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團訪台 用民主迎兩岸交流

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5所大學共37名師生來台訪問,陸生交流團成員包括大陸退役桌球名將丁寧(中),陸生交流團離台時,有粉絲到機場送機,丁寧也親切幫粉絲簽名並合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3日訊)馬英九基金會邀請中國大陸5校37人來台參訪,陸生參訪團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和湖南大學等5校,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率團來台。來台訪問9天8夜行程,今天順利圓滿完成。上午訪問團抵達桃園機場,搭乘中國國際航空CA-186離台,離別時與在地台生交換禮物、並擁抱致意。

馬英九昨晚設宴歡送訪問團,訪問團團長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表示,非常感謝馬英九與馬英九基金會的邀請,相信這對大陸同學來說,都是一生難忘的旅程,這幾天行程中,他們感受到台灣同胞的歡迎與善意,讓他深刻感受兩岸同根同源,血濃於水,雙方的情感是化不開的。

馬英九指出,這次訪問政大、文化、台大、東華四所大學,大陸同學與台灣同學都有非常深入的交流與互動,這也是他今年3月帶著大九學堂同學訪問大陸後,決心推動大陸同學回訪的重要原因,他也非常欣慰這次的訪問非常成功。

在台9天跑16個行程,包含台積電的台積創新館參訪、政大、台大、故宮博物院、慈濟,還有到太魯閣、九份等觀光景點。

陸生團22日上午在台北國泰萬怡酒店與大九學堂學生互動,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也出席座談,並在會後接受媒體的訪問。

趙春山表示,他也問過陸生對台灣的看法,他們認為台灣很友善,跟在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看到台灣的風景與進步的狀況,對他們而言也是滿新鮮的。他認為,兩岸年輕人在一個比較穩定、平和的氣氛下,透過了這次活動互相了解。有網友認為大陸學生非常優秀、表現得體,這對兩岸相互認識是非常正面的,這樣交流下去,兩岸一定是和平。

陸生交流團成員還包括大陸退役桌球名將丁寧。丁寧曾奪下二○一六年里約奧運女單金牌,二○二一年宣布退役後,在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攻讀碩士,於今年六月畢業。訪台行程中也到政治大學與學生切磋球技,擁有高人氣的她離去時也有粉絲到機場送機合照。

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五所大學組成大學代表團訪台,陸生團16日到天母棒球場手持味全龍加油棒,感受台式應援。(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曾經評價說,在兩岸冰封7年多的時候,這次大陸同學的來訪是新的階段。他同時呼籲,兩岸政府應儘速讓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尤其年輕人交流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17日前往长风基金会,与台湾学生交流意见。适逢前立委黄国昌与馆长陈之汉共同举办的“七月十六上凯道,公平正义救台湾”集会活动,陆生是否有特别感触?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指出,陆生看到相关新闻时表示“感受到台湾特殊的活力及民主”,也有询问“抗议的主旨”,这就是邀请陆生来台交流的最重要目的,让陆生认识台湾从基层到民主的点点滴滴,也证明民进党政府说此行程是“统战”,完全不值一驳。

陸生團訪台結束,讓社會感受到兩岸交流回溫,北京也從中展現出交流的自信,反觀台灣卻是躊躇不前,譬如日前大陸9省37名官員最終無緣來台參加夏季旅展即是明顯例子。其實面對大陸官員或涉台系統人士前仆後繼而來,對台灣來說,最好的辦法應該是放開心胸,絕非拒人門外。

或許是兩岸官方「隔絕」已久,面對大陸當前熱情如火的態度,台灣反倒成為一位「冰山美人」,把對岸官員拒之於千里之外。原本欲參加夏季旅展的陸方37名官員,全數遭我聯審會議駁回,形同潑了一盆冷水。

陸方官員絡繹不絕赴台交流,有人會批評是來台統戰、認知作戰,但自詡民主開放的台灣,某種程度反而更應張開雙手,歡迎大陸各界人士來台。這一來是彰顯台灣自身的自信,二來反而可以讓對岸官員感受完全不同大陸政治體制的政治生態,這不正是台灣一直引以為傲的民主韌性嗎?

以此次陸生團來台的成果來看,陸生透過跟台灣各大學生交流,親身感受台灣校園的自由開放,也透過電視目睹716凱道遊行,讓他們親身感受兩岸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不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