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巴拉圭過境美國 賴指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遭議

賴清德向貝尼亞致賀。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當地時間15日就職,賴清德與貝尼亞在14日會晤,貝尼亞強調,一定會與中華民國台灣維持邦交。(總統府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6日訊)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另譯:貝尼亞)、副總統阿里亞納(Pedro Alliana,另譯:亞力安納)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

賴清德15日在巴拉圭與媒體茶敘時說,這次擔任總統蔡英文特使到巴拉圭傳達台灣人民祝福,他的身分是副總統,走的是國家任務,希望爭取國家利益,並不是以總統候選人身分過境美國或到巴拉圭。

他說,副總統過境美國行之有年,這次台灣與美國團隊討論過程,彼此默契信賴,過境順利,他也很高興、很難得到美國,並看了一場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

賴清德副總統指出,美國政府已公開表示,總統副總統過境,行之有年,「中國不必把過境做為文攻武嚇的藉口」。

這次過境有無接觸美方重要官員,賴副總統表示,這次是擔任特使,主要目的是祝賀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時間緊迫,要完成蔡總統交代任務就已經很不容易,沒有特別另外再去安排跟美國官員見面。

媒體關注,兩岸互信低、情勢如何扭轉。賴副總統說,兩岸交流互動或合作創造雙方共同利益,必須是雙方面,中國大可以不必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這是損人不利己。

他希望,未來彼此都能認知到,台海和平穩定對中國、 對台灣、對國際社會都有好處,未來中國能夠做些改變 ,而合作方向不妨先從天災地變、傳染病如何建立互相合作的管道開始,因為這符合兩岸人民福祉,這部分應該可以先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相較於國民黨在捍衛中華民國,民進黨長期推動台獨、消滅中華民國,正在國外訪問的賴清德最近2天說沒有所謂台獨路徑,但賴清德每天在做的,就是推動台獨;很多台獨主張者都說,賴清德當選後再來推動台獨就好,現在只是為了選舉,讓國際誤以為賴清德回到捍衛中華民國的主張。

朱立倫強調,沒有這回事,台獨就是賴清德的DNA,這些過去傷害中華民國的所作所為,不會因為現在為了騙選票、騙國際人士而改變,國民黨也要清楚告訴國際人士,國民黨才能真正捍衛中華民國。

賴清德7月27日在接受「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專訪,賴清德曾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被問及是否希望台獨,賴清德重申,所謂的務實是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獨立。

賴清德被追問台獨路線圖後說,個人責任是維持台海現狀,保護台灣,維護民主、和平與繁榮,追求獨立的架構並不存在,「我們必須致力維持和平現狀,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

侯友宜今天在主持新北市政會議後,接受聯訪被問到對賴清德發言的看法時表示,賴清德多次提到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且高喊台獨要正名制憲,這些都是在許多公共場合及立法院說過的話,這些話到了選舉要改口,是欲蓋彌彰。

侯友宜說,看到賴清德的台獨路徑並沒有改,甚至也有台獨的地圖,還有台獨GPS導航,所以很清楚,賴清德完全都沒有改變。

賴清德15日在巴拉圭與媒體茶敘時說,總統副總統過境行之有年,中國不必把過境做為文攻武嚇藉口,中國大可不必對台灣文攻武嚇,這是損人不利己;不管「疑賴論」或「疑美論」都是中國宣傳,目的是分化台美、創造錯誤認知,進而影響總統立委選舉。

對此,侯友宜說,賴清德許多的說法是從「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角度看事情,這角度是不會變,因此,也很清楚其目標與方向是什麼。

民進黨今天表示,相較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外交失言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零外交能力,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巴拉圭展現穩健台風,以國家利益為優先;朝野應團結支持,並呼籲有心人士切勿和中共同路,見縫插針,傷害國家利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回應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接受美國彭博社專訪時,批評賴清德冥頑不化,更利用「過境」竄美鼓噪「台獨」分裂謬論。再次表明,賴清德是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其所標榜的所謂「和平」論調完全是謊言。這樣的人只會給台灣帶來兵兇戰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