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滔天 敢問領導在哪裡?

一批村民到政府大樓抗議在現場高舉紅色橫幅布條。網圖

受颱風「杜蘇芮」影響,北京自7月29日夜間開始暴雨,暴雨並在8月2日開始轉往東北地區;華北、黃淮等地出現短時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至今死亡及失聯人數已有數十人。遭遇暴雨襲擊後的北京正在善後,大洪水正在北京周邊的河北蔓延,涿州市變成“涿州湖”,霸州,因泄洪導致大面積被淹,房倒屋塌,數萬人無家可歸,村民們包圍政府大樓,打出“還我家園,明明是泄洪原因,卻說降雨所致!”抗議當局隱瞞真相。

2023年8月3日,河北省涿州被洪水淹沒後的狀況。(美聯社)

河北涿州等地災情嚴重、民眾被困等待救援的新聞2日開始牽動全國民心,人民日報1日、3日、4日頭版卻都完全沒有災情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1日頭條是「中央軍委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 習近平頒發命令狀並向晉銜的軍官表示祝賀」;3日頭條是「『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民族文版出版發行」;4日頭條是「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述評」。

汛情期間,部分網友將歷任領導人赴災區勘災的照片放在網上,對比現今並暗示不滿。而在官方發布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3日在北戴河看望前往度假的專家後,外媒關注到,儘管京津冀地區仍受水患之苦,並未影響中共高層每年夏季赴河北省北戴河度假及開會的慣例。

到了5日,人民日報頭版出現「京津冀等地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壓實責任——落實防汛救災措施 全力以赴搶險救援」。今天,其頭版頭條則為昨天晚間新華社發出的「風雨同心 人民至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北京防汛抗洪救災」,但北京汛情已經進入收尾階段。

到了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昨天率領有關部門到天津,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強總理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緊做好堤防除險加固、暢通行洪通道等工作,堅決打贏當前防汛抗洪救災這場遭遇戰。

民間又在發問,關鍵時刻,領導人在哪裡?中國民眾向來對領導人“要求不嚴”,只是“有比較就有不滿”,也許民間的聲音傳進了中南海,也許是官媒自作主張粉飾,新華社8月5日晚間發出的長篇通稿覆蓋了中國所有的官媒:大標題:“風雨同心人民至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北京防汛抗洪救災”。

文章說,“早在7月上旬,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有人聯想到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一段日子後,黨刊『求是』說,習總書記在2020年1月7日就知情並作了指示,但官媒當時未提一字,為什麼呢?2020年1月初,正是當局全力掩蓋疫情,甚至不肯承認新冠病毒人傳人的事實的時期,一直拖到1月20日。

新華社報道稱:“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密切關注着汛情,要求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

報道寫道:“8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聯被困人員…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8月1日作指示是事實,是不是來得晚了一點?彼時,北京已經“水漫金山”。

文章還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員幹部要衝在前,基層黨組織要發揮作用,讓人民群眾感到有依靠。’”有網友評論,“話說得多好,能夠以身作則更好,到北京街頭看看洪水淹過的市面,要比說多少次黨員幹部衝在先都好”。還有網友直接質疑:“請教新華社,敢問習總在哪裡親自指揮?”

社交網絡登載的無數視頻,照片,評論,都在見證着這場由颱風引起、突然而來的大暴雨釀成的大洪水,如何讓中國的首都北京一夜之間成為澤國。而為了保衛北京以及遠未成型的“副首都”雄安實施的分洪泄洪策略,由於決策不透明、預警不及時,加之河北最高官員不惜說出“河北要當好首都的護城河”這樣的話來拍馬,也激起民眾的憤怒和不安。

涿州救災現場的亂象讓受災民眾發出疑問:“我們的市委書記在哪裡?我們的子弟兵在哪裡?”

網絡上,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親臨救災的照片和視頻比比皆是。有一組廣泛傳播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1998年南方發生特大洪水親往災區救災的照片,一張是江手拿擴音喇叭跟災民講話;一張是江坐在簡陋的舢板上跟救生人員一起視察災情,還有一張是江身穿雨衣在雨中與災民站在一起的照片。

前面提到的新華社發的那篇報道讓一些網友覺得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網友@BlackTortoise23說:“哎,古代皇帝春社時都要親耕祈求風調雨順,發生災異都有親自祭天謝罪,好傢夥現在發洪水就發一篇指導思想,這是連皇帝都不會當了啊”。

還有一位網友指的是中國官方7月18日出版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一書,『中國水利報』配發社論稱,在習近平治水論述指引下,中國“治水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該書出版不到兩周,北京河北遭遇大洪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