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回血难:肖伟怎么办?

总主笔 华祥名 7月7日发自南京

自从2021年开始,老牌中药“豪门”康缘药业就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中年危机。公司业绩每况愈下的大趋势下,人们一直期待着它能够重回巅峰。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保控费、医药集采政策+疫情的轮番冲击后,其实整个医药行业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康缘药业似乎比其他医药巨头更加让人担心。

一方面,作为中医产品线丰富的中药大企,康缘药业的产品矩阵看起来十分丰富,可你要说他哪个产品表现特别强的话又似乎是屈指可数。

另一方面,康缘药业在研发实力上长期位居中医药行业“头牌”。研发投入大、研发团队牛……但这种实力,却未能转化为更多的业绩表现和产品实力。

看上去,非常能打的康缘药业,为何最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始终难以获得突破?研发背景如此强悍的他怎么核心产品就只有注射液?公司注射液产品为何又始终难堪业绩大任?

行业欣欣向荣时,种种光环让康缘药业收获大量关注。但潮起潮落,如今留给康缘药业的似乎只有“回不去”的巅峰。

康缘在回血,但业绩表现仍然堪忧

在经历了2020年净利近乎“腰斩”、2021年业绩“滑铁卢”之后,随着疫情的过去,康缘药业在2022年的业绩表现也终于迎来回暖。

根据今年年初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过去的2022年,康缘药业实现了43.51亿元人民币总营收,同比增长1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35.54%。

随着市场环境的平稳,康缘药业的这股业绩回暖趋势似乎还在持续。根据最新的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25.39%;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8.60%。

虽然营收、净利润表现在提升,但纵观康缘药业最近几年以来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他并没有真正回到良性增长的曲线上来。

因为一直到2022年,其整体营收水平还没有回到几年前的水平——2019年,康缘药业实现年度总营收45.66亿元,这个数据是他最近10年以来的最高值。

2020年,由于医保谈判后主要产品大幅降价再叠加全球性疫情的影响,康缘药业在该年度营收大幅降低至了30亿元左右水平。经历了三年的回血之后,其营收尚未回到2019年的巅峰。

好消息是,参考最新的2023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康缘药业有希望在2023年度重回巅峰、甚至实现总营收规模相比于2019年的进一步增长,但考虑到最近几年康缘药业主要产品注射液的毛利率逐年下滑,以及康缘药业主要产品库存量在去年出现大幅增长的表现,我们似乎也无法对他的长期业绩表现期待更多。

身背销售压力,主力产品销售费用逐年提升,康缘药业在2023年很难让自身的业绩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

主力产品表现乏力,难卖又难赚

聚焦在康缘药业的主要产品注射液来看,作为康缘药业整体体量最大的核心产品,2022年,注射液产品为公司贡献了14.51亿元营收,营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康缘药业在2022年的业绩回暖,也依赖于注射液产品营收的增长,2022年康缘药业注射液产品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1%。同时,以口服液、胶囊、片丸剂等非注射液产品为代表的其它产品在2022年录得了更高的营收增长数据,非注射液产品整体收入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①

当然,由于非注射液产品的组成很多,所以注射液产品仍然一直都是康缘药业贡献收入最多的产品。显而易见的是,只有注射液产品销售表现得到大幅提升,康缘药业的业绩表现才能更稳。

可惜的是,2019年之后经过三年的时间,康缘药业主力注射液产品营收仍然离三年前的数据还有很大距离,当年医保谈判之后所带来的业绩阴霾仍然笼罩着他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在2019年的医保谈判中,康缘药业旗下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产品价格大幅下滑,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中的续约价格从316元/支下降到了93.7元/支,降幅超过七成。①

原本来看,这样的一种降价策略可以通过销量的上涨来弥补,但几年之后可以发现,虽然相关注射液产品的销量的确随着价格的大幅下降而逐年提升,但这却无法弥补因大幅降价带来的营收影响。

更加严峻的是,即便价格降了那么多,注射液销量上涨趋势却未能持续。2022年,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产品销量出现了近几年的第一次下降,下滑比例超过14%,这同样给康缘药业的长期业绩表现埋下隐患。

另外,康缘药业注射液产品开始“难卖”的背景下,其毛利率数据的逐年下降同样在拷问着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9年之后,康缘药业注射液产品毛利率从超过81%逐渐下滑到了73%左右,与此同时,公司仍在提升的库存量和销售费用率表明,康缘药业的产品销售压力非常大。①

当康缘药业的主力注射液产品表现乏力、难卖又难赚,公司类似金振口服液这样的其它热门产品的增长就难以弥补其整体业绩表现了。对此,康缘药业需要好好想想该如何扭转现在的这种困境。

研发能力空有其表?

