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友善照護環境建立 推動失智共融社會 國衛院舉辦2023高齡失智友善共融論壇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銀髮海嘯來襲,全世界高齡與失智症人口持續不斷地增加,失智症議題儼然已成為本世紀重大的「全球公衛隱憂」。為因應失智症帶來的衝擊,台灣地區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於今(15)日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舉辦《2023高齡失智友善共融論壇》,活動中廣邀專家醫師、失智者代表和家庭照顧者、以及關心失智症議題的公眾人士蒞臨參加,探討友善照護環境,與推動失智共融的重要性,以建立一個關愛和支持失智者及其家人的社會,實現失智友善共融的願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的報告顯示,全球失智者已超過5,500萬人,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至7,800萬人,到2050年更將達到1.39億人。在台灣,失智人口也逐年增加,2022年底已達32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37%。預估在未來的20年內,每天將有近48人罹患失智症,每30分鐘就增加1位失智症患者,這些數據說明,失智症已經成為台灣高齡化社會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我們需要儘早歸劃失智照護及其友善共融的社會環境。

高齡研究中心主任司徒惠康院長指出:建立友善照護環境和推動失智友善共融社會需要我們共同努力。這不僅是醫療和照護領域的挑戰,更是一個全社會的使命。唯有提高公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了解,才能減少對失智症的偏見和歧視;加強對照護人員的培訓和支持,才能確保他們能夠提供專業且溫暖的照顧服務。同時,我們也需要建立更多的支持網絡和社區資源,為失智症患者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另外,針對失智症研究的實務應用方面,高齡研究中心許志成執行長也於報告中提出,高齡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與高齡福祉和長期照護相關的研究和發展,藉由具創新策略且有開發臨床應用潛力的研究,從預防、早期診斷、與介入治療三方面來達到延緩與改善老化相關問題之目的,其中「全面性的失智症處置」特別是研究的重點。一方面透過轉譯醫學的基礎,繼而導入AI科技應用,發展失智症的創新社區照顧模式;另一方面針對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問題症狀(BPSD)研擬因應介入方案,以及推廣家庭照顧者支持課程,乃至今天所舉辦的課程論壇,亦是高齡研究中心推動全面性失智症處置工作的一環。

《2023高齡失智友善共融論壇》活動一共分為三個主題,廣泛討論如何從醫學治療、生活調整、社會支持以及情感關懷等多個層面來建立友善照護環境。主題一「抱歉!我不是故意要忘記-不小心迷了路的長輩」,引導我們認識及接納失智者;主題二「加油!再陪自己長大一次-幸福人生重開機」,提供對於失智症預防與延緩的參考;主題三「走吧!讓我牽您的手回家-認知友善、共融共榮」,探討如何幫助失智症族群與社會共融、社區共融。

在活動中,來自各地專精於失智症的專家醫師分享防治失智症方面的經驗和專業見解,從醫學的角度,介紹最新的治療方法和照護模式,並提供實用的建議和指導。另外,失智者和家屬代表也在論壇上分享他們的真實故事和照顧心得,讓參與者更貼近感受失智症照顧的實際情況。透過專家和分享者的現身說法,參與者了解到失智症除了是常見的老化現象,也是一種疾病,需要專業的關愛和支持。藉此減少大眾對失智症的偏見和誤解,以提高社會對失智者和照顧者的理解和接納。

這場論壇喚起了社會對失智症議題的關注,呼籲國人發揮友善精神,接納失智者和他們的家人照顧者。透過尊重、接納和關懷,讓失智者能夠尊嚴、自主和平等地享受幸福的生活,為失智症患者和他們的家人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