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突发四起凶残杀案 香港金融中心戾气弥漫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6月5日一早,一宗突发的杀人案在全香港引起哗然,一位29岁母亲用枕头闷死了3名年幼女儿。这起伦常惨剧引起讨论不断,为什么母亲要杀害自己的孩子?无独有偶,这只是近期众多恶性事件中的一例。年初至今,香港已出现4宗性质极其恶劣的血腥谋杀及误杀案,一件比一件令人心惊。背后显示出是这座城市的戾气在不断叠加,曾经的安全港掀起的不仅仅是安全警号的浪花。

深水埗杀女案

6月5日早上大约11时左右,香港警方接报警,有人声称老公拿着刀要砍自己和孩子。

警方马上赶到了指深水埗桂林街115号的一间劏房内,发现报警的巴基斯坦裔女性好好待在房间里,而旁边的睡房木门反锁,警方爆门入内,在床上发现3名女童,分别2岁、4岁及5岁。当时这3名女童已昏迷床上,送院抢救后最终不治。

在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母女4人都没有外伤,现场也没有发现打斗的痕迹。

警方怀疑报警的女子在说谎,审问了几句,她就招了,是她用枕头闷死了自己的孩子。

根据港媒的报道,案件背后充满着匪夷所思。

案中一家五口俱为巴基斯坦人,持香港身份证留港,涉事女子今年29岁,和丈夫从2022年开始就感情破裂、分居,靠香港政府综援生活,目前正在办离婚,争孩子的抚养权。

有认识死者一家的朋友表示,女疑凶与女儿关系融洽,很难想象她会杀死3名亲生女儿。有人猜测,她可能是不想再照顾三个孩子才下此毒手;也有猜测认为她的动机是丈夫另结新欢,不想把孩子交给别人照顾。

而警方指,刚到命案现场时,女嫌犯精神状态稳定,没有大吵大闹,没有接受精神治疗纪录,也无家庭暴力纪录。但女嫌犯的家人近日注意到她有些异样,会自由自语,还说“有鬼跟着我”。

不管究竟是什么动机,这场惨案都令人感到伤心和难过。

钻石山斩人案

就在深水埗杀女案发生的两天前,香港刚刚发生一起性质极其严重的公众地方谋杀案。

6月2日下午5时许,在香港九龙钻石山的荷里活广场内人来人往,突然三楼近戏院附近传来呼救声,一名光头汉手持一把12吋长寿司刀袭击两女子(22及26岁),二人中刀倒地奄奄一息。其中一26岁女子身中多刀,救护员到场将二人送院抢救,惜告不治,同行22岁女子经抢救后亦返魂乏术。

光头男行凶后并未逃离现场,继续留在三楼位置,很快有身穿防弹衣、头盔的警员手持长盾赶到,将其制服在地。现场捡获一把已经弯曲的寿司刀。

据警方称,2名死者与凶手都互不相识。而凶手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曾住院以及需要定期覆诊。这起案件备受香港政府、公众及媒体关注,并引起公众讨论精神病患者治疗过程是否有效、精神病患者重返社会后的影响。

元朗电锯杀人案

5月20日晚7点25分,香港警方接获市民报案,发现一名 54 岁女子倒卧在香港元朗锦壆路东,背部及颈部有刀伤,当场证实死亡,警方在凶案现场附近草丛发现凶器染血电锯。

被杀害的 54 岁死者居住在案发现场附近、距离约 5 分钟路程的文苑村一个村屋单位。据了解,死者与丈夫结婚数十年,两夫妻甚是恩爱,每晚饭后也结伴到附近河边散步。据悉,当晚死者因追看电视剧而迟了出门,丈夫一人先行外出,警方怀疑她稍后独自行过案发现场时遭杀害。

警方随后调查发现,凶徒为死者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儿子,两人有多年积怨,犯案动机不排除与私人纠纷有关,凶手早有预谋买好离港机票后杀人潜逃,目前警方正在通缉。

蔡天凤碎尸案

如果说香港这半年来最让人感到悚然的杀人案件,那恐怕就是蔡天凤碎尸案了。

谭仔米线创办人的儿媳妇,一代香港名媛,时尚圈名人。容貌姣好,生活优渥,身家亿万起。可谁也没有想到,却惨遭碎尸。

2月21日,活跃于时装界的28岁名媛蔡天凤突然失踪,警方三日后(2月24日)在香港大埔大尾笃龙尾村发现其遗体遭人肢解及烹煮。头颅、躯干及手部则不知去向。

该案至今累计有七人被捕,香港警方至今拘捕了七人,包括死者前公公邝球(65岁)、前夫的大哥邝港杰(31岁)及前夫邝港智(28岁)三父子,他们被控谋杀罪;前家姑李瑞香被控妨碍司法公正罪,前公公的情妇伍志荣(容容,47岁)、邝港智友人游艇公司职员林舜(41岁)及潘巧贤(29岁)被控协助罪犯。

5月8日下午,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表示,涉一名28岁女子死亡案的6名被告,将分3案一同押至7月31日再审。

安全港不再安全?

2023年过半,香港已经接连发生了四次令人心惊的恶性杀人事件,使得整个香港社会都令人感到一股戾气,不断出现的社会治安的恶性事件,令香港社会紧绷的神经松不下来,为何在看似安全又平和的香港,今年会频现“杀人魔”?

今年1月,资料库网站Numbeo刚刚公布的2023年全球安全/犯罪指数(Safety/Crime Index)排名,在全球142个国家及地区当中,中国香港安全指数排名世界第6,香港的社会治安情况一直以来都广受好评。没想到,仅仅数月,就发生数起极其恶劣的杀人案件频率。究竟是巧合,还是黑暴事件和疫情之后,人们的生活状态与心理危机到了一个新的极限?

治安不靖,令人心惊,曾经的安全港掀起的不仅仅是安全警号的浪花,一些社会问题如精神健康支援持续不足,弱势社群求助无门等等,显示出香港人所面对的生存压抑问题依然严峻。

有时候,恶性案件的多发并非仅仅是社会治安问题,而是多种社会问题共同产生的后果,港府似应当挖掘这些案件背后产生的根源。毕竟,如果社会环境令到人生活在惶恐及不安宁之中,那国际金融中心的故事亦难以谈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