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連續下跌,俄抛售人民币

連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跌,一度創下自2021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有學者認爲,市場普遍對中國經濟的悲觀預期導致投資者望而卻步。中国经济惨状,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晓光都出面吐槽,当前经济面临的“5个20%”,青年失业率、工业利润年减幅度全超过20%,人民币持续贬值,6月3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破7.27,离岸跌破7.28关卡,连满手人民币的俄罗斯也加入抛售行列,传出已经丢出等值45亿美元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欧元。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被发现狂抛人民币。

在岸人民幣對美元28日盤中跌破7.24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25關口。(路透社資料圖片)

連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跌,一度創下自2021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有學者認爲,市場普遍對中國經濟的悲觀預期導致投資者望而卻步。

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6月28日盤中跌破7.24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25關口。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有銀行前一日在即期外匯市場出手拋售美元,試圖阻止人民幣跌勢。

臺灣健行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張鼎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美聯儲不排除連續升息,美元還有持續升值的趨勢;此外,中國受到地緣政治影響,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制裁形成不小的壓力,加上中國房市有明顯泡沫化跡象,對外資的吸引力也在下降:“中國大陸經濟前景還不是很明朗,它現在處於經濟發展的轉折點,對人民幣的需求沒有那麼強勁。在這兩股趨勢之下,是人民幣貶值很重要的關鍵。”

人民幣貶值利弊得失

張鼎煥進一步分析人民幣貶值的利弊得失認爲,目前在中國的供應鏈出走,製造業往南向移動,雖然當局爲因應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喊出雙循環,以國內大循環內需移動,但中國還是以製造爲主的生產基地,貶值有利於它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出口的競爭。然而,貶值加劇外資出逃、國內資產大幅縮水。

“經濟學最害怕的是‘預期’,如果今天大家預期往悲觀的方向走,很多投資都會停滯,人民銀行要持續去創造未來可能政策的利多,讓投資的資金不會望而卻步”。

中國的“每日經濟新聞”引述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的觀點,也呼應了“穩預期”的說法。他認爲,“並非要守住某一個具體點位,而是旨在控制貶值速度,避免市場情緒一邊倒、極端化。”

“上觀新聞”則在一篇《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的文章中指出,按邏輯推理,人民幣匯率貶值,美元就能購買更多的中國產品,有利於出口。但是,一位從事外貿行業10餘年的夏經理認爲,“由於當前全球的經濟和需求還是偏低迷,國外客戶較爲謹慎,並沒有出現因爲匯率變動而訂單大幅度上漲的情況”。中國某省大型服務貿易企業財資負責人則透露,“面對人民幣匯率下行的趨勢,一些強勢的外商往往會要求企業額外從出口產品價格上讓利,來抵消這部分額外的匯率收益。”該負責人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行,其實未必有利於出口。”

“第一財經”引述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近日發佈的《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有關貨幣政策內容提到,靈活適度地穩健貨幣政策,核心是加大降息降準的力度,“不能夠沉迷於自己的精準滴灌、小步微調,關鍵時刻還是要加大行動的勇氣和魄力,這樣才能夠打破悲觀預期。”

俄抛售人民币

引述消息报道称,中国经济惨,人民币走贬,俄罗斯补刀抛售。消息称,俄罗斯加入抛售行列,但平时的是人民币。根据统计,过去一年中,普京已经抛售价值45亿美元的人民币,俄罗斯持有的人民币储备已经减少3分之1,这是俄罗斯近年来所进行最大规模人民币抛售行动。

此前,俄罗斯央行就发表报告示警,直言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且缺乏对冲工具,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存在风险。而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中俄贸易升温,普京满手人民币,除了向中国买东西外,别无他用,因此俄央行今年持续抛售人民币,买进美元、欧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