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堅決反對賴清德借「過境」竄訪「倚美謀獨」台灣外交部批藉機尋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0日訊)針對台灣民進黨當局宣佈賴清德將於8月「過境」美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堅決反對賴清德借「過境」竄訪之名,行「倚美謀獨」之實,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台獨」分子及其分裂行徑。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稱當務之急是堅決擋住「這頭正向我們衝來的灰犀牛」。台灣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注意到中方若干官員針對賴副總統出訪並過境美國,提出相關荒謬批評及假訊息操作。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指出,有關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一案,台美間的默契就是只要磋商完成,就會對外宣布,目前一切推動順利,會依慣例按舒適、便利、安全、尊嚴等原則辦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出席全國會計師後援會成立大會時重申,繼續推動總統蔡英文四個堅持,捍衛民主憲政體制,維持現狀,用四大支柱,向國際表達追求民主和平的決心。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會繼續運用中華民國台灣,來團結台灣社會。

他說,面對區域霸權的崛起,會繼續推動蔡總統的四個堅持,來捍衛民主憲政體制、維持現狀,也會用四大支柱,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追求民主和平的決心。

賴清德認為,必須增強國防力量、保護自己,沒辦法依賴別人,要從自己有決心做起,也要跟民主國家肩並肩站在一起發揮威懾力量,只要能夠保持對等尊嚴原則,能夠為兩岸人民增進福祉,他都很樂意與中國進行交流、甚至合作。

賴清德說,民進黨執政也許過程當中有做得不夠,有還沒有完成的,甚至也有做錯的地方,但是民進黨執政團隊反省、檢討、改進,不斷精進。

賴清德表示,會計師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後盾,也是企業的醫師,幫助企業健全公司體質的後盾。

賴清德說,美國聯邦參議院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立法院也正在審議,這是台美50年來最完整進步的貿易協定,他相信會計師絕對是台灣經濟要更走向國際化最好的幫手。

賴清德表示,他今天在1500名來自全國會計師面前,報告理想目標;今天是團結時刻,也是意志堅定時刻,全國會計師要自信出發,贏得2024大選。

陳斌華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台獨」分裂行徑,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越來越清楚看到,所謂「務實台獨工作者」就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之前回應時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並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切實履行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等承諾。而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外交部指出,台美雙方在過程中持續充分協調、緊密溝通,正如美方高層所公開強調,相關安排與以往各次前例的做法並無不同,中方毫無理由以此為藉口,藉機尋釁,更無必要抹黑無辜動物的形象,意圖製造不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