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突擊搜查羅冠聰港寓所 中國駐英國大使約談英國外交部官員

鄭澤光說,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截圖)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11日)晨把被通緝的海外港人羅冠聰的父母兄長帶返警署查問數小時,事件亦引起英國政壇關注,有英國外交部官員批評香港警方突擊搜查羅冠聰在香港的寓所,指出英方不會容忍中方的行為,並會捍衛言論自由。而英國外交部亦因應港警就《港區國安法》的執法行動更新其旅遊警示,指該法有域外效力,發表或支持批評中港當局的言論,可被檢控。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約談英國外交部官員,就英方在涉港問題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香港警方通緝反中亂港分子、採取相應執法行動,完全是依法辦案。

英國:持中英國籍者在港難獲領事協助

新旅遊警示又進一步闡釋香港落實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的含義,指擁有中國和英國國籍者,即使以英國護照入境香港,亦會被當局視作中國公民看待,在這情況下,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可能無法向有關人士提供領事協助。

英國的相關取態與美國和日本略有分別。根據香港和外地媒體報道,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曾致函多國駐港領事館,強調「外國領事官員無權探視任何在香港特區遭拘押的中國公民」,因為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日經亞洲》更引述日本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作出反駁,敦促港府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有關的雙邊協議。

羅冠聰:家人協助之說是無稽之談

在英國更新旅遊建議後翌日,港警於11日清晨6時許到被懸紅通緝的羅冠聰其在港家人家中,逗留數小時後,分別帶走羅的父母及兄長問話,三人其後獲准離開,未有被捕。引述消息人士稱,國安處人員查問他們有否向羅冠聰提供經濟援助,以及是否作為他在香港的代理人。

現已取得英國政治難民身分的羅冠聰,今早在其臉書發帖,指「就近日香港警方一系列行動,我可以肯定地說:相關人士與我完全沒有金錢往來,我的工作與他們無關,『協助』之說純屬無稽。」

翻查資料,羅冠聰早在2020年中《國安法》實施後已公開表示,離港後已沒有聯絡親人,宣布正式與他們斷絕關係,不再往來。他又說,其所有海外倡議工作都是以個人身分而行,沒有與任何人有政治聯繫,也沒有受薪或收受任何利益。

中國反對英國官員之言 斥為顛倒黑白

英國負責印太地區事務的外交丶聯邦及發展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亦在香港警方行動後在推特發帖,指試圖通過針對羅冠聰在港家人來傳播恐懼和迫使民眾噤聲,是不可接受的,強調英方不會容忍中方試圖藉恐嚇英國個別人士並使之噤聲,會由始至終捍衛表達自由的權利。

中國駐英大使館同日以答記者問的方式,不點名地批評卓雅敏的說法,指英方官員的有關言論是顛倒黑白丶倒打一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法治,中方堅決反對。發言人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警方依法辦案是無可指摘,又敦促英方停止干預中港事務。

鄭澤光約談英官員 指港警通緝反中亂港分子是依法辦案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約談英國外交部官員,就英方在涉港問題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香港警方通緝反中亂港分子、採取相應執法行動,完全是依法辦案。

鄭澤光說,香港早已回歸中國,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英方沒有資格、沒有權利對特區警方執法行動說三道四,敦促英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