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委會通過撤香港經貿辦特權 中方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美參院外委會促撤港經貿辦特權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周四(13日)一致通過《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將會提交參議院全體成員進行投票。

議案生效後,總統拜登須於30天內確認是否延續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稱經貿辦)在美國享有的特別外交待遇及經貿豁免權,否則將取消經貿辦的運作及所有權利,3間辦公室亦須在半年內關閉。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強烈譴責,批評有關法案抹黑詆毀「一國兩制」。

議案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及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提出;支持議案的議員認為,自2020年香港正式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引證中國政府嚴重干預「一國兩制」,香港駐美經貿辦現在不單是北京的附屬物,更已經淪為中國共產黨的喉舌,用作掩飾中共侵犯香港人權及對中共有威脅性團體和人士的政治工具,因此促請總統撤銷對港的各種外交待遇。

香港政府同晚(香港時間1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外委會通過法案,認為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

中方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稱會采有力措施捍衛利益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在翌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批評有關議案肆意抹黑詆毀「一國兩制」,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發言人形容,美方少數政客處心積慮炮製涉港惡法,把經貿問題政治化,包藏「以港遏華」禍心,暴露霸道霸凌霸權嘴臉,警告美方政客若一意孤行、執意推進此議案,到頭來損害的是美方自身利益和信譽,又強調中方絕不接受任何威脅恫嚇的霸凌行徑,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捍衞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香港政府同晚(香港時間1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外委會通過法案,認為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

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昨(16日)早在一個電視台清談節目中再次反對法案,批評美方無理污衊,強調經貿辦依法成立,無違反反任何規條,港府會極力爭取,以保持經貿辦地位,但若真的要撤離,經貿辦自然不能進行應做之事,不利香港招商引資,亦會影響港美合作,促請美方慎重考慮,不要損人不利己。 聲言不排除轉往中亞和非洲設立經貿辦。

港府工業貿易署數字顯示,截至去年,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雙邊商品貿易總額較之前一年跌2.8%,達641億美元(5021億港),排在香港貿易總額第三位,佔總值5.3%;以出口和轉口計算,美國排在第二位,分別佔比11.9%和6.4%;進口數額的排位最後,美國排第六位,佔比4.2%。

香港財經報章《信報》今(17日)在題為《美國對華「去風險」 香港成為犧牲者》的社評中指出,西方口中的「去風險」,可理解為「慢性脫鈎」,即能脫鈎便脫鈎,而法案的通過,正好為美國的「去風險」作出詮釋,即議員既視香港經貿辦是變相的「中國領事館」,美國沒必要讓「中國風險」利用香港名義額外存在。社評續稱,儘管港府費盡口舌,但「覆巢之下無完卵,……中美角力既然持續,香港的獨特角色和地位難免愈來愈被淡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