”

導彈襲擊時,人們正前往教堂慶祝一個宗教節日。據內政部稱,傷者中有15 名是兒童,10 名是警察。

澤連斯基在Telegram 消息應用程序上發布了一段視頻,顯示了襲擊後的圖像,其中包括車內的一具屍體,周圍環繞著碎片。

“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了我們切爾尼戈夫的市中心。一個廣場、一所理工大學、一個劇院,”澤連斯基在訪問瑞典時寫道。澤連斯基訪問瑞典是為了討論來自瑞典的價值超過3.13 億美元的新軍事援助計劃。

在訪問斯德哥爾摩期間,澤連斯基向瑞典首相烏爾夫·克里斯特森請求提供瑞典製造的“鷹獅”戰鬥機,以幫助烏克蘭增強防空能力。

六月,瑞典政府曾表示將給予烏克蘭飛行員測試“鷹獅”噴氣式飛機的機會,但也表示需要所有飛機來保衛瑞典領土。

澤連斯基週六表示,烏克蘭飛行員已經開始在這種飛機上進行訓練。

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克里斯特森沒有對“鷹獅”戰鬥機發表評論,但他譴責俄羅斯對切爾尼戈夫的導彈襲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