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巴拉圭 賴抵美中方不滿

賴清德(中)率特使團啟程訪問巴拉圭,於美東時間12日晚間過境美國紐約,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右)接機歡迎,並合影留念。 (總統府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3日訊)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抵達美國紐約,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正密切跟進事態發展,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昨天率特使團啟程訪問巴拉圭,祝賀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另譯:貝尼亞)就任,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

賴清德抵達紐約時,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及駐美代表蕭美琴登機迎接;賴副總統滿面笑意,與藍鶯握手寒暄。

歷經15小時長途飛行,賴清德副總統一下機,隨即在臉書發文感謝藍鶯及蕭美琴前來接機,並貼出合照。副總統抵達紐約下榻飯店,面對僑胞熱情接機,全程帶著笑容,向群眾揮手、擊掌致意;群眾熱情高喊「台灣加油」。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天在社群媒體X推文歡迎賴副總統,並表示由於家有喜事無法親自接機,期待在舊金山與賴清德相見歡;賴清德也馬上回推,送上祝福。

隨同出訪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向媒體表示,羅森柏格很早就向府方說明家裡情況,台灣府方「尊重也替她感到高興」。

藍營立委質疑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規格不如以往,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未親自接機。台灣外交部今天駁斥,羅森柏格兩度推文歡迎賴副總統,並期待與他在舊金山相會,立委刻意扭曲令人遺憾。

賴清德(中)出訪友邦巴拉圭,12日過境美國紐約,在曼哈頓中城樂天紐約皇宮飯店外向歡迎他到訪的僑胞揮手。

今天紐約當地時間12日晚間抵達飯店時數百名僑胞熱烈歡迎。賴清德面帶笑容握手問候,並接受獻花。支持者「包場」,整個街區沒有中國社團人士抗議。

中國外交部有備而來,隨即以發言人答記者問方式作出回應,稱「堅決反對美國政府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此外,回應中也稱「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指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自詡務實台獨工作者,出於騙取選票圖謀,打著過境的幌子,幹著到美賣台、謀取私利的勾當,損害島內民眾利益,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朱鳳蓮指出,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台獨分裂勢力的所作所為,與島內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最終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徑。

發言人說,賴清德過境美國,目的是為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造勢,拉美國為台獨言行站台。美方明知如此,仍執意允許他過境,就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縱容。

相較於今年4月蔡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時,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相較之下北京當局這次顯然刻意操作對賴清德的反台獨言論。

賴清德12日傍晚啟程,同日抵達美國紐約過境,13日晚間離美。賴清德在紐約休息一晚後,明天將展開行程,根據府方公布的行程,賴清德明天將出席僑宴,同時也將與青年座談。

府方表示,賴清德將與美國紐約當地創業有成的年輕人透過座談交換意見,了解他們的創業想法,並傾聽他們對產業發展、產業與台灣合作可能性、政策強化等意見。

美國國務院已重申,賴清德過境符合台灣副總統過境慣例與美台長期非官方關係,美國一中政策不變。

而紐約時報先前報導,賴清德將低調過境美國,沒有會見美方重要國會議員的計畫。競選總統的他欲向選民與華府展現穩健、可靠形象,當選後不會追求徹底改變台灣地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