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譴責瑞典再有人焚燒可蘭經 土瑞下周再商入北約

其中一名申請在抗議中焚燒可蘭經的人士。(法新社資料圖片)
焚經事件引起現場人士不滿,一名男子企圖掟石被警方帶走。(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9日訊)瑞典警方批准在斯德哥爾摩一座清真寺外舉行示威後,一名男子在示威期間撕毀並焚燒一本可蘭經,他事後被警方控以煽動種族或民族仇恨。
而在事發期間,有反對這種示威的人士以阿拉伯語高叫「真主偉大」的口號,一名男子就企圖掟石頭抗議,被警方拘留。

土耳其因不滿瑞典批准反伊斯蘭活動,並指瑞典庇護庫爾德恐怖分子,至今仍未同意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

俄羅斯去年出兵烏克蘭後,瑞典尋求加入北約,但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指責瑞典窩藏安卡拉認定的恐怖分子,又不滿瑞典容許進行反伊斯蘭教和爭取庫爾德人權利的抗議活動。

土耳其和匈牙利至今未有支持瑞典加入北約。

瑞典警方曾拒絕批准兩宗類似的示威申請,但遭到當地上訴法院駁回。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回應,不會猜測新一輪示威會否影響瑞典申請加入北約進程,又指示威是合法但不適當。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土耳其、瑞典及芬蘭的高層官員下月6日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會,就土耳其反對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法。

瑞典及芬蘭在俄烏衝突爆發後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已於今年四月加入,但土耳其一直拒絕瑞典的申請。匈牙利國會議員就表示,要到秋季會期才會表決確認瑞典的申請,意味著瑞典不會在下月北約峰會前成為北約成員。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時,再次表示,不能接受瑞典繼續有支持庫爾德恐怖組織的活動。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當天再發生焚燒可蘭經的示威。土耳其外長菲丹譴責事件,認為以言論自由為名,允許反伊斯蘭的抗議活動是不可接受。美國亦批評焚燒可蘭經是不尊重的行為,但希望土耳其盡快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