康缘药业本不该面对如今的局面,因为他的企业实力在整个中药行业内也称得上相当厉害。

康缘药业创始人和董事长肖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他的领导之下,康缘药业拥有着一支约三百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这种研发背景及配备在中医药行业中显得鹤立鸡群。

可是,在具体的产品维度,康缘药业研发实力的“体现”还在遥远的十多年以前,那么多年以来,虽然每次提到康缘药业都绕不开其研发实力、研发投入,但这些实力并未能换来公司业绩的增长。

2012年末,康缘药业历时十四年研发的银杏二萜内酯原料及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证书及药品注册批件,该产品引发行业内极大震动,并凭借着其治疗大病种心脑血管病的功效而收获了很多看好,相关机构预测该产品年销售能超过二十亿。

而在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之前,考虑到肖伟也曾与团队一起打造了热毒宁注射液、痛安注射液、散结镇痛胶囊等为代表产品,所以各方都对康缘药业的长期实力表示乐观,认为这会是一家有技术有产品的行业巨头。

不过,纵观近二十年的研发结果,除了2012年的银杏二萜内酯原料及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和2020年的“筋骨止痛凝胶”的注册批件,其它漫长的时间里,康缘药业的研发实力更像是空有其表。②

一直到今天,公司的主力产品支柱仍然是少数几款产品,在中药创新药接连不断的行业大背景下,康缘药业虽然也曾推出几款新产品,但没有市场表现支撑的新品无异于空中楼阁。

一方面研发实力强悍,一方面却是公司业绩依赖中药注射液业务,这种表现不免让曾经颇为看好康缘药业的很多人表示非常失望,当研发实力长期带不来业绩增长、新产品推出,康缘药业只能靠着老产品来维持本就一般的业绩。

面对可以帮助药企塑造行业竞争壁垒的研发工作,康缘药业一直以来都是以研发投入巨大的姿态引领行业,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远高于同行其他公司。

2019到2021年,康缘药业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65亿元、3.95亿元、5.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0.18%、13.04%、13.97%,占比明显高于同行。例如,同期以岭药业、济川药业、天士力的研发投入占比只有8.39%、4.27%、4.42%。②

如果只看研发投入量,那么康缘药业绝对是A股上市中药企业前十名,可是结果呢?它却还在为集采对老品种药品的影响而困扰,迟迟无法找到研发驱动增长的办法。

多元化已成往事

面对复杂的行业现状与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康缘药业除了在中药本行业上不断努力之外,他也曾寄希望于多元化发展。只是现如今来看,曾经的多元化野望早已成为不值得期待的往事。

康缘药业母公司康缘集团一度想要借助房地产布局来提升整体实力,但在楼住不炒的大基调下,康缘集团布局房地产的举措已经显得完全不合时宜。

2014年,康缘集团注册了江苏康缘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打造了坐落于茅山风景区、主打“中医药”概念的康缘养生谷,但该项目早已随着楼市的降温而失去热度。甚至自从2018年开盘之后,康缘养生谷还曾因为各类投诉引发报道与关注。③

2019年,康缘集团又被曝出旗下房地产项目存在违规经营、业主维权问题,这种半道转向房地产的多元化经营举措注定了一地鸡毛的结果。④

很明显,彼时康缘集团面向房地产市场的布局纯粹是为了商业利益考量。作为一家中药企业,康缘应该在主营业务做好的前提下,再考虑围绕主业构建价值延伸链条。否则的话,主业的不佳表现将会招致更多批评。

只希望,康缘药业本身不要像房地产时代的黄金年代一样,一去不复返。

业绩还在追赶几年前的自己、主力产品表现乏力、研发能力无法转变为产品力…对于这样的一家中药企业来说,多元化的工作只是其次,如何聚焦与壮大才是刚需。

康缘药业到底能否重回巅峰、并收获满足投资者期待的全方位发展呢?没人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此之前,他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压题图片为肖伟,康缘药业创始人。)

 

注:

① 02.22,新京报,《注射液毛利率下降 销售压力大 康缘药业如何重回巅峰?》

② 12.08,金融界,《康缘药业疑点难消》

③  12.14,中国经营报,《5A级风景区茅山脚下的“养生谷”》

④ 12.19,易起侃房,《商改住屡禁不止,南京江北这个盘涉嫌违规更改规划,现在人去楼空》

⑤ 04.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康缘药业: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1.41亿元 同比增长28.60%》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