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峰會發表三方公約 中國警告「拼湊小圈子」

美日韓首腦在大衛營舉行會議。(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9日大衛營訊)美國總統拜登周五(8月18日)在大衞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美日韓領導人峰會。北京質疑道,「究竟是誰在製造矛盾加劇緊張」,並表示「拼湊各種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將陣營對抗和軍事集團帶入亞太的企圖不得人心」。

美日韓三國領袖星期五(8月18日)召開峰會後發表三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國總統拜登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美日韓領袖繼去年柬埔寨聯合聲明後,又一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重視。加強了新建立的三邊合作夥伴關係,並誓言在地區危機期間做出三邊聯合回應,並聚焦來自中國和朝鮮的威脅。

拜登在大衛營(Camp David)歡迎到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三方召開領袖峰會,也個別舉行雙邊會談。

峰會結束時,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聯合舉行了記者會。拜登說:“我們都致力於彼此迅速磋商,以回應我們任何一國受到的威脅,不管其源頭在哪裡。”他補充說:“這意味著,只要該地區發生了危機,我們都會有

一條熱線,分享信息並協調我們的回應。”

拜登沒有直接提及中國,但是他說,三國領導人重申致力於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並應對經濟脅迫。華盛頓經常指責北京利用經濟脅迫來達到政治目的。

岸田文雄說:“自由、開放、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處在危機之中。”他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朝鮮不斷發出核與導彈威脅,以及“單方面以武力改變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現狀的企圖”。

過去的峰會通常避免直言提中國,但是這一次的美日韓聯合聲明卻打破了這一傳統,明文指出了北京“在南中國海支持非法海洋權利聲索的危險與咄咄逼人的行為”。聯合聲明說:“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太水域現狀的企圖。我們尤其堅定反對將填海造地的島礁軍事化;危險地使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隻;以及脅迫行動。”中國宣稱幾乎對整個南中國海擁有主權,這種主張與其他聲索方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相衝突。國際仲裁庭2016年裁決,中國的權利聲索沒有法律依據。

就在這個星期,有報導說,北京似乎正在一座越南和台灣也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修建簡易機場。

美日韓三國領袖18日召開峰會後發表三份文件(共同社)

大衛營原則

美日韓峰會後發表名為「大衛營原則」(Camp David Principles)、「大衛營精神」(Spirit of Camp David)與「三方協商承諾」(Commitment to Consult)三份文件。

文件談到台灣時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作為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要素的重要性,對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也主動談及三方領袖重申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拜登感謝日韓領袖出席這場峰會的勇氣,也表示三方承諾開啟國防合作、擴大訊息共享、加強彈道飛彈國防合作,並在區域發生危機或重大事件時透過三邊熱線溝通諮商。

https://twitter.com/POTUS/status/1692610852661174407?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692610852661174407%7Ctwgr%5E705b0a7a9b0d9eb5e12235169ecb8685571570ed%7Ctwcon%5Es1_&ref_url=https%3A%2F%2Fwww.cna.com.tw%2Fnews%2Faipl%2F202308190006.aspx

三國領袖承諾將迅速進行三邊溝通管道,以便對區域出現緊急問題時能夠迅速協調並共同應對。為完善三方溝通機制,將每年至少舉行一次領袖、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與國安顧問間的三邊會談,還將啟動年度三方印太對話,以協商印太方針。

三國領袖也對不符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行為表達關切,並點名對中國最近在南海的非法海事主張的危險與挑釁行動,三國領袖強烈反對任何片面企圖改變印太海域現狀的企圖與軍事化行動。

美日韓也將在經濟供應鏈韌性、尖端科技等議題合作,並將協調打擊虛假訊息的方法、成立三邊工作小組因應北韓核發展與飛彈試射、定期進行多領域三方軍事演習,同時也將持續三方在經濟安全與科技領域合作、確保供應鏈韌性安全合作、啟動預警系統試點並擴大訊息共享、開展三方國家實驗室合作與經濟合作等。

三國領導人承諾,未來的領導人和他們的高層官員將每年會晤。

拜登行政當局的官員說,目標“不只是鎖定日本和韓國,也鎖定美國,以向所有人明確表示,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存在是持久的。”將這種關係鎖定下來是重要的。有人擔心,假如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2024年再度當選,美方的合作承諾可能會瓦解。

“在外交政策上,我跟我的前任沒有多少共識之處,”拜登說。“他的’美國優先’政策、脫離世界其他國家,把我們變得更弱,而不是更強。”特朗普在其總統任內,按照他的“美國優先”原則,讓美國退出了各種國際條約和地區接觸。此外,人們還記得這位前總統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反復多變的關係。他曾經以“烈火與憤怒”威脅過金正恩,後來又說“愛上了”他。

中國警告「拼湊小圈子」

中國抨擊峰會是華盛頓企圖把亞太地區變成“地緣政治競爭的角斗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五說:”究竟是誰在製造矛盾加劇緊張?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他還稱,”亞太地區是和平發展的高地,合作發展的熱土,絕不能再成為地緣爭奪的角鬥場。拼湊各種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將陣營對抗和軍事集團帶入亞太的企圖不得人心,勢必招致地區國家的警惕和反對”。

在三國領導人為戴維營峰會做準備之際,韓國情報機構曾說,作為抗議,朝鮮準備試射更多的洲際彈道導彈。

尹錫悅警告說:“對我們三國任何一方的任何挑釁或進攻將觸發這個三邊框架決策程序,我們的團結將變得更加強大和牢固。”

不是小北約

星期五,在與媒體做簡報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頂回了平壤和北京的批評。平壤和北京說,華盛頓企圖利用峰會在亞洲建立“小北約”。

“這種合作夥伴關係不是針對任何人的。它是支持某些事情的,”他說。“它支持自由、開放、安全與繁榮的印太願景。”

戴維營標誌著韓日關係的一個里程碑。日本曾經長期佔領過韓國,為此造成了沉重的歷史積怨。在這次峰會之前,尹錫悅和岸田文雄的雙方政府進行了數月的外交,把歷史難題和相互猜疑放置一邊,應對更為緊迫的共同安全關切。

尹錫悅和岸田文雄都竭力顯示有意要改善雙邊關係,並處理敏感問題,包括為日本殖民統治期間強迫韓國人勞動提供賠償的計劃,以及韓國人對日本計劃把福島核電站經過處理的核廢水排放入海洋的抗議。

美日韓三國領袖去年11月中旬曾利用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高峰會(EAS),進行美日韓三方以及個別雙邊會談。三方會談結束後領袖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曾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