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訪華 習近平晤基辛格稱中美可相互成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3年7月20日與到訪的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會面。(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四(2023年7月20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到訪的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稱中國不會忘記老朋友。對於基辛格訪問中國,美國之音19日的報導指出,北京藉由基辛格的訪問,借其口向華盛頓喊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中美兩國又一次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需要雙方再一次作出選擇。他說展望未來,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關鍵是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在這個基礎上,中方願意與美方探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穩步向前,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亦將造福世界。

習近平表示,基辛格剛過百歲生日,訪問中國已經一百多次,兩個「一百」加在一起,使得這次訪問中國具有特殊意義。

習近平又說,「52年前,中美兩國處在一個關鍵轉折點,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同尼克森總統和你本人以卓越的戰略眼光,作出中美合作的正確抉擇,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既造福了兩國,也改變了世界。」

習近平又稱,「中國人重情講義,我們不會忘記老朋友」,不會忘記基辛格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基辛格說,他很榮幸能再次在自己第一次見到中國領導人的釣魚台國賓館5號樓會見習近平。

中央外辦主任王毅(7月19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央視新聞截圖)

一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星期三(7月19日)也會見了這位年已百歲的中國的“老朋友”,稱讚他為美中關係破冰發展作出過“歷史性貢獻”,並呼籲用“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化解目前兩國關係遭遇的僵局與困境。

基辛格曾在美國前總統尼克松任內先後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職務,當年不僅鼎力促成美蘇關係緩和以及中東和平進程,更是尼克松打破美中關係堅冰的重要推手。他也因此與各屆中國領導人保持相當密切的關係。即使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今天,基辛格前往北京訪問,仍然受到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熱情接待。

而且,可能正因為兩國官方關係緊張,北京才搬出了這位年邁體弱但被認為常常為中國說話的前美國高級官員,並通過他的口說出中國一直在說和想說的話。

果不其然,中國官媒報導說,基辛格在會晤中向王毅表示,“無論如何困難,雙方都應平等相待,保持接觸,試圖孤立或隔絕另一方都是不可接受的。”

中國官媒還引述基辛格的話說,一個中國是美國在《上海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

美國政府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是,美國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基礎上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並反對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這項表述從來都不單純地提“一個中國”。

基辛格去年還批評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過於對抗性,但是美國政界和學界人士大多認為,美中之間衝突的根源不在美國,而在中國。

在習近平和王毅這次見基辛格之前,一直拒絕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舉行會晤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星期二也會晤了基辛格。李尚福在會見基辛格時談到美中目前陷入困境的雙邊關係。但是他將美中關係惡化的責任歸咎於所謂“美方一些人”。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2023年7月19日)

“美方一些人未同中方相向而行,致使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兩國相互依存的現實被漠視,合作共贏的歷史被曲解,友好溝通的氛圍被破壞,”李尚福說。

李尚福在擔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期間由於決定從俄羅斯進口導彈和戰機遭到美國政府的製裁,目前仍然在美方的製裁名單上,並被禁止進入美國。中國國防部官員曾表示,在美方解除對李尚福制裁之前,他不會同意與美國國防部長舉行正式的會晤。

儘管美中關係近年來陷入低谷,而且由於今年二月初一隻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遭擊落而進一步惡化,美方一直強調要保持兩國高層之間溝通渠道的順暢。在基辛格訪問中國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以及主管氣候變化的總統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先後訪問了北京,並與中方高層官員舉行了會談。

雖然美方高層官員接二連三訪問北京,中方並未派出高層官員回訪美國。路透社報導說,北京希望美方在改善美中關係方面作出某些中方要求的妥協,但是包括氣候特使克里在內的美方官員表示,華盛頓目前無意與北京達成這樣的交易。

美國國務院表示,已經註意到基辛格對北京的訪問,但是他並不代表美國政府。不過如果基辛格訪華歸來後向政府官員通報他訪華的情況也不會令人驚訝。

謝鋒冀中美相向而行,縮短負面清單、拉長正面清單。(中國駐美大使館)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出席一個安全論壇時表示,中國並不迴避競爭,但美國定義的競爭方式並不公平,尤其是美國限制先進芯片設備入口中國的禁令,形容像游泳比賽中,限制對手只能穿著舊泳衣,但自己卻能夠穿著先進的鯊魚泳衣一樣。

謝鋒又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包括縮短負面清單,用行動排除障礙、管控分歧,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停止制裁中國實體和個人,防止「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對中美關係造成新的干擾和衝擊。

他又提出拉長正面清單,為中美關係發展增添正能量,以及把支持中美關係的人找出來、請出來,推動中美關係逐步回歸正軌。

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計劃8月底前作出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先進芯片、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高層官員說,目標是在美國9月勞動節前完成命令的審查。

基辛格曾經是國際舞台上叱詫風雲的戰略家,也曾主導過美國的外交和安全戰略,但是由於他已經長期遠離政壇,目前對美國政府政策的影響力也遠不如從前。

去年,基辛格抱怨說,拜登上任總統後一直未邀請他去白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