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不公布青年失業率?

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逐月破紀錄。上個月21.3%,再上一個月,20.8%!  再再上一個月,20.4%!   那麼,7月份是多少,中國國家統計局宣布:“暫不公布”。這一舉措令觀察人士驚訝。法國世界報駐京記者形容:“如何解決不斷升高的青年失業率,中國自有辦法:不向外界通報數據!”

資料照片:北京一個就業招聘會現場。中國2023年6月失業率高達21.3%,七月份是多少?但當局在8月15日宣布,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 AP – Elizabeth Dalziel

作者:rif安德烈

為什麼暫不公布?中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這樣解釋:“自今年8月份開始,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將暫停發布,主要原因是:經濟社會在不斷發展變化,統計工作需要不斷完善,勞動力調查統計也需要進一步健全優化。”

當局似乎承認了一個問題,統計工作還不完善,中國的統計數字一直受到詬病,比如青年失業率,雖然已經夠高了,但中國的經濟學家認為這一數字還不真實。上個月,北京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張丹丹在財新網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國青年失業率被嚴重低估,三月份青年實際失業率最高上看46.5%。當局在承認統計工作還不夠完善的同時掩蓋了一個問題,難道需要完善就暫不公布?難免給人以掩耳盜鈴的感覺。

7月份,正是1200萬大學畢業生走入勞動力市場的時候,當局在這個時刻不肯公布城市青年失業率,被普遍認為是青年失業率進一步惡化的表現。但是,付凌暉稱:“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已確定就業去向,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畢業生就業率也略高於去年同期。”他的說法很難讓人信服。

法國世界報報道,中國當局的這一決定在網上引爆激烈反應,僅在新浪微博,短短幾小時,這一消息就引來一億四千萬次圍觀。有人質疑:“你們認為堵住嘴蒙上眼問題就迎刃而解嗎?”法新社也援引了一則微博嘲諷:“就好象停止了發布,瞬間就沒有了失業率,問題就解決似的!”還有網民說,“情況太嚴重,眼不見為凈”。

國家統計局的這一離奇做法並不讓一些觀察人士驚異,或者說見怪不怪了。他們指出,數字在中國一直是一個謎,去年12月北京當局突然拋棄“動態清零”,一時間感染人數、死亡人數暴漲,驚慌失措的中國衛建委12月25日宣布停止公布每日染疫人數和死亡人數。外界猜測可能數字驚人,當局正在“修正”,過了一段時間,中疾控公布了取消清零之後數周的死亡數字,總共不足十萬,令海外專家無人相信。

“只要數字不好聽,就不公布”。毛澤東時期搞大躍進,造成六零年代初期三年大饑餓、餓死人無數,當局一直秘而不宣。楊繼繩經過查閱大量省地縣檔案,得出至少餓死三四六百萬的結論,但是他揭露大饑餓的『墓碑』一書至今不能在中國出版。

北京當局不公布城市青年失業率數字,更支持了觀察人士認定中國經濟不是當局宣傳的“向好”而是“向壞”,甚至越來越壞。投資、消費和進出口三駕馬車幾乎全面熄火。法新社分析列出幾大因素,中國房地產大亨債務黑洞,一個一個都是天文數字;消費者沒有信心,不肯消費;加之全球經濟放緩,導致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另有一些觀察家則認為,中國三年殘酷清零對經濟基礎造成的嚴重破壞,對消費、企業營商環境以及整體經濟活力產生的持續性影響正在逐漸顯現出來。這種具有自殺性質的破壞加之習近平愈來愈專橫的對外策略,導致外商撤出中國,外資紛紛轉移,中國近日公布了吸引外資的24條,但當局日前公布的針對外國人的『反間諜法』產生了寒蟬效應,令外企對投資中國望而生畏。

北京當局對民營企業的管制和打擊也極其嚴重,專家指出,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但是,當局一直對民企採取歧視性政策,三年清零,更使民企一蹶不振,北京日前公布鼓勵民企發展的31條出台後,也被許多民營企業家視為老調重彈。有人指出,真如文件所說,民企是自家人,為什麼至今還在囚禁孫大午?民企最需要的是什麼?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曾指出,“民營企業迫切需要的,不是特殊的政策扶持,而是一視同仁的體制環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